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为制造业赋能 集众人之智走向智造新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用AI为制造业赋能 集众人之智走向智造新时代

  • 林稼弘台北讯

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联强国际邀请Intel、微软与众多台湾科技大厂齐聚一堂,举办「当AI为你量产–成功者的未来制造高峰会」。DIGITIMES摄
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联强国际邀请Intel、微软与众多台湾科技大厂齐聚一堂,举办「当AI为你量产–成功者的未来制造高峰会」。DIGITIMES摄

Intel与微软的Wintel架构,一直是PC、NB发展的主要力量,近年来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转型的重要策略,这两大领导厂商也在此一场域携手,提供边缘运算、视觉判断与人工智能等服务,在「2022 Taiwan AI EXPO」中,联强国际邀请Intel、微软与众多台湾科技大厂齐聚一堂,举办「当AI为你量产–成功者的未来制造高峰会」,联强国际元件事业部总经理薛连仁认为,产业环境的变化日益快速,制造业必须强化组织韧性以因应各种挑战,透过各方专家深入剖析AI在制造领域的发展态势,集众人之智走向智造新时代。

联强国际信息业务部副总经理林意峰在致词时指出,数码转型已是企业面对市场挑战的必要课题,制造业的生产设备复杂、异系统整合不易,若有紧密的合作夥伴提供专业支持,将可顺利推动转型,联强国际与微软近期就携手协助多家制造业者顺利布建智能化系统,为产线与企业员工赋能。

物联网涵盖的面向相当广,需要软件系统、硬件平台与领域专业三者同时到位,方能打造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新时代制造架构,因此Intel近年来积极建置完整产业生态圈、深化夥伴合作关系,Intel除了延续与微软多年合作关系外,也设计出物联网解决方案聚合商(Intel IoT Solution Aggregator)概念,联强国际即是Intel的重要聚合商夥伴,透过联强国际与Intel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MRS)、物联网开发套件(RRK),业者可因应本身需求,快速完成最适化物联网建构。

Microsoft 物联网生态合作夥伴事业部 亚洲区总监 Crystal Yin表示,Intel是专业且富经验的合作夥伴,将也是数码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微软布局制造业多年,旗下产品线完整,从第一线设备的数据撷取到网络层的通讯传输,乃至于最上层的数据分析,微软不仅在各环节均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更持续与Intel合作,透过先进软硬件技术的整合,为制造业者升级系统、建构功能多元且具高强度网安防护特色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成就非凡愿景。

元宇宙概念发烧,数码双生(Digital Twins)技术近期备受重视,大塚信息技术总监高国斌就以「大塚智汇-数码双生信息对映AI点检互动方案」为题,介绍此技术为制造业带来的价值。他表示该公司透过MR智能穿戴装置与数码双生两大技术所设计的AI智能整合解决方案,可协助制造业建构厂务IoT系统与智能点检作业模式,让现场人员以直觉有效率的方式,精准完成系统巡检、设备维修等工作,制造业者可精准掌握设备运作状态,避免无预警停机,从而提升产线稼动率。

DataMesh台湾业务经理范寒露也认为企业级元宇宙将会是新一轮的产业创新力量,XR和数码双生将是企业级元宇宙的重要技术基础。她首先介绍DataMesh,该公司是微软在XR领域的全球夥伴,也与行业内的XR引领者Qualcomm,NTT Docomo等企业有着从产品研发到市场销售的闭环生态合作关系。DataMesh FactVerse为企业提供的是工业元宇宙的基底,可导入企业的CAD、BIM、IoT及知识数据构建数码双生体,让企业运用自身的KNOW-HOW打通数码世界和真实世界,利用XR技术赋能制造、建筑、维运等行业,提高一线人员管理和执行能力。DataMesh特别指出,让企业积累的经验数码化才是企业投入创新技术的动力,也是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影像识别在智能制造场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聪泰科技总经理林宏沛提到,该公司作为全球最大影像采集模块供应商,在此领域累积出丰富的专业与经验,近期推出的智能影像处理平台,结合了NVR与AI影像识别,可因应影像采集、录影、串流至影像识别分析等智能工厂场景需求,此一业界首款8通道实时智能影像处理的产品,可支持案场中不同格式的影音输入信号,跨Windows、Linux双平台设计让系统建置更具弹性,可协助业者优化整体影像及音讯上的信号处理流程。

深耕制造业多年的工业电脑大厂凌华科技,针对边缘运算需求所打造的产品,已协助海内外多家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愿景,IoT策略解决方案与技术事业处开放仪器事业中心产品经理沈彦廷以该公司的MCM解决方案为例,此系列产品中的MCM-100内建高速I/O,可实时撷取场域设备的信息,同样有高速I/O但耗电更低的MCM-200,则适用于需快速布建的场域,可侦测现场设备温度、电流,凌华科技的MCM解决方案在石化工业、半导体制造等不同领域制造业均有成功案例,其产品效能与服务品质已建立起市场口碑。

在高峰会最后,林意峰表示,AI可协助建立数据决策思维,提升市场洞察力,不过AI的导入需要高度专业,因此他建议制造业者可与不同领域的夥伴合作,集结众人之智,为企业创造多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