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科技与法务部共创区块链司法应用里程碑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区块科技与法务部共创区块链司法应用里程碑

  • 魏于宁台北

效率提升千倍,信任更加倍!区块科技与法务部共创区块链司法应用里程碑。区块科技
效率提升千倍,信任更加倍!区块科技与法务部共创区块链司法应用里程碑。区块科技

近日法务部正式对外公布的「司法联盟链」为我国司法科技化立下重要里程碑。有别过去只在单一机关导入区块链应用,这次全面串连司法与执法机关,区块科技作为技术提供厂商,运用区块链不可篡改、信任透明等特性,建立司法联盟链。未来从警调第一线蒐证至检方侦查及院方验证阶段,都可透过区块链在流程中确认数码证据与最初扣押时的证据为同一,未遭窜改并能于各环节快速验证,从现行须花费以「月」计的验真程序中,缩短到以「分」计,效率提升数千倍。除了加速侦办与诉讼效率外,亦能提高证据有效性,并保障当事人权益。

不局限于币圈领域,区块链同样能应用在法律领域!

以传统数码监识而言,监識人员必须先利用设备复制第一线工作人员所蒐集的數位证据,制成映像档,再以该复制的映像档还原数码证据进行监識工作,其中证明该复制的数码证据与原始的数码证据的同一性,即为两者的杂凑值,杂凑值运为数据经由数学演算法运算后所得出的数值,可理解为数据于数码世界独一无二的数码指纹,若数据改变,则杂凑值便会与原先的大相径庭。然而,随着网络时代的更迭,现代人更有大笔数据存储于云端空间内,数码证据虽为同一形式,但取证手段将因存在实体硬盘或网络空间而有差异,而攸关证据能力的法律基本议题也随之产生,当对造律师对于数码证据的真实性有所争执时,云端证据无法如实体数码证据般,可提出封存硬盘中正本与副本的核对,故针对云端取证当下之时间点,以及该数码证据之杂凑值即变得至关重要,而区块链技术的金钥签章和上链后的数据完整性及不可篡改性,可无缝地应用在数码证据领域,当下蒐证及上链纪录可于未来于法庭上对证据有所争执时,有效证明证据的同一性,如此取信于法庭,保障权利。

台湾区块链落地应用重要一大步,完善国家级数码基础架构,幕后的区块链国家队

由区块链与网安专家组成的区块科技 (BlockChain Security),是台湾少数专精区块链技术层面应用,并整合网安监识与证据保存的业者,也是本次幕后的司法联盟链国家队,负责技术支持所有的联盟成员包含司法部、法务部、高检署、警政署与调查局,协助架设与串连机关间的节点并设计智能合约。区块科技致力于以区块链技术解决第一线数码存证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得力于团队于数码监识深耕十余载的资历,区块科技更能从实务层面出发,研发切合法规及现实场景之蒐证解决方案。

除了供执法单位所使用之产品,区块科技亦有研发供一般民众使用的解决方案,例如在线签约存证以及数码存证信函服务,传统纸本存证信函透过邮局做为公正第三方,保存信件副本以供查阅证明,且须依规定格式缮写、寄双挂号;数码存证信函则是将实体形式移至数码世界,基于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来验证数据的真实性。数码存证信函的使用方式与一般寄送电子邮件并无差异,寄件人撰写电子邮件时,将特定电子邮件地址加入副本CC,授权平台取得邮件副本,平台成功接收到邮件副本将加密储存于云端,杂凑值储存至区块链,因此区块链可作为公正第三方,验证电子邮件副本及正本杂凑值的同一性,达到存证的作用。

数码证据只会更多,不会少!

近三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大众出门频率降低之外,也更加深民众对电脑、移动设备与网络的依赖程度。根据英国We are Social统计,台湾网络使用者占人口91%,云端、通讯软件、社群媒体成为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民众在网络的活跃,新兴犯罪模式与场域也早已悄悄转移至数码世界。以2021年警政署统计的网络犯罪率超过12,000件,投资诈骗达4,904件,财损金额已达新台币20亿元,然而此仅为冰山一角,网络犯罪的兴盛,证实了当今诉讼上的证据俨然从实体过渡到数码,举凡社交、移动、个人活动轨迹皆可能以数据形式存储于终端设备或个人电子载体中,指数型增长的数码信息,其价值将难以估计。

法律系统面对高度复杂化的网络时代,势必变化

司法联盟链初步强调于数码证物的数码指纹(Hash)存储,然而其应用形式也不会仅止于刑事场景中,于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皆能有更宽阔的衍生应用空间。尽管区块链基础建设已落地实施,然而尚需要国家法规的调适,未来可望司法联盟链此生态体系,逐步推展至其他与司法侦查审判有密切关系之机关、机构及团体,因而可想像,从公部门之检警系统乃至公证人事务所、私人的律师事务所均能同步共享数码文件,并且执行在线公证、在线司法鉴定、在线仲裁等职务,此皆指日可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