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业达联手Microsoft Azure与IBM建立数据治理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英业达联手Microsoft Azure与IBM建立数据治理

  • 林稼弘台北讯

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英业达董事长卓桐华。台湾微软
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英业达董事长卓桐华。台湾微软

随着数码转型议题的持续发酵,台湾许多制造业开始有了更前瞻的想法,尤其那些越是积极投入转型的制造大厂,越发感到数据治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因为,他们在完成工厂智能化后,想要将数据中台应用扩散至产线以外的场域,例如:销量预测、客户管理等,普遍遇到数据定义不清楚与数据品质不佳的问题,导致数据汇流快但应用难,从而衍生出对数据治理的需求。

台湾制造代工先驱英业达,便藉由IBM谘询服务导入微软整合式数据治理解决方案Azure Purview,完善数据蒐集与管理的过程,希望借此加速推动AI应用,实现数据驱动决策、数据驱动经济两大目标。

打破数据孤岛 率先透过Azure Purview打造制造业数据治理平台

在数码转型之前,企业应该先进行文化转型,让员工建立数据共享、共有、共同维护的观念,提及当初推动数据治理的初衷、英业达董事长卓桐华这麽说。英业达在推动数码转型过程中发现,很多数据散落在各个系统或电脑中,需要运用时,不知道要去何处取得数据,就算知道也有取得的困难,包括应用权限以及数据可靠度等问题,大大拉长了数据决策与AI应用的开发时间。

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亦指出,微软在协助全球客户转型的过程中,看到很多企业都遇到与英业达相同的问题,且不只是影响决策品质,包括日常营运及法规遵循都可能受到影响,尤其GDPR、个资保护等法规上路,企业在数据使用上必须更加谨慎,更加促使数据治理成为企业营运刚需,也因此微软推出 Azure Purview ,透过数据地图、数据目录、数据深入解析三大功能,一来协助数据使用者有效率且快速的找到所需要的数据,以充分发挥数据的商务价值,二来方便企业掌握数据资产的使用情况,并据此不断调整数据使用的策略和规范,为数码转型打下良好的基础。

揭密企业推动数据治理的4大成功关键

综观英业达过去一年多推动数据治理落地的经验,包括高层支持、从业务需求出发、善用外部资源及相关同仁积极参与,可说是成功的四大关键。

第一、高层的支持与参与:IBM首席数据科学家谢明志认为,英业达从董事长、总经理、到事业群主管的高度支持与参与,让组织内的每个成员都能了解其重要性,是数据治理重要的推动力。

第二、从业务需求出发、拟定数据治理框架:在建立数据治理框架时,英业达是从业务需求的角度出发,将与数据相关的同仁纳入,共同建立起数据应用与分类框架,并在同样的框架下,将数据治理手法扩散到一个个不同场景。

陈维超说明,首先谈业务需要交换、传递或共享的数据是什麽?业务定义的逻辑是什麽?再把业务规格转成技术开发用的规格书,让IT人员能够据此将数据从源头处拉到数据中心,并经过品质检验确认数据没有问题后,再提供给后端进行报表开发、预测分析等数据应用。

第三、善用外部合作夥伴的力量:对英业达内部同仁来说,数据治理是一项新的应用,而新应用导入首重速度和经验,速度要快、经验要丰富,才能顺利导入,「如果初期需要很长的规划或沟通时间,那麽它被采取的机会就会小一点」陈维超说。

第四、数据治理执行小组的高度参与并协助资源协调:对英业达来说,数据是企业共有,数据治理流程是彼此共同协商出来,而非单独几名管理者或几个部门自行决定,因此在推动数据治理初期,便请各部门指派比较了解数据处理流程及应用场景的同仁参与,向其说明数据治理流程和观念,而这些跨部门同仁亦积极参与各项会议,共同定出适当的SOP,他们的高度参与,也是英业达推动数据治理最重要的成功关键之一。

在完善数据治理流程后,英业达如今正加速执行各项数码转型计划,像是与和微软合作打造5G智能工厂,全力朝数据决策、数据经济两大目标迈进。「数据治理之于企业,就像是房子的基底。」陈慧蓉形容,企业要数码转型,必须数据治理先行,而藉由英业达的导入经验,微软希望能发挥抛砖引玉之效,推动台湾制造业者正视数据治理的重要性,成功踏上数码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