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产业造局论坛落幕 乘AI之势英特尔与大联大共造产业高峰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AIoT产业造局论坛落幕 乘AI之势英特尔与大联大共造产业高峰

  • 林稼弘台北讯

英特尔(Intel)与大联大控股举办「共赢、无人能及 -2022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中,各领域专家就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产业趋势脉动与关键技术,为台湾产业造局。DIGITIMES摄
英特尔(Intel)与大联大控股举办「共赢、无人能及 -2022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中,各领域专家就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产业趋势脉动与关键技术,为台湾产业造局。DIGITIMES摄

进入万物联网时代,以往捉对厮杀的零和模式已难因应市场需求,透过共创、共赢、共好思维打造的生态圈,方能掌握正加速成长中的智能应用商机。在英特尔(Intel)与大联大控股举办「共赢、无人能及-2022 AIoT产业造局高峰论坛」中,各领域专家就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产业趋势脉动与关键技术,协助台湾企业在此关键时刻起跑造局产业、优化营运、共创荣景。

展现聚合力量 擘划智能蓝图

AI被视为人类社会走向智能时代的关键技术,在这次论坛中超过400人现场共襄盛举,成为2022年度指标性AIoT应用型论坛。DIGITIMES摄

AI被视为人类社会走向智能时代的关键技术,在这次论坛中超过400人现场共襄盛举,成为2022年度指标性AIoT应用型论坛。DIGITIMES摄

大联大控股CEO张蓉岗在致词时表示,物联网的商业模式与大联大擅长的半导体等元件代理代理销售截然不同;该公司从2017年末开始,在大联大旗下的世平集团成立了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 (IoT Solution Aggregator) 部门,正式投入物联网解决方案销售服务。透过推广英特尔认证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MRS;Market Ready Solutions)与RFP物联网开发套件(RRK;RFP Ready Kits),协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最合适的方案。2021年为了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再次纳入旗下的建智与代理商捷元,希望利用这三个集团各自的特色与优势,更贴近客户、了解需求、就近部署,切实体现物联网聚合商的价值。

英特尔业务行销暨公关事业群副总裁台湾区总经理汪佳慧则指出,物联网概念问世多年,目前市场遇到的痛点包括IT与OT的整合过于复杂、系统应用呈碎片化、效益浮现速度过慢等,透过已有长期合作的夥伴大联大控股,搭配英特尔的解决方案,加速物联网落地速度。经济部工业局局长吕正华也表示,数码经济与软件应用是政府与产业的发展重点,在此方向下,AI、元宇宙…等多种技术与概念不断问世,为协助台湾业者掌握新时代商机,政府已积极推出各项政策并培养人才,近几年成效逐渐浮现,未来将强化专业人才培育,为产业提供最强战力。

在专题演讲中,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以「双轨转型-台湾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点出全球产业局势变化与台湾的应对思维。他提到强大的硬件制造能力与弹性生产能力,让台湾在科技业的早期发展中占有绝佳位置,不过供需平衡的美好时代已然不再,外在的疫情、地缘政治因素与科技业本身的新应用、新技术相互交错,造成市场上的资金供需失衡、全球与在地布局易位、ESG意识崛起、供应链定位翻转等纷乱态势,面对新时代变局,他特别提出「议价」、「溢价」、「创价」等三大路径目标,议价的重点在于品牌定位,是供给方透过代理找到需求方,溢价让产品驱动差异化,供给方拥有独特的产品地位,创价是以应用驱动新价值,价值由供需双方共创,透过这三大目标的循序建议,企业将可发展出高价服务体系,透过整合、改变生态系的作法打造新事业模式。

善用独特优势 掌握台湾AI利基

AI被视为人类社会走向智能时代的关键技术,在这次论坛中,软协常务理事暨AI大数据智能应用促进会会长张荣贵就以「数码转型、企业变革」为题,剖析AI科技发展与下一波数码转型的挑战。他表示在软硬件技术同步到位之下,这波AI浪潮快速席卷全球产业,从过去的发展脉络来看,2019年产业的AI化已然启动,在需求带动下2020年的AI也开始产业化,近两年的应用逐渐深化,并逐渐走向跨领域整合。至于未来应用,他点出产品应从「人」的思考角度出发,以让使用者更容易取得所需为目标设计产品。他表示,现在我们正处于身处「大、智、移、云」时代,网络空间成为主要活动场域、数据成为我们的化身,AI将促使科技应用的思维解放,创造更多的可能性,面对此一改变,企业的数码转型脚步必须加快,善用信息化技术提供智能化服务,以成就前所未有的能力。

台湾人工智能学校校务长蔡明顺延续AI议题,在「产业AI化的今日与明日:10年后我们靠什麽经营企业」点出企业面对AI浪潮的3大重点,首先是软件、AI、半导体将是未来10年的关键成长动能,他表示PC市场疲弱、手机成长已然走平,AIoT将是下一波产业动能,各国大举投入的半导体产业更将注入成长活水。第二个重点是台湾将拥有全球最好的AI实验场域,由于台湾的幅员小、聚落集中、人口密度高、教育水准普及、网络环境与智能手机密度全世界领先,再加上优质的中小企业供应链各种隐形冠军领域,这些都是台湾发展AI的利基。第三是台湾产业AI化的有效机制已逐渐完整,在政府政策与厂商的积极参与下,台湾企业透过团队作战模式,打造共享基础设施,这些措施将产生各种产业应用成果,并让个别企业高效率发展出创新的AI路径与商业模式,从而培养属于台湾的独特优势。

AI要顺利普及,需有完善的平台协助,大联大控股世平集团副总经理钮因任在「强化生态圈、加速落地:物联网时代中的那双推手」演讲中指出,物联网趋势方兴未艾,产官学研各界都乐观看待其潜力,不过由于发展时间仍短,产业及供应链都未完全准备好,市场也还没出现清晰、可行的成功商业模式,导致目前发展脚步偏慢,对此英特尔着手布局,除了硬件解决方案之外,也提供可缩短产品开发时程、加快落地速度的方案与开发套件,并邀请大联大扮演聚合商角色,以共创、共赢思维打造物联网生态圈。钮因任最后指出,AIoT要有千里之行,必须先聚合各方力量,大联大也将秉此思维,媒介生态系供需双方,共同打开智能商机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