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关键层面让产线安全亮红灯 制造业网安韧性提升迫在眉睫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8大关键层面让产线安全亮红灯 制造业网安韧性提升迫在眉睫

  • 林稼弘台北讯

微软提出了包括端点装置、服务器、OT/IT、电子邮件、云端、身份保护、数据保护、应用程序等网安关键面向,这8大面向的问题都是因产业环境与生产观念改变而生。微软
微软提出了包括端点装置、服务器、OT/IT、电子邮件、云端、身份保护、数据保护、应用程序等网安关键面向,这8大面向的问题都是因产业环境与生产观念改变而生。微软

相较于一般企业,制造业的运作体系的专业需求程度原本就较高,近几年兴起的智能化概念,又强调须整合IT与OT的工业物联网,再加上制造业本身数量繁复、关系紧密的供应链体系,这都让往封闭的制造系统一时之间门户大开,黑客可攻击面向的变多,微软指出,现在制造业无论是内外,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网安危机。

先谈外部危机,从2020年开始,台湾制造业就频频传出网安事件,而且受害者从石化到高科技产业,由于产线是制造业营运命脉,无法承受过长的停机时间,而且现在的攻击都会同时加密、窃取重要档案,即便业者竭力免除勒索赎金,黑客公开机敏数据后的损失也难避免。而在外部攻击频率升高且手法进化的同时,制造业内部也问题重重,首先是在产在线的电脑设备过于老旧,其次是员工网安意识不足,第三是供应链厂商网安防护不周全,成为恶意程序的跳板。

在此态势下,提升网安韧性已经成为制造业的必要作为,但要解决此问题必须从哪里着手?微软提出了包括端点装置、服务器、OT/IT、电子邮件、云端、身份保护、数据保护、应用程序等网安关键面向,这8大面向的问题都是因产业环境与生产观念改变而生,因此也成为制造业者在此时代必须严正面对的课题。

8大层面完整考量 全面防堵产线网安破口

在端点装置部分,2020年开始的COVID-19疫情,让混合办公成为企业新常态,不管是公司电脑外携使用或外部电脑连上公司系统,这些端点装置的种类、数量、异动繁多,难以确定网安全面到位,因此数据外泄与病毒感染风险机率大增。除了端点装置,服务器的网安风险也快速升高,现在服务器功能越来越强大但应该受到保护的资产数据可视性不足,导致既有的防御措施难以评估有效性,另外对高权限帐号的存取管理不够严谨、服务器攻击弱点过多、网络空间分割不确实,都大幅升高了服务器的网安风险。

至于OT/IoT方面,由于生产设备的购入成本高昂,且由于稳定性是产线运作的第一考量,因此生命周期相当长,且多由供应商负责维护,在此状况下,生产设备的往往更新不易,供应商的防护机制一旦不足,也会让病毒传播到厂内。除了供应商,制造业的外部网安风险还会来自电子邮件,现在钓鱼邮件和鱼叉攻击是黑客常见的手法,相关意识不足的公司员工很容易因缺乏警戒心开启邮件,另外微软也提醒企业须提防有不良意图的员工,利用电子邮件将机密档案传送至外部信箱的情事发生。

具备高扩充性特色的云端,近年成为制造业建构平台的重点选择之一,不过现在云端的网安机制虽比地端系统更完善,但如果公司内部没有对应管理机制,仍会出现问题,例如员工未经IT部门许可,擅用外部厂商的SaaS,或是队员端不熟悉的同仁做出不安全组态设定,都会导致云端出现破口。

员工网安意识不足影响的不会只有云端,还会包括地端系统,像是员工经常拿公司电子邮件帐号/口令注册外部网站,或是IT管理权限派发不当,创建过多特权帐号,这都会增加数据外泄风险。而即便企业网安训练得宜,而且内部导入各种措施,仍然无法全面阻挡有心员工将档案外泄,对此微软建议企业必须在高机密数据生命周期的每一阶段,都进行妥善保护。

上面都针对内外人员的管理与既有机制强化,相关问题也是常见网安疏失,除这七项外,还有一点是现在企业非常容易漏失之处,也就是应用程序的开发,微软提醒企业必须防范工程师为求方便,没有确实验证所使用的第三方函式库,或是未发现软件供应链本身的漏洞。另外开发部门的职务区隔也要确实,以免在线数据被开发人员不当存取。

四大层面交互串联 微软建构强大工业网安防护网

微软表示,制造业的系统复杂,再加上现在黑客的攻击手法不断进化,上述所叙只是制造系统常见网安8个面向,要让防护机制更完善,必须倚赖经验与专业兼具的夥伴,微软是全球网安经验最丰富、产品也最全面的业者。在IT层面,微软本来就是IT基础建设、端点、应用程序的领导者,可提供深度与广度兼具的防御策略。OT部分,微软在持绩深入OT领域的同时,也与广大工控领域夥伴协力,提供新旧OT装置打造保护措施。

此外微软也将云端技术带入网安防护中,打造随处可用、AI、网安情报的收集分析与回馈、灾难复原等优势,让制造也能以精简的网安能力,并在旧型装置不必升级的前提下,提升企业防护力,最后微软已把零信任内建于应用程序、基础建设及网安防护,透过这IT、OT、云端与零信任4大层面解决方案的交互串联,微软将可协助制造业者建构坚实的新时代防护网,以更安全有效率的机制掌握未来商机。更多数据请参考官方网站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