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福部台北医院连袂叡扬信息结合对话机器人与LINE视讯问诊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卫福部台北医院连袂叡扬信息结合对话机器人与LINE视讯问诊

  • 吴冠仪台北

现在若快筛阳性需要至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进行视讯诊疗,只需加入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Line官方帐号,输入身份证字号建立初诊数据,即可于Line官方帐号上预约视讯问诊,于预约时间前往指定Line诊间,开启视讯通话即可进行视讯问诊。叡扬信息
现在若快筛阳性需要至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进行视讯诊疗,只需加入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Line官方帐号,输入身份证字号建立初诊数据,即可于Line官方帐号上预约视讯问诊,于预约时间前往指定Line诊间,开启视讯通话即可进行视讯问诊。叡扬信息

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与叡扬信息共同打造于Line能进行视讯问诊的「移动医疗助理机器人」,从注册、预约挂号、挂号查询到视讯问诊,通通都可以在Line官方帐号上自动完成,并透过对话机器人将数据串连回医院的HIS系统,达到最佳一站式服务,如同民众的医疗秘书,节省医护人员的时间,让人力专注在最重要的业务上。「移动医疗助理机器人」已于6月上旬上线,自动且智能地有效串连医疗流程,守护民众健康。

在市面上常见的Line视讯看诊,无法将病人数据与后台系统串联,故叡扬信息「iota C.ai对话服务平台」以全方位一站式对话机器人(Chatbot)服务为出发点,使用图像化元件拖拉,快速建置对话式服务,与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联手整合Line视讯问诊,利用Chatbot易于操作及快速上线的特性,不到两周的时间就让「移动医疗助理机器人」上线,民众从注册、预约挂号、挂号查询到视讯问诊,通通都可以在Line官方帐号上完成,一上线后即获得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医护同仁赞许。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信息室主任王立峰表示「移动医疗助理机器人」非常方便,就像随时为所有民众服务的医疗秘书,所有问诊预约、挂号查询及挂号提醒都可以透过Chatbot自动完成,看诊时间到了也可以让民众跟着引导,一步一步进入视讯问诊的诊间,民众的挂号数据也可以透过API实时将数据串连回医院的HIS系统,让医疗人员只需专注在最重要的医疗上,从六月上线至今,已吸引越来越多民众使用,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王主任也呼吁大家尽量使用「移动医疗助理机器人」进行视讯问诊的预约。

视讯问诊现在已经成为几乎每间医院必备的业务,每间医院的执行方式都有所不同,而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同仁则希望能尽力消弭信息落差,以最简单,民众最熟悉的通讯平台Line完成视讯问诊的所有流程,即使不擅长操作手机及电脑的长辈也能松完成,这样的精神也体现了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对于医疗量能的重视,让最珍贵的医护人员能够免除繁琐的行政流程,将时间留给真正需要照顾的患者。

在未来,卫生福利部台北医院也希望在更多层面上导入Chatbot,利用方便的信息工具减少同仁及民众在信息上的落差,进而提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