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东石化荣获SGS验证ISO 46001水资源效率管理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亚东石化荣获SGS验证ISO 46001水资源效率管理系统

  • 孙昌华台北

亚东石化为响应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及发展方向,积极推动产业循环经济,对于水资源永续议题方面更超前部署,不仅于2020年率先与桃园市政府签定再生水使用契约,承诺保证以再生水做为制程水源之一;此次更在工业技术研究院及环境与发展基金会的三方合作努力下建置水资源效率管理系统。日前通过SGS验证取得ISO 46001:2019证书,为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的永续愿景向前跨出具有象徵性意义的一步。

近年来在气候变迁的影响下,尤其是2021年台湾历经百年大旱后,水资源的稳定供应已受到重视。亚东石化秉持远东集团永续发展目标为基础,评估永续营运的风险与机会,能、资源将是最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必须以妥善的管理制度应对潜藏风险,发掘可能机会,近而采取管理对策。在能源管理以ISO 50001:2018、水资源以ISO 46001:2019的国际标准导入生产管理中。

亚东石化冯立仁副总经理。SGS

亚东石化冯立仁副总经理。SGS

其中ISO 46001为国际标准组织(ISO)在2019颁布的标准,透过制定政策与目标、实施用水审查评估用水绩效,强化重大用水等PDCA循环管理流程(规划、执行、查核、移动)提升用水效率,降低用水强度。该公司冯立仁副总表示:「亚东石化观音二厂为台湾生产PTA(纯对苯二甲酸)最先进的智能化工厂,在建厂之初即已规划在全厂的关键节点布建仪表,再将个个节点的用水信息到整合到信息平台上进行监测及分析,并接续建构AI智能管理系统;于水资源议题上导入多元化水源,以提高用水稳定度,并投注水资源再利用技术等创新做法」。

在建构ISO 46001的过程中审视各项水资源移动方案,由当初的再生水使用策略,一直到导入ISO系统的有效管理,阙盟昌营运长有信心的表示:「亚东石化以实际移动回应台湾水资源发展推动『有效及永续利用』的既定政策,展现对于推动水资源永续发展的决心,为势在必行的耗水费政策做好充分准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