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x IFA助企业掌握数码浪潮下的国际税制变革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勤业众信x IFA助企业掌握数码浪潮下的国际税制变革

  • 张丹凤台北

国际财政协会 (IFA)中华民国总会与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8)举办「数码浪潮暨国际租税发展研讨会」。勤业众信
国际财政协会 (IFA)中华民国总会与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8)举办「数码浪潮暨国际租税发展研讨会」。勤业众信

2022上半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持续推进税基侵蚀与利润移转(BEPS 2.0)「二大支柱」相关规范与制度之确立,同时OECD亦首次针对加密货币、数码资产发布相关报告。国际财政协会 (International Fiscal Association;IFA)中华民国总会与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今(28)举办「数码浪潮暨国际租税发展研讨会」,解析近期国际租税热门议题与最新发展、各国政府的态度和修法进展,以及对企业之影响,以协助各界掌握国际租税最新动态。虽然欧美国家尚未就「支柱二」,即全球最低税负制(Global Minimum Tax;GMT)实施日期达成共识,而各国对数码资产交易课税方式也仍在观望,但可确定的是,未来几年,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新形态经济与商业模式,将持续为国际租税变革之重点项目。勤业众信提醒,台商跨国企业着手进行评估并谘询专业机构,时刻掌握全球各地及台湾的修法动态,及早调整以因应潜在影响。

国际财政协会中华民国总会理事长李庆华表示,2021年首次举办实体与在线同步研讨会受到热烈回响。因目前部分生活仍受疫情影响,为协助各界了解国际趋势最新发展,2022年IFA维持举办实体与在线并行之国际租税研讨会。财政部一直密切关注OECD发布的税务相关报告,而为接轨国际反避税趋势,2021年底已正式公告受控外国公司制度(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CFC)将自112(2023)年度起施行。另一方面,近年来,虚拟货币、NFT(非同质化代币)、元宇宙成为全球科技焦点,这波数码浪潮同时也带来新的信息管理、信息安全、法规竞合及税务等议题,如何促成产业发展,同时也提供大众永续、开放又兼顾法制的经济环境,将是各地区政府努力的目标。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营运长林宜信表示,OECD于2022年3月22日针对加密资产交易之尽职调查、信息申报、课税规范等发布加密资产申报框架(Crypto-Asset Reporting Framework;CARF)与共同申报准则(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修正案并进行公开意见徵询,试图透过类似CRS模式收集和交换加密资产交易信息,进而确立规范架构,以作为未来各地区立法之参考。另外,针对双支柱,OECD也进一步发表「支柱一」金额A(Amount A)进展报告及「支柱二」全球最低税负制立法范本注释。虽双支柱有适用门槛、多数国家对加密资产亦尚未有明确规范,台湾部分跨国集团或新创产业从事加密资产相关交易活动仍将受到影响,企业如何接轨国际以及在合乎各类新兴法规情况下使集团利润最大化,将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加密资产交易量激增,各国主管机关积极探讨以尽快填补当前立法空白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风险谘询服务部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林彦良指出,从近年全球推出许多数码货币托管、基金、信托、借贷商品,交易所发行数码货币签帐金融卡等种种现象,显示现代金融的改变。数码货币生态正复制现代金融生态,从以往的挖矿、买卖,现已包含消费支付、DeFi金融衍生性商品与募资活动。其智能合约的特性更能打造众多价值应用服务,如NFT创新的艺术与金融结合商品与应用于社福、投票等城市治理。然而,数码货币的风险在于交易平台从事与传统金融类似的活动,但没有可比的监管合规性;目前各地区之政府仍积极建构相关监督法案,以因应数码货币发展的浪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租税主持会计师廖哲莉进一步说明,因大量加密资产透过去中心化新型交易模式进行转移或持有,目前主管机关较不易透过中央管理单位掌握课税信息,故交易能见度远低于传统中心化的交易。另外,当前各地区主管机关对加密货币应被定义为「商品」、「货币」亦或「金融产品」尚有不同的见解,对于其兑换交易、零售支付交易及移转等相关课税方式亦略有不同。有监于此,OECD试图透过CARF并在CRS之架构下,建立加密资产申报及交换之框架。据此,数码货币市场的中介机构需进行尽职审查,进而蒐集加密资产交易信息的收集,作为未来国际间交换之准备。台湾在未来立法上应可参考OECD之指引及其他地区之立法之规范,确保与其他地区处理原则之一致性。此外,政府应建立相应监管架构,进而提高加密资产交易之税务管理确定性。

