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盛藉由AMD强大运算力创新服务模式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科盛藉由AMD强大运算力创新服务模式

  • 孙昌华台北

科盛科技董事长许嘉翔。AMD
科盛科技董事长许嘉翔。AMD

从乐高积木到半导体封装,乃至于各种消费性、医疗、制造…等不同应用领域,这些材质各异、做工精巧的塑件产品背后都有一股强大台湾软实力–科盛科技。这家全球最大的独立模流分析软件供应商,其主力产品Moldex3D光是台湾用户就超过数百家,在全球市场也是公认在3D模流分析领域领先群雄,广获国际大厂采用。近年来各产业环境的竞争压力加剧,客户端产品外观设计、材质选用日益多元,设计日趋复杂多变,科盛为因应市场需求也启动云端计划进行数码转型,建构自用的云端计算中心以及迷你云新产品。这次转型该公司采用AMD第2代以及第3代EPYC处理器,科盛科技董事长许嘉翔直言:「我们选择AMD的原因,就是实测后证明无论是效能和成本效益,它都是市场上目前最好的处理器。」

「处理器对模流分析平台的效能表现非常关键。」在解释两者的关联性之前,他先介绍什麽是「模流分析」(molding simulation)?传统塑件和模具开发业者在生产前只能靠老师傅的经验先抓个大概,产品初步完成后再透过大量试模修模调整,模流分析则是在设计阶段就透过软件,模拟塑胶成形过程中的各种状况,使设计者在设计阶段就能掌握所有信息,并在软件平台上调整出最佳设计,如此一来业者不仅可省下后续试模所需时间与成本,甚至可依据模拟数据设定成型参数生产,加速产品开发与减少试模修模次数,达到所谓T0量产的目标。此一虚拟试模的概念首见于射出成型,但随着Moldex3D的技术发展,已经延伸到更先进复杂的制程如多材质射出、压缩成型、复材转注成型(RTM)、以及半导体封装制程。

不过要在设计阶段就先准确模拟塑胶射出状态的难度非常高,主因是制程中影响结果的因子太多,首先光是塑胶材质类型就有数十万种,新材质又不断被研发出来,塑料材料性质随温度压力速度等成型条件变化剧烈,这些因素交错产生的变化极为复杂,再加上现在产品渐趋多元复杂,对产品尺寸精密度的要求也相当高,「这些材料特性、成型条件、产品与模具设计…都是模流平台中的重要数据,要精准掌握这些数据在模拟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细微变化,需要大量的分析模拟,就得倚靠功能强大的处理器,这也是我们选择AMD EPYC处理器的原因。」

模流分析变因复杂 先进CPU大幅提升平台效能

许嘉翔紧接着谈起模流分析平台功能的进化过程。「此类平台的第一个版本在30年前就已问世,是2.5D的分析,不过当时的模流分析软件有诸多缺点。」首先是PC的硬件效能有限,因此只能用大型主机、工作站之类的电脑执行程序,而且必须等待1~2天才会有结果。其次是只能做2D平面加设定厚度的2.5D分析,无法模拟形状更复杂的3D实体模型。第三是当时一套就要高达新台币400万元的软件售价,让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无力负担。

回到1980年代,当时清大的张荣语教授就带着一群研究生,在学校研发出第一套国产的2.5D模流分析软件,为协助产业解决上述问题,这群研究生决定走出校园成立公司,不仅要设计出让中小企业用得起的模流分析软件,并且以3D为目标。许嘉翔回忆当时消息一出广受业界侧目,「因为那时市场都认为3D属于概念阶段,要商业化还有一段距离,因为电脑根本跑不动。」尽管外界质疑,科盛仍坚持以先进功能走出差异化,推出业界第一个实用化的全模块真实三维模拟软件-Moldex3D,之后伴随着处理器从32位元提升至64位元,运算效能越来越强大,在软硬两端同步到位之下,科盛的模流分析软件逐步站稳台湾市场脚步,并积极将触角延伸到海外,如今旗下的Moldex3D已成为此领域最知名模流分析平台,包括富士康、华硕、光宝、三菱电机、Toyota、Omron、联合利华(Unilever)、乐高(Lego)、Nokia、BOSCH、Daimler (Mercedes-Benz)…等知名大厂均已导入使用。

从30年前成立至今,科盛除了将模流分析从2.5D进化到3D,也在处理器协助下大幅优化平台效能,现在Moldex3D只需在个人电脑上运行数小时就能得到完整结果。即便效能提升如此显着,科盛仍不满足,未来希望将处理时间缩短到分钟等级,模流预测的精准度也需再提高,「不过要达到又快又准的目标,不能只靠软件,硬件资源同等重要,这也是我们选择AMD的原因。」

许嘉翔再次强调:「科盛对处理器的选择没有品牌迷思,只有效能考量。」在半导体与周边技术的精进下,处理器的效能持续强化,「尤其是AMD,这几年的技术突破非常明显,性价比已经是现有市场品牌的最强者。」他进一步指出,科盛4年前开始建构云端机房规划时,就先厘清公司内部的服务器特性与未来需求,再将市场上各品牌的处理器评比过一轮,发现无论是时脉速度、存储器通道多寡、快取存储器大小,AMD都比竞争对手高出一阶,「导入AMD处理器后,我们以往要跑一个月的数据量,现在新的云端机房只要一晚就可以完成,效率提升非常惊人。」

