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附医开创台湾医疗信息新局面 引进Google Cloud Anthos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国内附医开创台湾医疗信息新局面 引进Google Cloud Anthos

  • 吴冠仪台北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副主任孙培然。羽昇国际
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信息室副主任孙培然。羽昇国际

在全球吹起智能医疗的风潮下,多数台湾医院因HIS系统过于老旧,陷入支撑各种新专案的困境,国内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在运用微服务架构推动HIS优化再造外,更进一步藉由羽昇国际的技术能量与顾问服务,引进Google Cloud Anthos,打造台湾医疗产业少见的混合云架构,逐步将医疗信息系统迁移到云地混合和跨云架构,为发展智能医疗奠定稳健基础。

HIS优化再造成效卓越 锁定Google Cloud Anthos

HIS系统是支撑医院稳定运作的重要核心,且必须具备高容错、弹性扩充能力,才能承受各种突发的高连线需求。监于传统HIS系统架构过于庞大、复杂,往往造成日后系统维护与更新的困扰,孙培然副主任在2017年带领团队推动HIS优化再造时,即决定引进微服务架构的概念,从单体式大系统改为小元件服务,除有利于后续开发、维护之外,也能再加以整合、运用。

孙培然说,推动HIS优化再造初期,就决定使用开源方案打造新一代的HIS系统,最终选定使用具备自动修复、自动扩容的Kubernetes。由于采取渐进式替换旧系统的策略,所以整体专案推动相当顺利,不过当新HIS系统逐步上线之后,发现监控微服务运作状态的负担非常重,对团队工作是一大负担。所以想要引进合适的自动化监控工具,以及可提供技术支持的协力团队。在衡量医院营运需求、整体预算支出、技术能力等因素后,决定选择与羽昇国际合作,引进Google Cloud的Anthos服务,以便可实时监控微服务运作状态,进而让宝贵信息人力发挥最大效益。

羽昇国际全力相助 容器化平台转移升级

Google Cloud Anthos服务,是针对混合云、多云平台设计的管理工具, 可实时监控Kubernetes平台上的应用服务运作状况,降低开发者的工作负担。如Anthos Service Mesh会主动收集详细的系统状态信息,作为开发团队除错、随时微调系统时的参考,除可提升资源效率、免发生错误等之外,企业亦可逐步建构专属云原生落地架构。

羽昇国际技术团队在深入了解国内医附医需求,以及未来对基础架构、云地混合和跨云环境等规划,拟定一个三年计划,以便可将医疗信息系统逐步迁移到云地混合和跨云架构。第一阶段专案内容已于2021年8月完成,期间完全未干扰到国内附医信息系统的正常运作,完全实现无缝接轨的目标。

孙培然解释,过去当发生HIS系统回应延迟时,总以为是因为流量过大造成。但是现今藉由Anthos Service Mesh收集的完整信息,团队才知道源自于特定请求数量,因此可透过分配运算资源方式,维持HIS系统的最佳回应速度。此外,也可藉由Operations Suite的Cloud Logging、Cloud Monitoring等,监控Anthos服务效能和整体运作状态,针对不同的应用服务分配合适流量与资源。且前述繁重工作只需要一个工程师即可完成,让信息团队人力能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