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加深芯片荒 2022汽车产业变量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俄乌战争加深芯片荒 2022汽车产业变量多

混合动力车被视为进入纯电车前的最佳过渡产品,Toyota Altis是多数人的首选车款。Toyota
混合动力车被视为进入纯电车前的最佳过渡产品,Toyota Altis是多数人的首选车款。Toyota

从美中贸易大战、COVID-19疫情,乃至于延烧超过1年的芯片荒,对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然也同步带来全新的发展契机。2020年在世界经济受到重创下,美国、国内大陆汽车销售市场分别减少14.9%、1.8%,全球汽车出货量萎缩到7,797万辆。2021年在疫苗施打率攀升、各国政府解封带动经济回温下,全球汽车销售量回升到8,500万辆,较前一年成长11.5%。

以国内大陆市场为例,在工信部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下,最终让整体销售量成长8.9%。尽管IHS Markit曾乐观预估,大中华、北美及欧洲等三大汽车市场的乘用车销售量,在2022、2023年的年成长率,分别可达24.5%/27.5%、15.2%/17.3%、18.6%/20.6%。不过在全球芯片荒未解,各车厂产能仍然受到严重影响,加上俄乌战争已长达1个月以上,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小冲击,全球汽车销售量不易在短时间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准。

Tesla依然是纯电车的领导品牌,而入门款Model 3则是该品牌销售量快速攀升的关键。Tesla

Tesla依然是纯电车的领导品牌,而入门款Model 3则是该品牌销售量快速攀升的关键。Tesla

混合能源车为销售主力 纯电车急起直追

疫情期间各产业都加速推动转型,以便因应消费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汽车产业自然也不例外。因应节能减碳的趋势,在各国政府纷纷订出燃油车落日年限后,并透过各种政策推广新能源车辆,如纯电动车(BEV)、插电混合式电动车(PHEV)、混合动力车(HEV)、燃料电池车(FCEV)等,最终让新能源车辆从2020年的500万辆,在2021年成长到950万辆左右的规模。其中,国内大陆政府因有承诺减碳目标的压力,所以对新能源车辆采取大力补贴机制,新能源车销售占整体汽车市场的19.3%下,并超越全球总量半数。

以Toyota等日系品牌大力推动的混合动力车,被视为进入纯电车前的最佳过渡产品,由于具备不需改变车主现行习惯的优点,加上价格仅比燃油车贵上10%~15%,因此吸引许多车主购买。以台湾市场贩售的Toyota Altis为例,两者价差约仅在新台币8万元左右,自然成厂商销售新能源车的主力,其中又以日本、美国、国内等市场最受青睐,约占2021年新能源车销售量42.3%。至于更接近纯电动车的插电混合式电动车,由于价格稍高一些,加上需搭配充电桩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因此约占整体销售量的17.5%。

尽管受到纯电车售价下滑的影响,让混合动力车销售量逐渐减少,不过因其具备价格合理、使用模式不需改变的特性,未来几年仍然将成为新能源车市场的销售主力。

Telsa坐稳市场龙头 大众集团后市看好

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上,各国共同签订的格拉斯哥气候协议(Glasgow Climate Pact)中,期盼能在2030年达成减碳45%、2050年达到净零碳排。要达成此目标,全力推广纯电动车自然是非常重要的目标。此外,在欧盟强力推动电动化下,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总量将突破1,200万辆,其中又以欧洲、美国、国内大陆市场最值得观察。

欧盟向来非常关注节能减碳议题,一直非常大力推动纯电动车,而欧洲原本就是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之一,更是许多汽车品牌的营运总部,如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大众集团(Volkswagen),也迫使各大汽车品牌加速推出纯电动车,预估德国、法国等新能源车新车渗透率将在2022年来到20%~25%。至于原本对纯电动车议题排斥的美国,在拜登政府上任后大举端出各项政策红利下,吸引各品牌为美国市场推出纯电皮卡,加上Fisker、Lucid Motors、Lordstown Motors、Rivian等新创品牌,已陆续进入量产阶段,可望带动美国电动车市场的蓬勃发展。

在全球纯电动车品牌的排名方面,根据MarkLines指出,Tesla以全球销售总量突破93万辆最高,约占全球市场的20%。排名第三的则是近年积极扩大电动车产线的大众集团,2021年销售量达到45.2万辆,虽然约仅占整集团销售的5%左右,但比起2020年成长速度非常快。

2021年电动车销售排名第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第四名则是比亚迪,两家公司都受惠于国内大陆市场对电动车的庞大需求,因此整体销售量非常亮眼。上汽通用五菱主打低价微型电动车,比亚迪则是选择与Tesla对决,尽管目前销售市场都以国内大陆为主,不过已经有计划在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设立销售代理。

至于台湾市场部分,乘用车几乎都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富士康与裕隆汽车结盟之后,预估2023年才会推出国产电动车。相较之下,富士康主导的MIH联盟,其所推出的电动巴士已经上路,至于华德动能则有超过200台电动巴士在路上行驶,目前已经规划进军海外市场。

俄乌战争影响层面广 新能源车销售难预料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各车厂就开始陷入芯片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在库存芯片用尽之后,2021年芯片荒更为严重,迫使各车厂透过减产方式因应,预估至少减少700万辆车。而在新车订单需求暴增下,目前车厂最新策略则在不影响行车安全下降价销售半成品,如福特已宣布销售无法控制后座空调、加热的Ford Explorer SUV车款,待芯片到货之后再为消费者补装回相关零件。

而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由于战况延烧超过1个月,不光对全球粮食市场造成极大影响,层面更横跨能源与半导体、汽车产业。首先是在当地设有产线的Renault-Nissan、Hyundai-Kia、大众汽车等被迫停工,其次,乌克兰是供应氖气的主要国家,而俄罗斯则是石油、镍矿生产国之一,若战争迟迟无法结束,势必会造成芯片供货不稳定,以及石油、电池价格攀升。前述总总因素,将成为左右2022年新能源车发展的不稳定因子。


商情专辑-2022台北国际汽车零配件/车用电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