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时代来临 元宇宙将改变产业治理框架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WEB3时代来临 元宇宙将改变产业治理框架

  • 张丹凤台北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迈向元宇宙-数码虚拟经济生态与监管趋势」在线论坛。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迈向元宇宙-数码虚拟经济生态与监管趋势」在线论坛。勤业众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迈向元宇宙-数码虚拟经济生态与监管趋势」在线论坛。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数码生活的需求大增,让元宇宙和去中心化等概念再度成为一个热门的议题,亦出现了Web3、去中心化金融(DeFi)等新科技关键字。然而,要将元宇宙概念转换成实际应用,需要广泛的技术整合和完整的生态系支撑。勤业众信建议,元宇宙概念下的多元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业者须专注于如何将现有、现行的管控机制和安全体系完善,才有机会最终使实体世界和去中心化的虚拟世界成功整合,迈向元宇宙。

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副理事长卢超群表示,「元宇宙就在扩展中」。元宇宙的概念初步可在个人所戴眼镜或其他载体中呈现,并进化为以全影互动的形式。未来,科技元宇宙帮助人类进入6D互动,包括:3D XYZ、第4D 时间(留下时光)、第5D 感情、第6D 生命,涵盖知性、互动、保护和计算的范畴。元宇宙未来绝对发生,并将改善物质与心灵生活,预期产业将投入更多心力与资源大力发展。人类将用智能管理元宇宙,并在与元宇宙世界与监管中取得平衡。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总裁柯志贤表示,2021年Facebook更名为 Meta 后,Metaverse元宇宙成为媒体上热门的关键字,并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的市场的投资。虽然目前元宇宙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许多国际科技大厂皆陆续投入建立元宇宙生态系,未来的应用发展与成长让市场充满着期待。台湾科技业非常擅长硬件制造及系统整合,在全球半导体、5G和电子相关等产业供应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建议可积极观望未来元宇宙生态系的发展和虚实整合应用的商机,持续发展与建构台湾的护国群山和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能力。同时也提醒,企业发展虚拟化商品与服务时,亦应同时密切注意法规和网安的议题。

元宇宙是推动AI新时代的关键, 迎接Web3时代的来临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数码转型服务负责人温绍群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指出,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数十年前科幻小说和游戏产业即有对虚拟世界提出各种想像。而COVID-19(新冠肺炎)的出现,即当前后疫情时代的新生活模式使人们对于数码生活的需求大增,新兴科技的发展成熟也使3D/AR/VR等硬件与应用技术更加完善,随着科技业者在2021年正式提出元宇宙计划后,相关运用再度成为热门的议题。但要让元宇宙概念转换成实际应用,背后需要广泛的技术整合和完整的生态系,相互作用催生垂直产业场景。

此外,元宇宙将改变社会现有的治理框架,市场对于元宇宙的想像是「去中心化」的虚拟世界,涵盖各种社交、金融、娱乐、与工作等经济行为,未来各种经济行为之间的界线将愈来愈模糊。许多业者及使用者近期对于DeFi、虚拟货币、NFT等数码资产未来发展潜力看好,而背后支撑这些去中心化应用的网络技术即是Web3。虽然目前Web3亦在早期发展阶段,但建议网络与科技业者留意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趋势。

元宇宙的应用将有利于实现虚拟世界,更需多方科技投入与整合

NVIDIA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总经理邱丽孟表示, NVIDIA 跟许多人一样对元宇宙充满期待。元宇宙是下一代的网络,人们有机会能在不同的虚拟世界间流畅转换并改变做事的方式。虚拟世界是推动AI新时代的关键,虚拟世界模拟技术可以用于机器人训练、自驾车、工厂的监控和管理,甚至整个城市都能在虚拟世界中模拟。然而,要实现虚拟世界需要多方专家协作,透过专业技能、知识及软件打造 3D 工作流程。NVIDIA 发展元宇宙平台,让身处各地的团队可以进行 3D 设计协作、多 GPU 扩充模拟以及实时模拟。企业能利用平台产生与现实无异的合成数据,减少训练时间并提升AI系统的准确度,协助企业实现对虚实世界整合的愿景。

HTC VIVERSE总经理林俊吴表示,HTC2022年正式发表元宇宙世界「VIVERSE」,采用开放式架构,旨在为建立一个开放、以使用者为中心的元宇宙,并融合Web2.0及Web3.0的丰富生态系,与全球夥伴共同制定元宇宙产业标准,并依据Open XR及WebXR等开放标准建构VIVERSE,以确保平台的互通性。HTC致力于提供平台、内容、软件到终端设备,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来建构下一个时代的体验。所有使用者能够不受装置与平台的限制加入VIVERSE,进入元宇宙空间平台(World)、应用程序(App)、游戏和多样内容,享受多元的虚拟体验。

此外,HTC积极发展各产业应用如线上协作、艺术文化、设计、教育、模拟训练、医疗及展览等领域,并落实培养台湾K-12基础教育及专业人才培育并持续透过各地区产学合作计划,让台湾学生能从基础教育即开启对虚拟实境的认识,坚实台湾XR人才。(现今台湾已有超过350间小学及国高中学校设置VR设备并进行VR教学,以及有多所大专院校设置VR人才培育中心。)林俊吴指出,医疗VR的技术有利于造福及帮助病患。为此,HTC和美国一家公司合作开发并取得FDA认证,透过让病患进入一个VR游戏情境内,可以辅助中风或运动伤害的复健不再那麽枯燥痛苦。HTC身处这个行业,故有责任加速向善,并使元宇宙世界造福人们,对每个人都有益的经验。

Web3去中心化应用带动金融体系变革,需专注安全体系完善

XREX创始人暨CEO黄耀文指出,Web3 是基于 Web2.0 所产生的社会问题与平台权力过大而生的。以脸书演算法来说,已经足以撼动全球选举与战争,却没有透明性,决定权也都集中在平台上。 Web3 的核心即是「去中心化」,这让 Web3 成为必然,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西进」过程。

Web3 已经起步,而且有许多大型的机构与企业都已经加入,例如迪士尼、爱迪达、Nike 等等,不仅是投入,也缴出了一定的成绩单,包括 NFT 发行与等等。黄耀文表示,看好未来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支付应用,特别是稳定币在 Web3 世界的发展,估计将有望成为一个万亿值美元的产业。而目前稳定币的相关法规也逐步成形,在框架与执照日益成熟之下,稳定币与区块链技术将带来巨大的金融体系变革。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执行副总经理简宏伟指出,元宇宙及去中心化等概念多元应用可行性高,吸引诸多业者跃跃欲试,但相关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伴随着许多未知和风险。例如:日前虚拟货币及NFT热潮,使海外出现许多衍生性商品的交易平台,运作模式与以往大众所熟知的金融产品交易平台不尽相同,对安全的需求、法规需监管甚至税务的范畴也将同样存在差异。

另外,虚实整合所需之AR/VR产品等硬件要素,其使用情境将因去中心化及元宇宙相关技术发展成熟而改变,其开发、生产过程中所需考量之安全问题也会随之复杂化。简宏伟认为,在新兴科技进步发展同时,业者必须专注于如何将现有、现行的管控机制和安全体系完善,届时才有机会最终使实体世界和去中心化的虚拟世界成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