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系芯片布局高端消费性电子应用有成 迎战2022年市场营运逆风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系芯片布局高端消费性电子应用有成 迎战2022年市场营运逆风

  • 邱钰雯DIGITIMES企划

联发科推出新一代智能电视芯片,采用7nm制程,满足高端与旗舰市场需求。联发科
联发科推出新一代智能电视芯片,采用7nm制程,满足高端与旗舰市场需求。联发科

2021年由于全球疫情影响以及5G应用方兴未艾,使得线上教学/工作,以及居家娱乐的需求相当火热,让消费性电子终端的销售表现开出亮眼成绩,这一部份也让上游的芯片业者缴出相当优异的成绩单。不过时序进入2022年,全球面临俄乌战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内需市场不振,使得消费性电子市场在2022年全年度将面临相当严峻的挑战。但即便如此,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电视等消费性电子,相关芯片的开发与推出市场脚步却不能因此而有所停滞。

宏观来看,投入智能手机与智能电视等消费性电子应用的芯片业者,大多是台湾厂商居多,像是手机芯片大厂联发科、联咏与瑞昱等芯片业者,至于美系方面主要是以Qualcomm为主。

联发科布局高端Android市场,为5G手机带来更多话题性

以智能手机来说,撇除Apple与Samsung独立开发处理器为自家产品所用外,大致上以Qualcomm与联发科两大独立芯片业者开发手机应用处理器产品给Android手机品牌使用。两家业者皆在2021年第4季分别推出旗舰处理器Snapdragon 8 Gen1与天玑9000,联发科更于2022年3月推出天玑8000与天玑8100产品来因应高端Android手机需求,近期市场也传出Qualcomm打算推出新一代的Snapdragon 700系列处理器与之抗衡。

两家业者在处理器的开发上,也不断投入新技术与先进制程,来带动智能手机的性能提升,借此强化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所以像ARM最新的v9指令集所衍生的Cortex-A710与Cortex-X2 CPU,便为Snapdragon 8 Gen1与天玑9000所用。

在GPU的使用上,联发科也用上ARM最新一代的Mali-G710。AI方面,Qualcomm导入第七代AI引擎,对比前一代,在性能大幅提升四倍,联发科同样也号称新一代的APU性能相较于上一代高出四倍之多,显然两家业者在AI算力的提升上投入不少心力。此外,这两款处理器所使用的制程皆是4nm。所以综观来说,两间公司所开发出的新一代旗舰级应用处理器,为2022年的5G智能手机市场带来更多话题性,也为高端乃至于中低端市场的规格提升提前舖路。

手机显示应用为台系芯片业者主导,TDDI渗透率可望再提升

然而除了应用处理器外,智能手机的显示驱动芯片大多也是由台湾业者所提供,台湾主要的芯片设计业者扣除联发科与瑞昱外,其他大多是显示驱动芯片供应商,如联咏与奇景等。

过去显示驱动芯片的发展原则上会与分辨率乃至于面板尺寸等因素有连动关系,而在手机上,考量到系统成本与空间问题,TDDI(触控暨显示驱动芯片)便蕴育而生,近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渗透率也在逐年攀升当中。当然,另一方面,高端乃至于旗监机种会采用的OLED面板,联咏也在2021年成功将驱动芯片与触控芯片加以整合,同时在入门款机种也推出对应的TDDI芯片,面板刷新率可支持至120Hz,由此来看,2022年的TDDI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甚至导入至中低端机种中,来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4K、8K成智能电视主流,台系芯片业者布局有成

在智能电视领域,其主要供应商有联发科、联咏与瑞昱等。由于8K规格在因应东京奥运等重要运动赛事上,有其推波助澜的效果,台系芯片供应商早在2019年便已经备好相关解决方案供电视品牌业者所使用,其他如AV1编解码规格、HDMI2.1,与导入AI功能可以进一步强化对比度与画面色彩鲜艳表现等,让大尺寸电视能在2020至2021年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

联发科在2021年下半年也进一步推出采用7nm制程的智能电视芯片Pentonic 2000,可支持8K 120Hz的分辨率水准,影音解压缩功能也升级至H.266规格;而联咏也推出4K电视低成本芯片。在8K电视相关的驱动芯片上,则有联咏与奇景等业者在主导,在时序控制芯片与电源管理芯片等系列解决方案也有相应的准备。由此来看,2022年8K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应可望再进一步提升,来满足已经开始普及的4K市场需求,较低分辨率(4K以下)的电视机种预料也将逐渐退场,由4K与8K来主导全球电视规格发展。

2022年虽迎逆风,然多元布局仍是关键

归纳来看,台湾芯片业者过往本就在消费性电子领域多有着墨,依靠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以及台湾晶圆代工业者的奥援,让国际芯片业者逐渐退出市场。若以智能电视产品来说,几乎重要的零组件都由台湾芯片业者们所把持;智能手机相关的芯片供应商,美系业者如Qualcomm虽位居重要角色,但联发科与联咏等亦不遑多让,也早已取得不逊于国际芯片大厂的地位。而从智能手机与智能电视两项终端应用在芯片规格的发展上,可看出规格的持续提升,仍是众家芯片业者努力的方向。

不过,面临2022年全球市场景气的不确定性,的确也为芯片产业带来逆风,所幸的是,已有不少台湾芯片业者布局多元应用,如近期相当火红的车用电子市场,已开始有所斩获。以奇景为例,在车用显示芯片已经成为最大营收来源的当下,同时也抵消了来自消费性电子市场需求不振所带来的冲击。同样的,智能手机与智能电视虽是联发科重要的营收来源,但联发科亦积极布局网通应用,且由于网通产品在2022年的需求仍相当健康,预料也能为联发科分散市场风险。


商情专辑-COMPUTEX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