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病历上云法规正式上路!Epic Cloud带医疗业齐聚上云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电子病历上云法规正式上路!Epic Cloud带医疗业齐聚上云

  • 张丹凤台北

Epic Cloud 聚上云,以云端驱动企业数码转型的专业团队,提供「云地整合」、「云服务」、「云应用」的顾问谘询和软件开发解决方案,并运用 Google Cloud 与 Amazon Web Service (AWS)的「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之服务,陪伴企业实现数码领先。聚上云
Epic Cloud 聚上云,以云端驱动企业数码转型的专业团队,提供「云地整合」、「云服务」、「云应用」的顾问谘询和软件开发解决方案,并运用 Google Cloud 与 Amazon Web Service (AWS)的「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之服务,陪伴企业实现数码领先。聚上云

「新版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已于2022年7月18日由卫福部公告,将开放医疗院所委外建置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并可以使用云端服务来处理电子病历数据,同时建置电子病历交换平台,全面推动无纸化。卫福部接下来将开放云端服务业者申请,审核后由卫福部公布合格业者白名单,并滚动式调整监管约束。

新版电子病历上云法规已正式上路!医疗院所将可以委外建置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并采用云端服务处理电子病历数据,同时建置电子病历交换平台,实践无纸化。卫福部后续将公布合格云端服务业者白名单,并滚动式调整监管约束。审核条件将参考国际医疗数据交换标准,并纳入FHIR互通认证,以及将符合欧盟个资法GDPR之规范。

卫福部公告之修正「医療机构电子病歷制作及管理办法」。卫福部

卫福部公告之修正「医療机构电子病歷制作及管理办法」。卫福部

Epic Cloud聚上云团队, 针对本次新法规上路,整理以下要点

(一)在服务委外的部分,允许医疗院所委托大专院校、法人、机构或团体建置和管理电子病历信息系统,并且要签订书面契约,明订委托事项范围、受托机构的权利义务,以及标准作业机制、网安保障机制等。

(二)而有3种例外情况,双方可不必签订契约。分别是受托机构为所属医疗法人或其他法人附设医院、所属学校之其他医院,或是所属机关设立的其他医院。

(三)有关使用云端服务,规范要求医疗机构使用云端服务,或是委托受托机构提供云端服务时,必须采取风险管控措施、避免业务中断措施,并且要监督云端业者,更要具备数据移转机制,也就是当云端服务停止或终止时,得将数据移转回委托机构或其他云端服务业者。

(四)至于电子病历交换平台的建置,经主管机关认可的公私立机构,可设置电子病历交换平台,来促进跨机构交换数据。

(五)在无纸化的努力上,允许医院将同意书、院内纸本病历,以及与电子病历并存的相关文件,以电子方式转录、盖电子签章封存,即视为电子病历。

针对电子病历上云,卫福部指出三大目的:医疗AI、网安、线上医疗

在近三年来,卫福部多次公开宣告电子病历上云目的,譬如在推动医疗AI发展的路上,开放上云是不可避免的,否则发展将会受限。另外,许多小型的医疗院所并没有配置IT人员来处理电子病历相关系统,选择交由云端业者代管,则可透过业者专业的网安机制来增强系统的网安。

卫福部常务次长石崇良亦指出,让电子病历上云,是实现线上医疗法规修正的起点。卫卫福部希望在今(2022)年底前,完成通讯诊察治疗办法的修改,以放宽线上医疗的适用范围、适用身份和使用情境,同时简化相关行政流程。

台湾医疗照护业・上云绝佳选择:Google Cloud + Epic Cloud聚上云

随着医疗机构数码化程度提高,医疗从业人员日渐辅以科技来下诊断、开药和管理病历,持续提升数码医疗平台的品质和稳定性,成了各家医疗院所的必要任务。根据Google做的调查,医师普遍认为解决数据兼容性、进而快而准地存取完整的医疗纪录,是最重要的,同时也为提供个人化照护带来助益。

针对医疗产业如何在兼顾信息安全、病患隐私、政府法规下,来进行数码转型?Google Cloud提供了完备的解决方案与架构,以满足上述需求。除此之外,Google Cloud亦回应了卫福部推动电子病历上云的三大目的,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一)医疗AI:提到AI/ML,Google 是目前该领域的领先者。在「大数据」这个名词出现之前,Google早已透过查找引擎服务来处理世界各地大量使用者的浏览网页行为数据。另外,Google的自建机房、数据储存和数据分析方法,则持续从这些数据原油中,以强大的数据科学和运算专业,提炼出真正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其中,Google Cloud 的大数据分析利器 — BigQuery,可快速分析巨量数据,用以减轻医疗院所数据管理的负担;ML(机器学习)的功能,则可协助医师做出更精准的诊断与治疗。简言之,Google在AI/ML和数据运算的领先级地位,可以协助医疗产业在AI应用上,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迎来易用且快速的数码转型。

(二)网安:Google Cloud 的安全性模型、全球规模基础架构,以及独有的创新技术,可协助确保病患的数据安全无虞,且符合法规要求。其中包含了值得信赖的云端基础架构、缺省即加密静态和传输中的数据、Cloud 法规遵循、数据隐私权及信息公开等。

(三)线上医疗:有别于其他世界级公有云业者,Google Cloud是目前唯一在台湾落地数据中心的厂商,使用户在使用Google Cloud的各式服务时,能更快速地存取所需资源。另外,Google也是少数完全自行架设网络海缆的业者,且遍布世界各地。对于需要低延迟、高可用性的线上医疗平台而言,可谓一大利多。

除此之外,医疗用信息系统必须具备高容错度,并承受各种突发的高流量,因此,需要一个伸缩能力高的软件架构,才能持续稳定运行。另一方面,医疗从业者时常需使用信息系统查询各种跨系统的检验报告,若能将系统程序以微服务的方式分成许多小元件服务,再加以整合,将会更有利于管理,也能随插即用。为了将医疗信息系统迁移到稳定、弹性的云地混合和跨云环境,Google Cloud的另一项优势即为Anthos+ Kubernetes平台,可协助医疗产业简化微服务部署、管理、测试和监控的IT工作。基于 Anthos 能自动安装 Kubernetes 的最新修补程序(含系统更新或程序错误修正),客户的信息团队得以轻松应用 Kubernetes 的高稳定性和高伸缩度,且无需担心系统管理的问题。

在台湾,您可以实时联络到专业云服务商Epic Cloud聚上云和 Google Cloud 团队,并得到专业的技术支持,让医疗产业放心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