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

  • 林稼弘台北讯

英商科能(Canonical) Ubuntu 22.04 LTS 已全面上市,在云端机密运算、工业应用实时核心,以及企业 Active Directory、PCI-DSS、HIPAA、FIPS、FedRAMP 法规遵循各方面,皆有重大提升,也提高了从云端到边缘、物联网和工作站的开源标准。英商科能(Canonical)与业界大厂合作,为所有主要架构、硬件和云端提供企业级的安全性、长期维护及支持。

英商科能(Canonical) CEO Mark Shuttleworth 指出:「我们的使命是成为一个安全、可靠、一致的开源平台,服务全球各地。对于严格要求基础设施安全性的产业,例如电信和工业自动化产业,Ubuntu 22.04 LTS 能够促进更大的创新,支持业者的数码转型。」

机密运算及 ARM 架构公有云创新

Ubuntu 深度整合于公有云,更进一步提升效能及安全性,且使用更简易。一项关键的新功能是机密运算,大幅强化各大公有云的数据保护及隐私,无需变更现有的应用程序部署。Ubuntu 是唯一支持 Azure 机密 VM 的 Linux 发行版本。Azure 机密运算产品负责人Vikas Bhatia 指出,Azure 的机密 VM 在不同的云端客户之间,以及客户和 Azure 营运商之间,都提供保密功能。硬件层级加密的访客隔离,结合 Ubuntu 和 Azure 托管 HSM 中的测量开机及 TPM 技术全磁碟加密,客户程序码和数据在使用、传输和待用时,皆经过受保护的加密金钥处理,且金钥可由客户控制。

英商科能(Canonical)一直是这方面的重要合作夥伴,与我们密切合作,为我们的客户带来机密运算创新。」为确保在 ARM 架构上运作的卓越效能,英商科能(Canonical)也针对 AWS Graviton 进行 Ubuntu 22.04 LTS 映像最佳化。在 AWS 上,可从 EC2 取得 Ubuntu,具有多个映像,包括最新 Graviton 芯片到容器皆可支持。

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与英商科能(Canonical)密切合作,可在其所有硬件上执行 Ubuntu。Oracle 开发人员关系资深总监 Bo English-Wiczling 表示:「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 采用 Ubuntu 22.04 LTS 之后,开发人员可以获得高度最佳化的操作系统和核心,启动速度、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更理想,包括最新的 ARM 服务器 Ampere A1,所有类型的工作负载,我们都能提供高效能、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UBUNTU 是开发者的首要选择

对于Raspberry Pi的创新人员而言,Ubuntu 22.04 LTS 是第一个在 Raspberry Pi 4 上支持 Ubuntu Desktop 的 LTS 发行版本。Raspberry Pi Trading CEO Eben Upton 表示:「Ubuntu 22.04 LTS首次能够全面支持从新的 Raspberry Pi Zero 2W 到 Raspberry Pi 4在内的整个最新的 Raspberry Pi 装置组合。我们很高兴看到获得认证的 Ubuntu Desktop 发行版本包含对 2GB Raspberry Pi 4 的支持,让全球各地的开发人员都能够使用最平价实惠的开发桌面环境。」

Ubuntu WSL 透过共享档案系统,能够与原生 Windows 开发环境深度整合,例如 Visual Studio Code 和 Docker Desktop 等。使用者可混合使用 Windows 和 Linux 指令,为数据科学、Web 开发和 IT 系统管理建立高效率的工作流程。Ubuntu WSL 使用者可直接升级至 22.04 LTS。

英商科能(Canonical)与代工厂商合作,提供企业专用 Ubuntu WSL,可在 Windows 工作站预先启用,简化 Linux 和 Windows 开发工作。Dell Technologies 精密工作站人工智能策略总监 Kyle Harper 表示:「Dell 的 WSL 精密工作站为 Windows 使用者带来 Ubuntu 的强大功能,Ubuntu WSL 支持 NVIDIA CUDA、Tensorflow、PyTorch 等工具,提高了数据科学和 AI/ML 工作负载的存取效能,媲美裸机上的 Ubuntu。许多 AI/ML/DL 工作流程都不用在 Ubuntu 和 Windows 之间重新启动。」

