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竞赛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首届「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竞赛

  • 陈其璐台北讯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全球业务总监 李佩霙。英特尔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全球业务总监 李佩霙。英特尔

AI人工智能在科技演进过程中扮演至关重要角色,随着近期「元宇宙」话题引爆及其趋势发展,AI人才与技术的推进、顶尖软硬件的配合都将更被高度重视与需要。英特尔推动AI创新及人才不遗余力,发挥整合实力,首度在台举办的「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竞赛自2021年9月1日起开跑,以「领航AI、创造精彩」为主轴,在4个半月的激烈赛事历程中,初选从258队的创意提案选出80队进入决选创作阶段,并完成终极评选并举行颁奖典礼,最终由「柏瑞医」团队的「X1 Imaging 骨质疏松人工智能辅助筛检系统」作品拿下实作组冠军,由「你是我的眼」团队的「提供环境识别与避障导引之智能导盲车」作品夺得概念组冠军。

这场竞赛颁出近百万的总奖项金额,除了2组冠军的首奖外,实作组还选出亚军及季军各1队,以及佳作2队、人气票选奬3队;概念组也选出亚军及季军各1队,以及佳作5队、人气票选奬3队,共计19组得奖团队,每组参赛团队及作品都展现创意与实力。

本次由经济部工业局指导,主办单位英特尔邀集台湾40家产官学AI生态系夥伴共同支持,首届竞赛即获得广大回响,共有106队报名适合AI高手的「实作组」、152队报名适合AI新手的「概念组」;初选后,「实作组」选出20队、「概念组」选出60队进入决赛。参赛团队运用OpenVINO跨平台AI推论开发工具完成充满创意或能解决痛点的各项作品,内容涵盖医疗与照护(22%)、制造业(19%)、智能交通(14%)、安防与智能城市(11%)、零售业(8%)及其他领域(26%)。人气票选亦吸引将近万人投票,显示出有兴趣之民众参与程度不亚于参赛者,期盼AI人工智能能够在产官学多方的大力推广之下,能够更广泛地增进全球人类福祉。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全球业务总监李佩霙表示:「如英特尔CEO基辛格(Pat Gelsinger)所说,随着全球数码化转型浪潮,AI、云端、5G、智能边缘四股超级力量已成核心要素,相辅相成推动着数码科技以更快的速度改变世界,因此英特尔积极投入为全球开发者提供多元的工具与解决方案。

而本次竞赛指定的开发工具Intel Distribution of OpenVINO Toolkit即是英特尔通用型的AI 推论(Inference)开发和部署的免费工具,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将开发结果产品化,开发人员也只需编写一次演算法,即可跨英特尔运算平台进行开发。我们很高兴透过这次竞赛遇见这麽多的台湾优秀人才,也看到许多精彩美好的作品,驱动着AI创新,也期盼未来各种多元、有意义的AI应用在台湾落地!」(本文由 英特尔公司提供,DIGITIMES整理)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