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双管齐下推动5G专网网安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member

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双管齐下推动5G专网网安

  • 林稼弘台北讯

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建立5G专网网安监测与混合云管理平台,协助台湾5G产业链强化产品与服务的网安优势。台湾微软
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建立5G专网网安监测与混合云管理平台,协助台湾5G产业链强化产品与服务的网安优势。台湾微软

5G专网在企业及产业垂直应用的潜力可期,但与网安相关的高可靠性要求也随之倍增。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与台湾微软携手建立5G专网网安监测中心(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SOC)及混合云管理平台,完整涵盖网安、基础架构与内容等不同层面,强化支持在地的5G产业链及未来可与5G互补的低轨卫星夥伴。透过双方的合作关系,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不仅能在云原生技术与时俱进,同时有助于5G产业链的国产化、打造5G产业应用及强化数码韧性。

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副CEO林炫佑博士表示:「5G专网需要深度整合企业营运与产业运作,任何网安威胁势必对产业链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冲击社会大众。对此,从源头确保网安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5G专网网安监测中心将协助包含网络设备商、平台服务商、系统整合商、应用开发商在内的5G产业链,精准把关产品及服务的安全性。」

台湾微软物联网卓越中心李啓后副总经理表示:「5G专网网安监测中心采取最先进的超延展(Hyperscale)架构,以云端原生的安全性信息与事件管理(SIEM)工具Azure Sentinel协助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为台湾的5G产业链提供最到位的谘询与服务。另一方面,因应5G专网应用的特性,以Azure Arc建立混合云与数据管理平台。透过双管齐下的做法,为大规模的5G专网提供全网安全评估、分析及管理。」

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的合作关系持续深化,确保未来融合超延展数据中心、N78与N79频段的5G专网与太空通讯的网安需求。微软同时也与经济部技术处合作,共同推动台湾5G生态系在网安技术能力的发展。

应用潜能与网安威胁同步攀升

随着解决方案的陆续到位,2022年将是5G专网应用部署的起跑点,IDC亦预估,2025年在台湾将有五成企业会采用5G专网服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次是医疗与石化业。5G以大容量、大连结、低耗能、低延迟、超高速等特性带动创新应用如物联网,但这也意味着攻击界面更多的5G面临倍增的网安威胁,5G的安全不仅限于通讯安全,更需延伸至垂直应用的安全。

林炫佑副CEO表示,包括网安在内的可靠性是决定5G专网应用最关键的成功要素,因应5G专网应用以订制化为主的常态,边缘运算及云服务势必成为主流的技术架构。」因此,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与微软合作的5G专网网安监测中心和混合云管理平台技术研究,将为5G专网应用的云原生数据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同时可延伸纳入公有云的安全管理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5G专网应用必须结合技术与商业模式,复杂的系统整合过程无法由单一厂商完成,产业链的形成及运作就攸关重要。因此,5G专网网安监测中心锁定的对象涵盖网络设备商、平台服务商、系统整合商、应用开发商,透过大量测试范例来满足不同应用情境的需求,并藉由顾问服务协助业者执行安全检查及事件调查;此外,协助业者建立安全认知及标准,从产品及服务设计之初就纳入网安思维。

奠定5G专网应用的安全基础

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合作建立的5G专网网安监测平台,其监控标的包含5G核心设备、多接取端点运算(MEC)与边缘装置,以及物联网与混合实境应用。透过Azure Sentinel能以云端规模收集数据,横跨所有使用者、装置、应用程序和基础结构,地端部署与多云模式亦涵盖在内,以纵观全局的能力,结合人工智能来提升威胁侦测及回应速度。

而在混合云管理平台,则可因应大型或多重站点、云原生数据、服务存取控制的需求,以Azure Arc带入来自Azure的安全性与云端原生服务,随时随地保护及控管基础结构与应用程序。

李啓后副总经理表示,微软与台湾5G产业链有长期合作关系且成果斐然,因此更能掌握产业动态,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共同提供最符合产业需求的助力。除了5G专网网安监测平台和混合云管理平台的搭配运作可为5G专网应用提供零死角的网安协防之外,随着Azure数据中心即将在台湾落地,台湾的5G产业链势必如虎添翼,微软与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的合作范畴也将持续扩大。

从传统的网通厂商到系统整合商与应用开发商,包括纬创、和硕、英业达、台达、伸波通讯及远传,都是微软在5G应用的合作夥伴,台湾第一座5G智能工厂就是由微软、远传和台达三方联手打造。如今结合财团法人电信技术中心与产业的协力合作,台湾5G产业链将加速实现国产化和安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