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能源携手华阳创投打造太阳绿能影响力投资引擎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微电能源携手华阳创投打造太阳绿能影响力投资引擎

  • 黄达人台北讯

太阳能发电不须消耗机械能,模块化的运作方式能稳定产生绿能,华阳创投与微电能源提出具体方案,进一步创造绿电的社会价值。华阳创投集团
太阳能发电不须消耗机械能,模块化的运作方式能稳定产生绿能,华阳创投与微电能源提出具体方案,进一步创造绿电的社会价值。华阳创投集团

太阳光电已贡献超过50%台湾再生能源,是达成2050碳排净零目标的重要推手。台湾影响力投资协会为在台湾推动影响力投资?态体系的健全发展,于 5月26日以「太阳光电与影响力投资」为题,邀请华阳创投集团董事长王韦中(台湾影响力投资协会理事)、微电能源董事长王愍廸分享,投资绿电发展不仅能获得相对稳定收益,也能一站式将资源用于支持社会创新方案发展,未来亦有绿电凭证、交易等多元的发展可能性。

华阳创投集团关注早期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投资外,也重视ESG、社会责任CSR等议题,长期关注循环经济、重视永续发展,为台湾最早期投资社会企业之创投公司之一,并同时担任国营事业的ESG与创新转型顾问。且华阳创投集团亦为2022年所成立之「绿色科技新创联盟」发起成员之一,期待带动绿色新创拓展及合作,创造台湾绿色产业生态系的垂直整合,让台湾成为国际重要大型绿能企业的生态系夥伴。

华阳创投集团「一站式资产管理平台」信息透明且实时,以参与式募资模式让投资人从评估阶段到正式投资,都能直接跟进投资发展。华阳创投集团

华阳创投集团「一站式资产管理平台」信息透明且实时,以参与式募资模式让投资人从评估阶段到正式投资,都能直接跟进投资发展。华阳创投集团

相对于其他绿能技术,太阳光电能长期稳定发电,然而传统太阳光电投资模式需要投资人负责相关维修与合约到期面板回收等作业,常使人却步,华阳为此提出解决方案,王韦中董事长分享指出,透过有限合夥的投资机制,华阳身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可帮助投资人在投资及决策过程中省下管理成本,并获得稳定的收益流。

除此之外,华阳也提供透明的投资信息,投资人加入「一站式资产管理平台」会员便能查看案件数据,正式投资后,在家就能随时查看太阳能专案带来的收益。这样的服务需要公开透明的电厂运作、金流信息,已导入区块链、实时监控技术,太阳能营运商微电能源(RFD Micro Electricity)便是华阳首选夥伴。

2021年华阳与微电能源合作,推动产业能源转型及投资机会。微电能源从太阳能出发,以精准的数据能力为核心,能因应不同对象的需求与条件,提供并设计规划最佳综效的太阳能方案,在开放性的合作架构下,不论是太阳能业者、使用者、投资者甚至每位国人都有机会参与绿色能源发展,为永续供应链上提供更多的社会价值与产业机会。

微电能源运用太阳能可签立长期合约和固定价格收购的产业特性,进一步结合非营利组织的需求与太阳能光电的稳定收益,推动「Light Donate 来点亮」计划。

微电能源王愍廸董事长说,透过「Light Donate 来点亮」计划可以让投资人掌握所投资的每一分钱产生多少绿电和收入、支持了哪些社会影响力专案。而企业在营运追求永续发展上,更能从微电的能源数据整合服务中得到实质的ESG解决方案,让企业在追求永续发展时,不只获得正面认可,还有助于取得永续相关认证。

王愍廸董事长也分享观察,全球愈来愈多企业实施永续采购规范,要求供应商百分之百使用绿电,未来绿电可能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毛利有限的中小企业难以与大企业竞争购买绿电,可能陷入两难,若有更多投资人投入绿电产业,扩充绿电产能,将有助于克服中小企业的挑战。

另一方面,许多小型电厂虽然还没有能力取得T-REC(再生能源凭证),但也积极从各种层面解决能源议题,企业采购时不应忽略小型电厂,将其纳入考量,才能帮助能源产业永续发展。除环境能源议题,台湾还有许多待解决的议题,台湾影响力投资协会将持续办理专题讲座,邀请投资方与社会创新提案方共同讨论各大议题的发展可能,欢迎有意利用私人资本创造公众利益的民众至官网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