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ineUnite赋能机械设备厂线上维运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MachineUnite赋能机械设备厂线上维运服务

  • 林稼弘台北讯

MachineUnite将节省庞大的人力成本,成功协助企业转型成为智能工厂数码化。研华
MachineUnite将节省庞大的人力成本,成功协助企业转型成为智能工厂数码化。研华

机械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第一里路,因此机械设备制造商无不积极推动数码转型,为产品导入智能科技,期能在降低营运成本之外,也能满足客户实现智能制造的需求,提升服务品质与产业竞争力。几年前,国内一家知名的机械设备厂商,就迎合智能制造的大浪潮,加快脚步推动数码转型。

2,000台设备赋予联网功能

MachineUnite解决方案具备设备数据与状态监控、故障告警监控预处理、远程设定与排程、数据分析与报表等功能,可以为各种类型工业设备进行线上运维管理。研华

MachineUnite解决方案具备设备数据与状态监控、故障告警监控预处理、远程设定与排程、数据分析与报表等功能,可以为各种类型工业设备进行线上运维管理。研华

这家设备厂已经成立超过60年,主要生产数控转塔冲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激光切割机、机器人等各类型的机械设备,产品销售到全球50多个国家与地区,出货量大且分散在各地,传统单靠人力管理维运已经销售出去的设备,不仅成本庞大且运维效率差。因此该设备厂选上研华科技作为合作夥伴,利用研华科技在机械联网领域的丰富经验,顺利推动数码转型。

研华科技解决方案架构师赵永生指出,透过导入研华科技以工业云平台WISE-PaaS作为基础所开发的「MachineUnite设备云智联系统」,该设备厂至今已为其售出的2,000台设备,赋予联网功能,不仅可以线上维运设备,减少相关作业的人力负担,更从一家销售设备的制造公司,转变为可以提供客户维运服务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供应商,大幅提升产业竞争力。

MachineUnite实现全方位线上维运

具体而言,MachineUnite解决方案具备设备数据与状态监控、故障告警与监控的预处理、线上设定与排程规划、数据分析与报表等功能,可以对机台进行全面的线上监控和运维管理,让该设备商省下派遣工程师至客户现场的成本和时间,无论客户位在哪一个国家或地区,该厂商都能透过MachineUnite后台,随时掌握客户的设备使用情况,在发生问题时实时维修,不只提升维运服务品质,也能降低客户因为设备故障而导致产线停工的风险。

例如,MachineUnite使用数码孪生(Digital twin)技术生成的3D图形报表,让该设备商的运维人员能够在电脑屏幕上看到立体的模拟机台,更清楚快速地找出机台究竟是哪一个部位或零件发生问题,据此做出正确的处置。「藉由可视化界面,该设备商能够更实时有效的对设备进行线上监控与分析,」赵永生说。

另外,藉由WISE-PaaS平台的微服务框架,可弹性扩充导入MachineUnite的机台数量,以本案为例,该设备厂并非一次为2,000台设备导入MachineUnite,而是依据业务销售状况,陆续增加配置机台数量到2,000台。赵永生指出,该设备厂在扩充导入机台的过程中,只要在后台管理界面点选操作,即可完成导入作业,无需历经繁琐的二次开发程序,大幅降低该厂推动数码转型的成本。

机械联网只是实现智能机械愿景的第一步,随着AI、Edge Computer技术的演进,设备厂商下一阶段的任务,是为机械导入智能化,对此,研华科技已经整合AI技术、开发出「旋转机械智能预万亿诊断解决方案Intelligent predictive maintenance AI solution (AIFS/PHM),可以对机台设备进行故障分析、故障分类、寿命预测等智能化分析,助力机械设备制造厂朝向成为智能机械服务商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