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WISE-PaaS平台发挥关键助力 催生智能交通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研华WISE-PaaS平台发挥关键助力 催生智能交通应用

  • 林稼弘台北讯

研华以WISE-PaaS工业物联网平台为主轴,积极结合交通领域系统整合商(SI)的能量,希冀借重夥伴们对于交通协定、技术及客户需求的理解,携手孕育各种智能交通物联网应用方案,满足不同场域的运作需求。研华科技
研华以WISE-PaaS工业物联网平台为主轴,积极结合交通领域系统整合商(SI)的能量,希冀借重夥伴们对于交通协定、技术及客户需求的理解,携手孕育各种智能交通物联网应用方案,满足不同场域的运作需求。研华科技

伴随5G、AIoT等数码浪潮持续推进,加上疫情促使零接触商机快速发展,带动各式各样智能城市应用需求崛起,尤其在自驾车题材推波助澜下、各使得智能交通成为偌大智能城市应用范畴中,最受各方瞩目的热门区块。

影响所及,让交通领域的数码转型风潮越演越烈,触角广泛伸及机场、高速公路、铁道、捷运、公车、充电桩、智能杆…等场域,在这些场域当中,举凡设备联网、数据收集与分析、跨站点的集中维运与控管,乃至相关应用程序的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等议题,皆需倚靠功能强大的物联网管理平台加以支撑。

有监于此,研华以WISE-PaaS工业物联网平台为主轴,积极结合交通领域系统整合商(SI)的能量,希冀借重夥伴们对于交通协定、技术及客户需求的理解,携手孕育各种智能交通物联网应用方案,满足不同场域的运作需求。

协助轨道交通业主,执行跨站点操作管理

研华资深市场开发经理卓建晔表示,综观各类智能应用情境,运作架构大致相似,都牵涉到从边缘接入云平台、然后执行数据收集与装置管理的这一段;但在应用场景方面则有较大落差,以智能交通而论,个中蕴含相对复杂的成份。

深究其复杂性,源自几个层面,首先在于比起智能工厂等其他应用,智能交通的本质偏向服务业,需要顾及众多利害关系人的安全、舒适与便利。其次交通建设往往与政府、法规息息相关,因此政策或法令走向,将会影响IoT落地需求。再者因交通场域串接的IT与OT元素甚多,所以需要对接交通工程顾问、SI、云服务,或像是研华这般IoT平台提供者等众多角色,连带必须保持开放性、支持许许多多的协议。

在此前提下,具高弹性、高安全性、高整合度等特质,也能完整涵盖端到云服务流程的WISE-PaaS,自然颇能适应复杂的交通专案需求,于是成为许多交通工程顾问或SI理想的共创夥伴,也让研华近年参与相当多的智能交通建置案。

比方说研华参与过由县市政府主导的智能杆专案,在路灯杆上装设5G基站、传感器、路侧设备、网络摄影机等多重装置,由WISE-PaaS统一串接和纳管;另由于自驾车必须随时接收路侧信息、随时执行运算与传输,因而需要与智能杆紧密串联,可以预见随着电动车、自驾车趋于普及,智能杆建置需求亦将随之走高。

此外研华参与过许多轨道交通建置案,甚至曾在国内与SI夥伴共同开发地铁站管理App,利基于WISE-PaaS平台不仅擅长接入各个站点每台设备数据,亦擅于藉由可视化画面、数码孪生建模等方式,方便于铁道或捷运管理者从树状结构,按清楚掌握每一线、每一站点、每一设备当下运行状态,甚至清楚勾稽设备与设备、站点与站点的连动关系,实现最佳的跨站点操作与营运管理效率。

支持DevOps运作机制,实现交通应用快速迭代

卓建晔指出,不仅如此,近期研华正式与远通电收旗下的远创智能公司结盟,共创新一代ETC管理平台,并且成功输出海外、在泰国落地,堪称另一个智能交通数码转型典范案例。此ETC管理平台主要奠基于WISE-PaaS的MachineUnite设备云智联系统,可接入高速公路与龙门架上的传感器、摄影机、RFID Reader种种设备,从而满足设备管理、可视化等需求,以利维运人员加快障碍排除速度。

另一方面随着近两年疫情持续延烧,引发零接触风潮,连带改变了机场服务的样貌,比方说原本乘客亲赴柜台进行的开票、取票作业,逐渐由Kiosk取而代之,此时WISE-PaaS正好派上用场,协助执行Kiosk线上控制任务;除此之外,研华也与夥伴合力建构防疫机器人服务,执行乘客的体温量测与口罩侦测等任务。

他进一步说,过去交通场域的应用程序更版频率不算高,但如今随着数码工具普及,导致消费大众的需求与习惯遽变,迫使业主必须从善如流,加快应用迭代与更新速度,平均每隔3~5天就需要更版。由于WISE-PaaS立基于Kubernetes底层技术,可轻易支持DevOps、CI/CD等工具,帮助业主实现快速迭代。总之WISE-PaaS深具可扩充性,足以准确对接业主、顾问或SI的各种应用设计方向,加速智能交通的落地实现。

欢迎了解更多研华WISE-PaaS工业物联网平台信息,或联系研华获得更多物联网应用方案。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