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硕科技以叡扬Vitals PSMS打造重大异常与新品开发知识库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景硕科技以叡扬Vitals PSMS打造重大异常与新品开发知识库

  • 吴冠仪台北

(左起)景硕科技信息处副理吴昆庭、产品整合部资深经理简雪苹、品质系统部资深主任张宴绫。叡扬信息
(左起)景硕科技信息处副理吴昆庭、产品整合部资深经理简雪苹、品质系统部资深主任张宴绫。叡扬信息

过去二年全球半导体产业普遍面临供不应求的现象,而受惠于市场需求的快速成长,许多半导体相关厂商的业绩也跟着持续上扬,一如从事IC载板研发、制造与销售的景硕科技,在2021年的获利年增率便高达612%。其实,在景硕高成长的背后,除了市场需求的推波助澜外,技术和品质更是重要关键。

景硕成立于1990年,主要股东为和硕集团,从成立初期,就投入许多资源在IC封装载板的研发及制造技术上,藉由技术和品质为产品背书,成功争取到许多客户的肯定,这也使得景硕的成立时间虽然比其他同业晚,但获利和毛利率却能居台湾同业之冠。

近年来,随着云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科技应用普及,相关芯片封装都需要ABF载板,带动ABF载板市场扩大,而景硕凭藉着对市场发展及需求的敏锐触角,在多年前便抢先投入布局ABF载板,近一年更持续扩充ABF载板产能,并积极推动内部数码转型,引进各项科技赋能员工,希望借此强化竞争力并拉大与同业间的差距,而叡扬信息Vitals ESP企业知识协作平台与Vitals PSMS问题分析与解决系统,便是景硕数码转型布局的重要一环。

品质系统部以Vitals PSMS建立重大异常知识库加快处理时间

目前,景硕将Vitals ESP平台上的Vitals PSMS问题分析与解决系统,运用在两大作业流程上,一是品保部门的预防矫正措施(CAR),二为先进产品导入部门的产品可行性评估(NPI),希望解决同仁在数据查找的不便,进而提升重大异常事件处理与新产品开发的效率。

品质系统部资深主任张宴绫表示,景硕科技相当注重产品品质,每年都会检视最新的国际条文、厂内目前做法及客户要求,从中罗列出需要更新或改善的部份,并协助厂内员工落实相关品管要求。

在每年的定期检视外,不定期发生的重大异常事件,也是景硕改善产品品质的关键。张宴绫说明,每当发生重大异常事件时,品保部门就会邀请各部门相关人士共同开会讨论并执行改善措施,在重大异常事件处理完毕、结案后,相关文件就各自存放在各部门各员工的电脑里。

由于每次参与重大异常事件改善会议的成员都不尽相同,在缺乏统一平台集中管理相关文件的情况下,当下一次再发生重大异常事件时,若相关人员没有参与到之前的会议,又需要之前的数据,就只能一一打电话给各部门同仁求助,既麻烦又浪费时间,因为可能遇到负责人刚好休假、出差、离开座位等情况,又或者得到「这件事要问另一位同仁比较清楚」之类的答案,常常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找到需要的数据。

「但在导入Vitals PSMS后,由平台汇整相关文件变成一个重大异常事件知识库,包含预防矫正措施(CAR)与8D report。」张宴绫说,同仁只要登入平台就能从目录清单去寻找之前发生过的重大异常事件,包括发生背景、原因分析与改善活动,省下来回沟通的时间,有助避免再次发生重大异常事件。

不只如此,Vitals PSMS权限控管的设计,还能满足景硕的数据保护需求,有些比较机密的重大异常事件,可以事先锁住权限,要求同仁提出申请才能观看文件,降低数据外泄风险。

一站式产品开发知识库 缩短可行性评估周期

至于产品整合部门的应用情境,其实与品保部颇为相似,亦是定位在产品开发知识库,让同仁可以一站式查找过往新产品开发专案的历程数据,也有助提升产品可行性评估(NPI)效率。

产品整合部资深经理简雪苹指出,一个新产品开发专案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准备很多信息,包括产品设计、生产在线发生的异常、处理方式及改善对策、与客户往来信件的对话内容等,这些信息通常是不同格式,像是Office文件、电子邮件、签核系统的表单等,也因为格式不同也没有统一的平台纪录,导致数据只能散落在不同的电脑、档案夹或其他系统中,如今透过Vitals PSMS一站式汇整所有信息,为日后调查、改善更省时省力。

更重要的是,景硕自2021年开始导入可制造性设计系统,清楚定义了新产品开发的各个阶段及需要准备的文件,藉由Vitals PSMS的导入,让工程师可以轻松查找历史数据,除了避免重复开发之外,也能参考过去相似开发经验与决策过程,有助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

不过,要在庞大数据中快速找到需要的数据,查找精准度就变得相当重要,「Vitals PSMS具备内文查找功能,可以更精准地找到文件,是目前最常使用也最受欢迎的功能」简雪苹语气肯定地说。

市面许多系统的关键字查找功能,只能比对档名或作者自订的关键字,但每个人惯用语不同,同样一份数据,制作者不同,所设的档名或关键字可能就不一样,因此,如果只比对这两项,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精准找到数据,而Vitals PSMS从档名、作者自订关键字到内文都可以查找,相对能提高查找结果的精准度。

除了内文查找功能,Vitals PSMS的网络使用界面,可简化IT管理工作负担,及完整丰富的系统功能,并降低定制化幅度也加快导入速度,也是当初景硕选择与叡扬合作的原因。未来,景硕将持续深化Vitals ESP的应用,推动各部门将文件集中上传至知识管理平台,透过知识文件的集中管理,持续强化技术和品质优势,逐步实现成为全球产业龙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