科盛创新服务模式 启动云地两端布局

由于效能、稳定度、成本等条件均可满足需求,AMD在科盛的评估中强势胜出,而在AMD处理器的协助下,科盛也放心着手推动数码转型,扩大服务模式。许嘉翔指出,为提供客户更贴身完善的服务,该公司近期推出云、地两套服务模式。

其中云端平台是与中华电信合作,许嘉翔指出,云端平台是科盛的重要布局,好处是企业毋需投入大量资源建构IT系统,就可以快速使用科盛的Moldex3D平台,之后运算或储存容量需求若有变化,再按当下状况调整即可,此外也不须建构专属团队维修硬件系统,借此弹性调度资源让效益最佳化,适用于中小型企业。

至于地端平台,主要是为高度重视模流信息机敏性的企业而打造。Mini HPC采用AMD EPYC 7313处理器,内含科盛的Moldex3D,是软硬合一的模流分析解决方案。许嘉翔指出,科盛的产品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近几年智能化成为全球趋势,台湾中南部传统制造业者也积极转型,而该地域的制造场域因环境受限,IT设备大多设置于没有空调之处,因此科盛2022年也推出了「机柜式自带空调」的Mini HPC解决方案以满足此客群所需。

「无论是云端平台或Mini HPC地端IT系统,AMD处理器都让我们的新服务模式产生优异成效。」许嘉翔点出,模流分析是现在制造业、模具业者最重要的软件工具之一,透过此平台内的模拟功能,方能精准掌握产品品质、强化制程效益,也因此业者深度倚赖模流分析平台,使用频率非常高。「现在客户端的压力也很大,订单大多是急单,模流分析必须又快又准才能缩短交货期程,因此分析要尽可能一次就成功,才能提高竞争力。」

平台的工作负荷带来严苛挑战不只产业环境,还包括AI趋势。AI被各大产业视为下一时代发展重点,而AI与模流的结合,模拟与现场大数据的整合,数码分身(Digital Twin)的延伸,都是科盛进行中的重要方向,也高度依赖于处理器的运算效能与品质。

CPU效能扮演关键力量 企业ESG完美达标

除了AI外,现在企业面临的另一挑战是企业的ESG。长年重视循环经济的艾伦麦克亚瑟基金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在2018年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提出了「新塑胶经济全球承诺」(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此一承诺要求使用塑胶的厂商,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先避用不需要的塑胶零件,并透过创新制程让必须使用的塑胶,在产品寿命终结后可以被安全的重复使用、回收或分解,不再像以往视为垃圾直接丢弃,这也就是现在业界常提到的「生态化回收设计」(Design for Recycling;DfR)。

现在全球签署承诺书的企业与政府机构已经超过400间,在「新塑胶经济全球承诺」的种种要求下,使用者对模流分析平台的倚赖程度会更深,对此平台的运算能力也必须同步强化。许嘉翔指出,塑胶材质要达到可回收目标,其材质将会更多元更新颖,每一批产品的原料配方可能都不尽相同,设计也会更精简,「无论是回收材质的导入或新DfR的设计,更需要模流分析来验证设计,而此趋势都需要高强度的计算效能与稳定性。」

「减塑之外,现在企业ESG的另一项指标是减碳,关于这点AMD处理器也帮了我们很多忙。」许嘉翔提到,对企业来说,节能减碳过去是行有余力才做的选择题,但在各国政府与大厂的要求下,现在已经成为必答题。现在多家大厂已经把减碳数据纳入选择供应商的标准之一,「采用7纳米制程的AMD处理器,拥有绝佳的效能/耗电比,可以协助科盛自己和我们的客户降低碳排,达到客户要求。」

善用AMD专业 科盛优化封装模拟效能?

在透过AMD高效能处理器强化服务品质的同时,科盛也与AMD携手合作,满足半导体封装客户的需求。许嘉翔表示,封装品质是IC能否顺利运作的关键之一,品质不佳的封装会导致产品的可靠度问题,特别是在车用半导体领域,将是相当重要的产品规格。Moldex3D在十年前切入半导体封装应用,如今已是全球占有率最高的封装模拟软件,获得全球许多封装大厂使用。随着半导体设计的技术演进,半导体制程与封装结合的异质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趋势,也让Moldex3D的客户涵盖到晶圆厂。

台湾是全球半导体重镇,台湾封装厂与晶圆厂更是使用Moldex3D多年,但随着半导体技术演进、薄型化与pitch数或锡球数更多,需要千万甚至亿以上的分析元素始能模拟,加上电子业时程紧迫,传统的单机模拟是一大挑战。Moldex3D透过平行与云端计算,解决客户需大量模拟计算的问题,并与AMD合作,「AMD这几年技术不断精进,对先进制程的掌握度更高,透过他们的专业与经验,Moldex3D可以更进一步满足封装客户的需求。」

对于未来规划,许嘉翔表示模拟分析的云端化是未来重要趋势,,希望透过云端无远弗届且快速更新的优势,提供客户高效能的模流分析平台。另外近年产业环境剧变,环保议题热度不退,对此科盛也投入材料特性、机台特性等研究,结合Moldex3D的持续研发,进一步提升分析的精准度与速度。「要达到此目标,必须仰赖高效能的IT系统处理器,这四年来AMD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助力,我希望未来可以继续合作,共同协助客户扩大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