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求现代创业者 必须吃过苦才能创业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吴敏求现代创业者 必须吃过苦才能创业

  • 施沛予台北

《吴敏求传》新书发表会冠盖云集 沈荣津、张善政、陈良基、李纪珠、林腾蛟畅谈见证旺宏如何自创品牌价值培养台湾学子推动科技产业。天下文化
《吴敏求传》新书发表会冠盖云集 沈荣津、张善政、陈良基、李纪珠、林腾蛟畅谈见证旺宏如何自创品牌价值培养台湾学子推动科技产业。天下文化

台湾半导体产业如何走在世界前端?2022年甫获颁总统创新奖、第一位登上《富比士》封面的台湾企业家旺宏董事长吴敏求,唯一授权传记《吴敏求传》5月20日新书上市 天下文化于6月1日(三)举办《吴敏求传》新书 发表会,吴敏求亲自畅谈如何带领台湾科技业前进,透过研发展现企业价值。

吴敏求是台湾着名的半导体企业家,长期专注培养人才、投资技术,带领旺宏成为具有品牌与全球竞争力的存储器产业。提到对台湾产业的贡献,他认为第一是把统计、数学和半导体结合,帮助台湾科技界成长;其次是当旺宏跌了一跤时,许多同事离开旺宏,但也把当初在旺宏学到的前瞻设计带到其他公司开枝散叶 ;最后是1993年说服当时的经济部长萧万长,让旺宏成为第一个第三类上市公司,也让外资投资进入增加科技业的资本产业才能发展得如此顺遂。

新书发表会并邀请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前行政院长张善政、前科技部长陈良基、新光银行副董事长李纪珠等各界菁英与会支持。沈荣津盛赞近年来蔚为显学的工业 4.0早就在旺宏的规划中。未来政府会持续关注半导体产业,协助台湾保持国际竞争力; 张善政指出许多年轻人担心去大企业做事绑手绑脚,宁可创业,这本书给了这样的年轻人最佳创业解答。

陈良基提到从旺宏推动旺宏科学奖,看出来旺宏对于培养年轻人不遗余力,年轻人若能善用吴敏求借力使力的能力,将可开创发光的未来李纪珠则表示, 吴敏求的特质是表里如一、不忘初衷,1989年时,吴敏求在无政府奥援、无外国的高科技业背书下,坚持投入研发,需要极大的胆识来承担,这也是旺宏成功的关键。

发表会最后,旺宏电子与旺宏教育基金会 率先支持共同捐赠《吴敏求传》至全国大学、高中职及县市立图书馆远见天下文化创始人高希均也同步支持捐赠,会中并由 教育部常务次长林腾蛟公益受赠让全台湾的学子们见证吴敏求的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