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德商看好台湾经济前景及企业营运 两隐忧仍构成威胁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多数德商看好台湾经济前景及企业营运 两隐忧仍构成威胁

  • 萧怡恩台北讯

近半数在台德商认为在台营运状况良好,看好台湾整体经济趋势,未来投资意愿也提高。德国经济办事处
近半数在台德商认为在台营运状况良好,看好台湾整体经济趋势,未来投资意愿也提高。德国经济办事处

国工商总会驻外分会(AHKs)对在台德商营运现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在台德商(49%)认为目前营运状况良好,仅有7%的德商认为营运不佳。相同的调查在韩国、国内与日本分别有43%、42%和36%的德商将目前营运状况评为良好,与亚洲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台湾在商业满意度方面获得的评价最高,显示德商看好台湾市场的稳定性,也在扩张营运方面抱有相当大的信心。

德国经济办事处首席代表暨处长林百科先生表示:「此调查符合德经处最新出版的《德商在台企业商业信心指数调查报告》结果,都显示多数德商看好台湾经济前景,引颈期盼营运成长。尽管德商对如日本及国内等其他亚洲主要市场的营运发展不尽乐观,对台湾仍保强势的信心。」

调查也显现德商对于台湾现存及潜在危机的担忧。德国经济办事处

调查也显现德商对于台湾现存及潜在危机的担忧。德国经济办事处

相较于亚洲其他地区,德商看好其在台湾的商业活动及整体经济趋势,对台湾的投资意愿也相对提高。超过36%的德商表示,将在未来一年内增加对台湾的投资,约有49%的德商维持原投资计划,反之仅有14%的德商将减少或不投资。相较之下,在国内的德商有28%预计增加投资,韩国及日本则分别为22%和19%。

德国企业对于投资台湾十分乐观,也对台湾经济成长充满期待。询问到对未来一年台湾经济发展的评估时,超过四分之一(27%)的德商预期台湾经济会持续成长,约51%的德商则预测成长率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

然而,调查也显现了德商对于现存及潜在危机的担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预计亦会影响在台德商的营运。70%的德商表示,能源、原料及初级产品成本的提高可能对其营运带来负面影响,而高达68%的德商则受全球供应链中断影响。

林百科先生指出: 「撇除全球局势的考验,我们也发现近一半的在台德商持续因技术性劳工的短缺备受压力,这对其未来的经营构成严重的威胁。我们期盼政府能够重视并解决这个困境。德国经济办事处也十分乐意与政府合作,共同探讨最佳解决方案、克服挑战。」

本调查结果为德国工商总会驻外分对全球92个分会于2022年3月28日至4月22日间进行的调查。符合条件的250家企业中,有近20%的企业参与调查。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