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益重视ESG议题 台湾制造业应加速制定净零排放计划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全球日益重视ESG议题 台湾制造业应加速制定净零排放计划

  • 林稼弘新竹讯

节能力决定未来 ESG 新制造转型暨企业减碳方案论坛。DIGITIMES摄
节能力决定未来 ESG 新制造转型暨企业减碳方案论坛。DIGITIMES摄

为减缓地球暖化问题,现今各国政府正大力推动净零排放政策,迫使各产业必须制定一套节能减碳策略,否则未来恐怕陷入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制造业是支撑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脉,却也高度依赖水、电、人力等资源,特别是产值屡创新高的ICT,每年用电量高达556.68亿度电,俨然成为最耗能的产业。面对全球净零排放浪潮,企业唯有透过物联网技术结合传感、AI等技术,才能达到提高能源使用率、减少碳排放量,接轨ESG的国际趋势。

为协助台湾制造业应对转型趋势与挑战,日前Intel与大联大控股友尚集团旗下建智公司携手研华科技,共同举办「节能力决定未来 ESG 新制造转型暨企业减碳方案论坛」,邀请PwC、施耐德电机、工业技术研究院、义电智能能源等各领域专家,分享国际趋势、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战略等。本场活动吸引众多专业人士与会,从专业讲师的分享,克服推动ESG时的各项挑战。

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杜灏叡表示,大联大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理商,观察到全球对ESG非常重视,且在COP26上也已制定实现净零承诺的时程,全力将全球暖化升温幅度控制在 1.5度。DIGITIMES摄

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杜灏叡表示,大联大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理商,观察到全球对ESG非常重视,且在COP26上也已制定实现净零承诺的时程,全力将全球暖化升温幅度控制在 1.5度。DIGITIMES摄

研华科技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不光是要协助制造业转型,更是要同步达成ESG要求,推出的智能厂务永续管理方案 (WISE-EHS),是以物联网技术、新一代的容器化程序设计。DIGITIMES摄

研华科技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不光是要协助制造业转型,更是要同步达成ESG要求,推出的智能厂务永续管理方案 (WISE-EHS),是以物联网技术、新一代的容器化程序设计。DIGITIMES摄

英特尔向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也将ESG列入企业永续发展的蓝图之中。早在2020年就已经公开承诺,在2040年之前达成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为此英特尔在2030年设下中期里程碑,将于全球营运范围内达成100%使用可再生电力。除此之外,我们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也纳入节能减碳的思维,考量到物联网设备在全球市场的数量愈来愈多,我们提供具备绿能设计的解决方案,期盼与合作夥伴助企业落实ESG。

建智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杜灏叡表示,大联大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代理商,观察到全球对ESG非常重视,且在COP26上也已制定实现净零承诺的时程,全力将全球暖化升温幅度控制在1.5度。然要达成此目标,势必需要一套完善的物联网解决方案,然这并非单一厂商可以提供,因此我们决定扮演物联网聚合商的角色,提供融合各厂商特色的物联网方案,以便助企业在推动智能制造过程中融入ESG。

推动净零排放挑战大 企业需规划完整蓝图

随着世界各国政府对气候问题日益重视,也纷纷推出更为严苛的法规,也凸显出企业面临气候转型风险亦已成常态。根据统计,全球占排放量60%以上之国家,正考虑或已经启动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全球前2,000 大上市公司亦有20%已承诺净零排放目标。如Apple、Google、Decathlon、Nike、Adidas等国际品牌,已要求供应链碳中和或使用一定比例绿电,在台湾市场方面,亦有13家公司响应RE100,承诺在一定时间目标使用百分百再生能源。

PwC资诚企业永续发展服务协理柯方甯表示,我们观察到供应链迈向净零碳挑战至少分成三部分,分别是缺乏高品质的数据、低碳设计不一定符合实际需求,以及缺乏政府与投资人支持等。我们建议企业应该从提升信息透明度、强化GHG 减量绩效、供应商议合、参与外部合作、启动内部管理等面向着手,逐步达成ESG的目标。

「研华科技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不光是要协助制造业转型,更是要同步达成ESG要求,所以我们推出的智能厂务永续管理方案 (WISE-EHS),是以物联网技术、新一代的容器化程序设计,是能提供完全托管、可扩展,以及容错的平台,适用于不同场域需求的应用程序。」研华科技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协理林世彰解释:「这套智能厂务永续管理方案与智能工厂的边缘应用解决方案整合,通过监控、分析实时安排处理等医治,达成降低能源异常浪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目标。」

做好能源管理 有助降低降低碳排量

在能源管理与自动化领域有亮眼成绩的施耐德电机,早已意识到节能减碳的重要性,并将ESG融入数码转型之中,且展现相当亮眼的成绩。如2018 年底到2020 年第1季协助客户端降低107 百万吨二氧化碳,支持意法半导体推动碳中和计划,提供各种节能型半导体元件。多年前,为协助企业做好能源管理、降低不必要的耗损,施耐德早推出备受好评的EcoStruxure平台,可针对六个专业领域的架构、四个终端市场提供解决方案,搭配变频器、电源监控系统、大楼管理系统和不断电供应系统,助企业做好能源管理与设备管理应用等工作。

施耐德电机 工业自动化事业部 资深产品解决方案协理詹泰一指出,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最担心发生非预期停机事件,此举势必会增加原物料与能源耗费的问题。所幸透过EcoStruxure平台上的机器学习技术,可提前预测设备关键因子之潜在故障问题,自然能减少非预期性停机。而我们全新推出的新时代变频器,可提升马达的效率与使用寿命,顺利优化资产与能源使用效率。

「能源使用高低,与 CO2 排放量息息相关。根据全球与台湾的能源统计数据,工业与服务业部门约占总能源使用超过1/3以上,因此相关产业若能做好能源管理、减少能源使用,即可达到降低碳排量的目的。」工业技术研究院绿能与环境研究所组长江旭政解释:「要做好能源管理工作,首要工作是需要在众多地点安装IoT设备,才可收集实时的传感信息。再搭配AI系统进行全系统专业分析决策,即可达到实时发现实时处理、减少灾害损失、减少能资源浪费的目的。」

参与台电需量反应专案 有助落实ESG

回顾2022年3月13日,由于高雄市兴达电厂出现人为操作疏失,在保护整体电网安全的状况下,台电随即启动相关保护措施,也导致部分地区出现长短不一的停电状况。事实上,为增加电网弹性升降载能力,台电规划出多种不同的辅助服务来源 ,如调频备转容量、实时备转容量、补充备转容量。传统备转容量都是透过增加自用发电设备、紧急发电机组,最新策略则是透过推动电量交易平台,透过调度民间备转容量的方式,以虚拟电厂概念提升整体电网弹性,同时达成节能减碳的目标。

义电智能资深事业发展经理陈国隆表示,义电智能是世界前三大的电力公司,自然也希望国外成功经验引进台湾,自然非常积极参与台电的电量交易平台。我们在台湾引进备受全球用户好评的需量反应专案,企业只需配合台电的电网信号调节用电,即可获取收入,亦可为协助稳定电网尽一份心力。对台电而言,藉由需量反应专案能强化电网韧性,使电力基础建设能达到更有效率的使用,有助于保证供电品质与电网安全、维持电价稳定,同时为全球低碳化做出贡献。

全球极端气候发生频率正大幅增加,地球环境的永续性发展已越来越受到重视。由于节能与环境问题日益复杂化、系统化、实时化,因此企业应该加速落实ESG,透过积极推动多元节能政策、碳盘查等,才能实践净零碳排的目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