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高雄智能城市展 AWS与合作夥伴大秀智能影像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前进高雄智能城市展 AWS与合作夥伴大秀智能影像应用

  • 陈毅斌台北

前进高雄智能城市展,AWS与合作夥伴大秀智能影像应用。DIGITIMES摄
前进高雄智能城市展,AWS与合作夥伴大秀智能影像应用。DIGITIMES摄

全球云端服务领导业者Amazon Web Services(AWS),为响应「数码转型,再创智能城市新高峰」愿景、助力落实台湾科技岛的国家发展目标,确定将携手远传电信(FET)、高通(Qualcomm)、四零四科技(Moxa)、研扬科技(AAEON)、英业达(Inventec)等多家合作夥伴,参与「2022高雄智能城市展」,于5G AIoT展区展示PPE(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个人防护装备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工安应用场景。

于近期正式开跑的2022智能城市展,首度以北高双主场的模式展出。其中高雄智能城市展由智能城市展业联盟(TSSA)、台北市电脑公会、高雄市政府共同举办,于3月24日~26日登场,共计规划5G AIoT、智能治理、智能医疗及绿能永续(智能园区)等四大主要展区;期望促进跨业结盟、携手在地产业,一方面建立新南向的前进基地,另一方面带动高雄与南部地区的发展。

实时识别异常违规,自动触发警报信息

AWS表示,AWS的个人防护装备产品名称为「PPE Detector」,是一套基于AWS原生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服务搭建的整体解决方案,结合了硬件、AI与第三方服务等丰富元素,旨协助制造厂商,把现有的实体资产转化为智能资产;譬如将AI推论功能融入场域既有的IP摄影系统,让它在执行特定区域录影任务之余,能够一并发挥主动监控功效,检查现场操作人员是否依规定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背心或安全头盔等必要装备,以落实施工安全。

具体来说,制造厂商一旦采用PPE Detector,即可将IP摄影机连接AI模型,藉以实时识别影像中工员工佩戴的安全装备;一旦察觉违规事件、比方说不戴头盔或面罩等等,就会由系统自动发送警报信息,且提供图片证据。

另值得一提,AWS PPE方案有别于坊间其他智能工安产品,在于PPE Detector并不是仅局限在特定功能、特定场景且缺乏扩展性的单点式产品,而是富含场景扩展弹性的完整架构;不论客户或合作夥伴,皆可基于PPE方案框架,简单迅速地实现危险区域闯入检测、工业仪表识别、火警检测等多种新场景,更有甚者,还能进一步延伸支持诸如产品外观瑕疵检测等非属智能工安的情境。

AWS PPE方案提供端到端AI/ML训练平台,倘若客户察觉有模型衰退现象,有意重新训练以提高推论精准度,便无需比照其他智能工安方案、请原本供应商再次进场提援助,而是借助AWS相关云端服务自动展开模型再训练流程,待训练完成再将模型自动部署到地端现场,部署过程中并不需要人力介入。更重要的,AWS PPE方案也不只涵盖AI/ML训练机制,还支持包含前端影像撷取、地端模型推论、信息回馈、警报提醒等完整循环(Loop),其中关于警报提醒,可整合电子邮件、简讯或地端警示灯等多重模式。

连结软硬件合作夥伴,为各场域打造AI视觉应用

AWS强调,不可讳言,意欲搭建完整的智能工安解决方案,不能单靠PPE软件模块,还需要结合硬件设备,比方说用于撷取影像的IP摄影机,以及用以判断违规与否的AI推论主机,才能确实执行影像识别相关应用。鉴于此,AWS亟需广结盟友、建立PPE夥伴生态系。在此前提下,AWS于去年(2021)期间找上AWS Consulting Partner远传电信,双方达成合作共识,议定由AWS将PPE软件技术移转至远传,再借重远传执行软硬整合任务,确保如期如质达成电子围篱,智能公安及机器视觉应用等相关专案目标。

至于硬件部分,最需要连结合作夥伴助力的关键环节,就在于推论主机。为此AWS先找上具有5G通讯与AI dedicated 芯片供应实力的Qualcomm,并获得Qualcomm同意加入PPE方案的发展行列;后来Qualcomm邀请英业达共襄盛举,结合双方能量发展出5G AI Edge Box,确认与AWS PPE解决方案兼容后,成为支持PPE方案的第一套推论主机。

紧接着,包括四零四科技、研扬科技等硬件合作夥伴也相继力挺PPE方案,先后打造出第二套、第三套的推论主机,这两款产品均搭载NVIDIA GPU芯片。无论是四零四科技、研扬科技或英业达等硬件合作夥伴,都不吝展现各自的强项,为PPE所搭配的推论主机加入防水、防尘、耐酸硷…等特质,大幅增加严苛环境的耐受力与适应力,更能称职地扮演智能工安把关者角色。AWS诚摰邀请对于智能工安或PPE解决方案备感兴趣的业者,不管是潜在客户、抑或潜在夥伴,都能在3/24~3/26期间莅临2022高雄智能城市展的5G AIoT展区,见证AWS PPE的合作夥伴们,如何基于PPE框架,发挥创意巧思,形塑独具特色的智能场域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