受疫情、战争与通膨冲击,欧美决议进度推迟,全球最低税负制实施恐延后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徐有德指出,三月OECD发布GMT立法范本注释后,欧盟内部针对2021年底公告之支柱二指令草案进行讨论与决议,然受到疫情、战争与通膨严峻之影响,波兰和匈牙利相继提出反对,而其他部分国家虽表示支持,但也认为需要更多准备时间,对于原订实施日程采保留态度,截至目前欧盟内部仍尚未取得共识,连带影响大西洋彼岸美国国会决议。美国于本月初表示拟终止与匈牙利之租税协定,希望借此施压匈牙利改变对GMT的立场。

徐有德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欧美各国尚未达共识,OECD仍对后续进展抱持乐观,英国也表明预计于2024年开始施行。香港、新加坡也在讨论制定国内版最低税负制(Domestic Minimum Tax;DMT),而台湾祭出的第一步系确定了CFC制度将自2023年生效。

未来GMT上路后,台湾母公司针对CFC所缴纳之税款,在计算各营运地区有效税率时,按规定应分配至CFC所在地,有助提高CFC所在地有效税率,可以避免在CFC所在地重复缴纳GMT,亦有助于保全台湾税收;而香港、新加坡若制定了DMT,若该地区有效税率低于15%,依据其公式,所纳之DMT税款仍可降低GMT补充税款金额。惟对企业而言,整体税务成本可能上升,对于原先透过新加坡或香港做租税规划的跨国企业也将产生影响。简言之,置于该地之利润将不同于以往而至少负担15%之税负。另一方面,若台湾不施行GMT,适用GMT之台商跨国企业集团补充税款,则需透过徵税不足之支出原则(Undertaxed payments rule;UTPR),由施行UTPR之集团成员所在国分摊缴纳。当境外盈余汇回台湾须课徵营利事业所得税,但无法抵扣经UTPR分配并已缴纳之税款,是否进一步造成集团税负加重也是跨国企业应予评估事项。

多国参与分配税收,跨国企业将面临内、外部财税与法律遵循成本倍增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专利研究所教授陈衍任表示, OECD于本月11日发布「第一支柱金额A的进展报告」。虽然尚未定稿,但从中已可掌握,未来第一支柱上路后,对现行跨国企业税制,势必带来以下三个影响:

一、在决定各该市场国的分配数额时,重要的是考量商品或服务的实际消费地;而无需考虑中间贸易。但对于某些价值链较长的B2B交易,企业未必可以完整掌握中间商与终端客户交易的相关数据,进而确认其收入来源。

二、由于跨国企业在市场国的税负增加,相形之下,企业在生产国的税负将相对减少。因此,企业基于税捐因素,将生产设备迁往低税负国家的动机,就会大幅降低;同样地,由于对无形资产之剩余利润的课税权,将从低税负国家转移到市场国,企业将无形资产转移到低税负国家的吸引力,也会大幅降低。

三、第一支柱对跨国企业真正带来的挑战,不仅是最终缴税额度计算上的细节问题;而是参与分配税收大饼的国家增加,导致同一笔利润被多重课税的风险提升,进而带来大量的外部及内部的财税与法律遵循成本倍增。这才是跨国企业未来经营上,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

廖哲莉最后表示,虽然双支柱正式上路日程可能延后,但也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因应,而加密资产交易之监管机制及税务处理也尚未完备,然不论是双支柱或加密资产交易相关规范均相当复杂,非短时间即可了解和掌握,建议受影响之企业仍应尽早着手了解相关规定,事前进行评估和模拟演算其税负影响及配套措施,同时审慎评估其适用各国租税优惠之综效及掌握修法进度,随着OECD及各国税制改革,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