对于 Windows 和 MacOS 开发人员,Multipass 提供 Ubuntu 22.04 LTS 虚拟机随需配置,支持完整 cloud-init(配置)功能,在家中也可进行云端原型设计。Multipass 获得 Apple M1 支持,成为推动新 ARM 云端执行个体开发的最佳方式。Multipass 也增加对 Docker 工作流程的支持,整合开发人员在云端和云端原生应用程序的体验。在共享开发环境中,多使用者 LXD 可依使用者区隔专案,限制个别使用者权限,方便多人安全共享同一个 LXD 丛集。

适用于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的平台

在 Azure 上执行 Microsoft SQL Server,搭配企业级支持,Ubuntu 是首选的平台。Ubuntu Pro LTS for Azure 的 SQL Server 具有卓越的扩充性及效能,业务关键型 SQL Server 工作负载能够存取 Azure 上的全面开源安全性。Ubuntu Pro 上的 SQL Server 由 Microsoft 和英商科能(Canonical)提供支持,整个解决方案都享有全年无休的支持。

Ubuntu 22.04 LTS 提供各种 NVIDIA 虚拟 GPU (vGPU) 软件驱动程序。数据科学家可原生安装 NVIDIA vGPU 软件 14.0 版,同时享有多个虚拟机的高效能 GPU 资源,得以平行处理并隔离进阶 AI/ML 工作负载,而仍然有效运用基础硬件资源。

为满足 AI/ML、HPC 和数据科学工作负载的需求,开发人员和企业依赖 NVIDIA DGX 系统上的 NVIDIA 加速运算搭配 Ubuntu,以及 NVIDIA 认证系统执行的 NVIDIA AI Enterprise 软件套件。

NVIDIA 企业运算副总裁 Manuvir Das 表示,打造 AI 解决方案的企业、数据科学家和开发人员,需要能够轻松支持 MLOps 工作流程的整合系统和软件,现在各组织可以在 Ubuntu 上执行 NVIDIA AI,透过简化操作、提高安全性和改善沟通的新产品和系统,帮助我们解决人类面临的一些重大挑战。

英商科能(Canonical)为一系列开源 SQL 及非 SQL 数据库系统(包括 MySQL、PostgreSQL、Redis)提供企业级安全维护和全年无休的支持。英商科能(Canonical)的 Charmed Apache Kafka 对于大规模串流数据处理,提供了全面、高度自动化且完整支持的解决方案,能够自动部署并操作复杂的软件密集型系统。使用 Kubernetes 等云端原生解决方案的开发人员,在常见的开源数据处理解决方案中,皆可利用新的 Docker 容器映像。

LTS DOCKER 映像

Docker Hub 上提供 Ubuntu 22.04 LTS 基础映像,以及由英商科能(Canonical)维护、安全稳定的 LTS 应用程序容器映像组合。Docker 安全软件供应链资深副总裁 Webb Stevens 指出:「Ubuntu 在 Docker Hub 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是最受欢迎的 Docker 官方映像之一。英商科能(Canonical)参与 Docker Verified Publisher 计划,除了基础映像之外,也发布了维护良好、安全稳定的 OCI 兼容映像组合。我们是 Docker 验证的发布者,透过 Docker Hub 向开发人员提供信任内容,存取不冲突也没有速率限制。」

Ubuntu 上现有的 LTS Docker 映像,将取得新的长期支持 22.04 轨道,包括 MySQL、PostgreSQL 和 NGINX。开源应用程序组合持续扩展,尤其着重于可观测性和大数据,包括新的 Grafana Loki、Apache Kafka 和 Apache Cassandra 容器映像。

