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疼惜台湾 民生公共物联网打造智能岛屿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用科技疼惜台湾 民生公共物联网打造智能岛屿

  • 林佩莹台北

科技部部长吴政忠。国网中心
科技部部长吴政忠。国网中心

2021年台湾因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码化转型的进程,数码科技做为一个启动(Enabling)的科技,透过政府各部会间的协调与整合,以及产业界的快速因应与调控,大大的提升台湾的全球能见度。

做为政府科技政策的推动者,科技部部长吴政忠接受专访时表示,期望提升数码科技于环境治理的能力与成效。为了运用科技协助政府与民众共同面对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他当政委时推动「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促进地方政府与民间单位携手合作,带动以信息驱动数码经济发展,打造「数码国家,智能岛屿」。

「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是由科技部、环保署、经济部、交通部、内政部及中研院等单位共同执行,以大数据、物联网与人工智能(AI)技术为基础,针对水资源、空气品质、地震与防救灾等四大领域,推动深入的数码治理。

吴政忠部长回忆五年前,当时AI技术还刚起步,物联网与AI科技的整合发展势不可挡,这个趋势对于全球民生应用所需要的智能解决方案有很大启发,关键就是搭建良好的物联网系统所需的传感器网络,所以起心动念打造底层末稍端的数码通讯网络,让大量数据妥善蒐集与安全储存。

科技部辖下之国研院国网中心,透过执行前瞻基础建设「民生公共物联网计划」,打造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各界与民间运用数据,做更多民生的应用,例如透过物联网有效监控水资源,可以对农地或工业做有效的水资源分配;亦或是地震速报,现在透过花莲、宜兰外海的传感器,可以多争取两三秒的预警时间,这些都是民生公共物联网可以发挥的一环。

民生公共物联网将激励以城市治理为商机的新兴产业

吴政忠部长进一步举出实例来说明,当时环保署正计划在全台建立10,200个空污传感器,于是此计划集合产业界资源,设计台湾自制的传感器装置,以兼顾信息安全与产业界发展的平衡点,打造系列的物联网应用。吴政忠部长认为民生公共物联网所打造绵密的信息网,除了有助于带动更多的传感器、智能物联网装置等多样化电子装置与硬件系统的商机之外,更重要的是帮助城市治理,催生更多透过以数据洞察为主的灾害预警应用与软件解决方案,并强化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发展趋势,打造以城市治理为诉求的跨产业界整合之新兴产业与商业模式。

吴政忠部长希望尽量将数据开放给民间,因为数据是一个产业,当有数据以后,就可以产生很多新的应用,民间的想法非常多,比政府快且好,所以希望能鼓励民间一起来运用这些数据。无论是用于灾后防救、或透过传感器感应如空气、水、压力的变化来提前感知,以做一些预防性的整治,大家一起运用民生公共物联网,发挥岛屿的智能,减少台湾的灾害,这也是科技爱台湾的表现。吴政忠期盼能加强运用科技的长处,除了数码网络、也结合民生公共物联网,两者相辅相成,实现「数码国家,智能岛屿」。他也勉励国研院国网中心保持快速学习的精神,一起携手用科技打造台湾未来发展的远景。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