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迈向智能创新升级 云端管理与网安整合成新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制造业迈向智能创新升级 云端管理与网安整合成新挑战

  • 林稼弘台北讯

面对消费市场需求快速变化,加上全球供应链重组趋势,带动制造业大步迈向智能制造,以便维持在产业中的竞争力。根据TrendForce 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达3,050亿美元,预期2025年将成长到4,500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 10.5%。然而要推动转型专案,除要优化基础架构、产线流程之外,也必须重新规划管理模式、强化网安防护等面向,才能兼顾营运效率与数据保护等目的。

为协助台湾制造业大步迈向智能制造,台湾微软、达易智造(DotZero)、精诚科技整合携手合作,在2022年4月27日联合举办的「智能制造创新升级」在线研讨会,邀请多位专家分享创新智能云端技术、精实管理、智能网安防护等议题,以及数码转型经验分享。本场活动吸引众多专业人士与会,期盼借此获取宝贵经验,全力迈向数码转型之路。

微软物联网卓越中心副总经理李啓后指出,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后,带动线上办公的风潮,对企业营运模式带来极大挑战。我们建议营运团队应该要引进全新思维,重新制定营运政策,才能让数码转型展现预期效果。

精诚科技整合资深协理吴建和表示,我们是台湾最大系统服务公司、微软长期合作夥伴,致力提供企业最优质的信息产品、完善的专业服务。在台湾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过程中,将全力扮演的最佳夥伴。

达易智造总经理陈伯佳说,面对商业环境剧烈变动的新常态,企业必须要审慎自身需求,并迅速找到最合适的应对方式。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将外在环境变化冲击降到最低,进而维持在产业中的竞争优势。

精实管理重要性日增 助产业应对市场变化

丰田汽车采用的精实管理制度,向来被全球制造业奉为圭臬,其精神是注意从接单到顾客订单,以及向顾客收款的时间,藉由移除不能创造价值的浪费,以缩短整体作业时间。在现今多变、不确定、复杂、模糊的年代,更被视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制度,能协助企业以变制变,于复杂环境中维持竞争力不坠。中华精实管理协会协理顾问江守智说,精实管理制度对制造业好处非常多,在点部分可达成动作效率与一致性,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当多点集合成线之后, 人员配置与换线时间可加快,至于由线扩大至面部分,则可透过供料方式与制程合并提升产线效率,实践改善企业整体体质的目的。

达易智造产品经理吴宇杋说,我们耕耘制造业多年,观察到制造业的痛点,在于财务和生产脱钩、成本扭曲无法修正,以及不知道从何执行精实化。我们解决方案是从改革转化财务数据、进而改善公司体质等面向着手,DZ Connect 微服务架构可协助客户水平串接所有生产信息,将分散于各地的生产数据整合归纳。其次,能让各层级人员都可使用最新分析结果,最后还有智能化专家系统提供决策建议,预测改善结果,

保护转型成果 网安威胁不容忽视

在美中贸易大战、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下,数码转型已成为企业因应各种挑战的方式。只是在引进创新科技背后,却也导致网安威胁剧增,企业亦面临更高强度的黑客攻击挑战,根据多家研究指出,现今系统弱点漏洞数量呈指数型成长,2020年因遭到勒索软件入侵的赎金高达40亿美金,约是2019年的4倍。由于供应链攻击事件频传,各国政府已制度出相关规范,制造业应该建立零信任架构,以迎合法规与防堵恶意程序入侵等目的。

「企业必须从网安管理着手,才能做好网安防护、迎合法规要求,但是在实务上并不容易达成。根据我们观察,现今企业面临网安意识不足、专业人才欠缺、未知漏洞难修补、已知漏洞未修补 、防御架构未强化等挑战,也导致网安强度难以大幅提升。」吴建和解释:「而精诚信息安全ERP可提供网安治理八大循环,助企业强化整体防护力。此外,我们推出的MOC(Monitoring and Operation Center,网安维运服务),正是利用维运服务的概念与托管模式,提供客户全面的网安服务,确保数据机密性、完整性及可靠性,透过提升网安管理能力达成组织治理愿景,奠定永续发展之基石。」

微软推5步骤 助制造业加速升级

尽管制造业规模与产业特性迥异,不过微软耕耘此领域多年,早已完备各种解决方案,建议制造业从连接性、可看性、透通性、预测性、适应性等面向着手,逐步实现数码转型的愿景。此模式,已在全球各地累积众多成功案例。

李啓后指出,Azure平台上有非常完整的工具,加上微软在全球各地有许多工业物联网边缘合作夥伴,可解决产线中不同品牌设备的数据沟通问题。如为制造业推出的OPC UA,能将生产线中的所有机器串连起来,并提供一致、 标准化、开放、可扩展的数据模型和遥测格式,同时确保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助企业迈出关键的第一步。

「为协助制造业实践智能制造愿景,我们特别推出采用AI技术的Azure Metrics Advisor,可自动化执行数据监视和异常侦测等工作。」微软全球合作夥伴事业部物联网解决方案资深架构师吴志忠解释:「这项工具不仅可分析多个数据来源的多维度数据,也能识别异常并使其相互关联,是非常实用的解决方案。」

精诚科技整合产业经验丰富 达易智造拥有完整顾问团队

尽管推动数码转型已是全球产业共识,不过每家公司推动的目的迥异,加上营运架构不同,所以应该要由专业夥伴协助规划与辅导、支持,才能产生真正的效益。以位于台湾南部的安拓实业为例,在推动数码转型过程时面临不少挑战,所幸在达易智造、精诚科技整合等协助下,逐步解决订单成本计算、人力短缺等问题,最终顺利让整体设备效率提升15%、人员负荷降低30%,在国际舞台有亮眼成绩。

精诚科技整合业务经理陈科元说,我们有非常丰富产业导入经验,并拥有财务会计专业、ERP服务经验、RPA流程自动化专业服务,甚至可提供云地共生、全球异地备援方案,能满足数码转型过程中的全方位需求。

达易智造经理叶建群指出,我们是工业物联网(IIoT)系统整合公司,在模具、汽摩托车、医疗、零件加工、航太产业等均有着墨,至今已经累积非常多成功案例。我们最大特色在于拥有金属加工产业的专家、精实生产顾问,能掌握产业通点、需求。此外,我们亦是微软银级全球夥伴,能提供最完善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数码转型是条漫长的道路,且绝对无法一蹴可几,过程中也会面临各种非预期的挑战与问题。台湾微软、达易智造、精诚科技整合等,共同合作利用丰富经验与技术能量,全力协助制造业解决各种问题,助产业实现智能制造创新升级的愿景。详情请收看相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