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中心启动创进学院 深化学研合作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国网中心启动创进学院 深化学研合作

  • 林佩莹新竹

2022 创生-进化学研座谈会由科学人内容总监张孟媛担任主持人(左一),与谈人包含(左二起)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国网中心主任张朝亮、国家实验研究院院长林法正、华盛顿大学教授黄正能、成功大学工程科学系教授吴毓庭,国安会谘询委员李汉铭则以在线参与。国网中心
2022 创生-进化学研座谈会由科学人内容总监张孟媛担任主持人(左一),与谈人包含(左二起)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国网中心主任张朝亮、国家实验研究院院长林法正、华盛顿大学教授黄正能、成功大学工程科学系教授吴毓庭,国安会谘询委员李汉铭则以在线参与。国网中心

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高速网络与计算中心是台湾唯一可提供全台共享之大型计算平台及学术研究网络设施之国家实验室,其云端整合服务内容非常多元,涵盖高速计算、高品质网络、高效能储存、大数据分析及科学工程模拟等,是各研究机构、学校的首选平台。

为深化学研的研发合作与服务,国网中心特别于2022年6月28日举办「2022 创生-进化」学研座谈会,内容涵盖国网中心服务介绍、学研合作与服务说明、使用经验分享,以及交流座谈,期盼拓展与学研界共同合作,以及创新突破的机会。

国研院院长林法正。国网中心

国研院院长林法正。国网中心

国网中心主任张朝亮。国网中心

国网中心主任张朝亮。国网中心

2022创生-进化国网中心学研座谈会,与会贵宾合影。国网中心

2022创生-进化国网中心学研座谈会,与会贵宾合影。国网中心

国家实验研究院院长林法正说,长期以来,我们致力推动研究落实、科研产业化的策略,每年运算服务计划数高达1,500个以上,且会透过例行使用者会议了解学研所需。国网中心在高速运算领域的表现有目共睹,希望能与更多学界进行研究合作。

国网中心主任张朝亮表示,HPC在现代是国家非常重要的基础建设,亦是评估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早已是各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国网中心对台湾科技发展带来正面的贡献,未来将持续提供HPC服务,且与学研界保持紧密合作,目前我们也正推展创进学院计划,希望能有更亮眼成绩出现。

协助学界进行研究 支持产业投入研发

科技研发力等于国际竞争力,国研院、国网中心是台湾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在支持学术研究扮演重要角色。面对创新科技涌现,国研院更主动推动前瞻科技、跨领域创新研究,深化与学界合作、投入各种研究计划。

「从COVID-19(新冠肺炎)、净零碳排,到近期的俄乌战争等,让政府在施政面临很大挑战,国家必须提出政策,以便解决上述挑战。」林法正解释:「国研院具备高弹性任、主动性、积极性等特色,加上国网中心在高速运算、网络架构等领域,累积非常多经验与技术能量,可针对近期热门的Big Data、VR/AR、网安等议题,提出更前瞻的研究方向,能在此状况下扮演关键角色。」

国安会谘委李汉铭认为,近期云端服务已成为全球主流,三大公有云业者的服务项目也不断增加。国网中心在HPC外,其云端服务应持续强化,如此一来,当发生天灾、人为疏忽等非预期事件时,可让台湾政府、研究专案等可持续运作,强化台湾的整体数码韧性。

张朝亮指出,台湾企业营运规模不大,能投在创新科技的资源通常较少。国网中心希望弥补学术界的不足,在提供学界所需的高速运算资源之外,也会投入业界无法自行的前瞻研究。我们希望扮演学界与业界的桥梁,将学界研发成果转成可行的方案,进而转移给产业运用,达到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目标。

HPC加速模拟分析 缩短专案时程

国网中心提供之HPC服务,对科技、民生、生物等领域的研究专案带来极大帮助,也能协助研究团队缩短电脑运算模拟时间,让专案研究之路更顺利。

国家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说,火箭发射能否顺利升空,可从时间、空间等两大面向来看。从火焰设计、洒水、发射等时间概念来看,都需透过大量气动模拟,确认整体流程是否达到完美。在空间概念领域,则需计算气动力、火箭在不同高度的脱节、引擎设计等,也需要计算出最佳化时间,自然也需要高速运算协助进行模拟。

阳明交通大学客座暨华盛顿大学教授黄正能表示,台湾有国网中心提供HPC服务,是非常幸福且便利的事情。因为在美国的大学,若学术研究团队需要HPC协助,通常都必须自行向AWS、Azure、Google等三大业者租用服务。美国海洋大气总署会与渔船合作,当渔船出海抓鱼时,会主动回报数量、种类等,了解国家周遭鱼群的数量等变化。台湾也是环海的国家,国网中心可考虑参考美国海洋大气总署会的发展模式,进而在此领域扮演领头羊的角色。

「风力发电是近期热门的议题,在风场规划阶段需要借重高速运算服务,风力发电启用后可获得多少发电量。风场启用后,同样也需要借此服务预测不同时间点的实际发电量等,作为后续储能系统的规划参考。」成功大学工程科学系副教授吴毓庭解释:「国网中心的高速运算服务也持续在进步中,自从台湾杉启用后,整体服务能量大幅提升,建议提早规划后续台湾杉主机的扩充计划。」

科学人杂志内容总监张孟媛指出,国网中心在发展新一代高速运算服务外,也努力建构更强韧的网络,全力支持科学基础研究,以及生技医疗、智能制造、环境灾防、数码文创等各个应用领域的研发课题,协助台湾成果在国内外散发光热。

启动创进学院 建立卓越研发生态系

国网中心提供高速运算网络服务多年,2017年启动台湾杉一号主机服务后,为高速网络开启新的里程碑,2021年6月正式启用台湾杉三号主机服务,整体运算服务能量更为扩大。国网中心副主任萧志榥说, 台湾杉三号是以CPU 为主要架构, 运算能力高达2.7PF。

国网中心副主任陈敏指出,国网中心也提供TWAREN 研究网络服务,此高带宽之先进网络骨干,可作为各学研机构之网络平台。在创新学院部分,国网中心副主任林芳邦表示,面对全球竞逐人才的趋势,国网中心以 HPC、BD、AI 环境,支持新创与前瞻科研,协助从创生到进化深化,以及紮根科研。

国网中心在台湾有非常多使用案例,且深受使用者好评。中山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教授许苍岭、中央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陈仕宏、成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助理教授周鼎赢等,均表示希望能与国网中心持续深入合作,让相关专案能够顺利完成。

台大医院医学研究部副研究员许家郎、台湾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高英哲、台湾科技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明志表示,国网中心的HPC服务与技术支持都非常棒,是推动科学研究专案不可或缺的重要帮手。

为建立台湾HPC卓越研发之生态系,2022年国网中心试办创进学院计划,希望利用暑假期间启动共同研究机制,邀请学者与其团队针对重HPC 研究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共同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