电信及工业应用的实时核心

英商科能 (Canonical) 很高兴宣布,Ubuntu 22.04 LTS 实时核心已发布测试版。Ubuntu 22.04 LTS 旨在满足 5G 的电信网络转型需求,为关键基础设施提供效能、超低延迟及安全性。这项新核心也适用于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技术中的低延迟应用。

Intel 行销总监 Dan Lynch 指出:「Ubuntu 22.04 LTS 的实时核心,使 Cloud RAN 等实时应用程序能够扩大低延迟应用,我们与英商科能(Canonical)联手,验证了 Intel 的 FlexRAN SDK,可支持需要主动式实时核心功能的 OpenRAN 实作,符合 5G 的低延迟要求。」

在 x86 和 ARM64 架构的整合 PREEMPT_RT 修补程序集发布后,Ubuntu 实时核心现在能够支持极低延迟的应用,为服务事件提供确定的反应时间。开发并提供 OpenRAN 模型移动网络的 IS-Wireless 公司技术主管 Radoslaw Adamczyk 指出:「Ubuntu 22.04 LTS 的实时核心,运用 Intel 硬件的加速能力,使我们有能力与最大的网络设备供应商竞争。现在我们可以在不同环境,从裸机(MAAS 管理)到边缘计算的 Ubuntu OS、LXD VM 和 Microk8s,都使用同样的平台,而且都经过测试、验证,确保安全。」

增强企业合规

采用英商科能(Canonical)Ubuntu 可直接符合各项业界标准规范,例如 PCI-DSS、HIPAA 和 FedRAMP。LaunchDarkly 安全工程师 Patrick Kaeding 表示:「AWS 上经过 FIPS 140-2 认证的 Ubuntu 映像,符合我们的 FedRAMP 合规要求,藉由英商科能(Canonical)的十年长期企业级 Ubuntu LTS 支持,LaunchDarkly 为许多全球最知名的品牌提供关键的开发基础设施。」

为支持安全管理作业,英商科能(Canonical)Ubuntu LTS 发行版本的 CVE 和相关漏洞信息,现在以 OVAL 数据流发布,并整合于业界标准的扫描及稽核工具。Tenable 网安长 Robert Huber 指出:「在 Ubuntu LTS 的十年生命周期中,Tenable 和英商科能(Canonical)在后台合作,针对 Tenable 的漏洞管理产品组合,发布实时、准确的安全漏洞警示,并提出移动建议。我们联手为共同的客户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可信赖的开源平台。」

Ubuntu 安装程序现在完整支持 Active Directory具有进阶群组原则物件,并允许从 Active Directory 进一步控制使用者权限及指令码执行。Lenovo 电脑及智能装置软件/云端副总裁 Igor Bergman 表示:「Ubuntu 22.04 LTS 使我们的客户能够使用 Windows 装置的相同工具,管理他们的 Ubuntu 装置,增加了对 Thunderbolt 4、5G 基带和 Wi-Fi 6E 的支持,并推出电源滑杆和 ePrivacy 画面等新功能。Lenovo 很高兴继续与英商科能(Canonical)合作,在 Ubuntu 22.04?
LTS 发行版本上开发即将推出的 ThinkPad、ThinkCentre 和 ThinkStation 平台。」

实时、高效能且可自订

Ubuntu 22.04 LTS 针对存储器安全、系统层级的程序设计新增 Rust,此外也迁移至 OpenSSL v3,使用新的加密演算法以提高安全性。Ubuntu Desktop 22.04 LTS 透过 GNOME 42,大幅提升可用性、电池和效能,具有 GNOME 电源设定档、简化工作区转换,以及显着的最佳化,可使 Intel 和 Raspberry Pi 图形驱动程序的桌面更新率增加一倍。

对于重视设计的使用者,Ubuntu 22.04 LTS 提供十种不同的重点色彩,适用于 Yaru 深色和浅色主题,以及迄今最广泛的社群桌布选择。Ubuntu 22.04 LTS 已可在 Ubuntu Downloads 和各大公有云下载。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