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达建构企业专网拼图,偕同夥伴打造5G x AI创新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云达建构企业专网拼图,偕同夥伴打造5G x AI创新应用

  • 萧怡恩台北讯

广达电脑 林百里董事长出席Q.synergy Taiwan 2021活动。云达科技
广达电脑 林百里董事长出席Q.synergy Taiwan 2021活动。云达科技

全球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领导供应商云达科技(QCT),日前结合母公司广达电脑及重要夥伴Intel,共同举办「Q.synergy Taiwan 2021:5G x AI应用趋势论坛」;顺着稍早5G Open Lab开幕典礼的节奏推进,使整体气势营造更显磅礡,充分展现国产5G专网技术与设备实力。

广达电脑董事长林百里表示,每一波科技大跃进,皆带来人类应用模式重大改变。包括1990年代第一波个人电脑、2000年代第二波云端运算,广达在每次技术演变前,都领先研发布局,快速把产品推向市场,创造领先优势。如今第三波元宇宙,其关键硬件包含AI服务器、云端服务器、边缘服务器等,需藉由5G予以连结,才能运行无虞,而这些广达都已准备就绪。

为形塑完整5G专网拼图,让5G x AI真正铺天盖地、满地开花,广达成立5G Open Lab,欢迎夥伴测试5G创意或设备,一起开发5G x AI创新应用,把市场商机饼做大。

链结生态圈夥伴,共创爆发性商机

国发会副主任委员高仙桂表示,众所皆知5G是台湾数码转型的关键、是产业供应链重组的契机,期望国产5G O-RAN设备结合垂直应用场域的实证,汇聚成国际输出能量,使台湾掌握全球5G AIoT未来十年爆发性成长契机。

桃园市长郑文灿指出,恭喜广达与Intel成立打造5G Open Lab,让许多5G供应商、新创业者,能进行各种测试,从而加速发展台湾的5G国家队、5G产业供应链,成就无限可能的企业专网应用。

经济部工业局长吕正华说,5G Open Lab意义深远,象徵广达将自身的投资转化为开放系统,让大家在此推动更多创新,将5G x AI创新效应外溢到台湾的年轻人、工程师,构成更开放、更多元、更创新的大环境,促进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云达科技总经理杨麒令表示,云达除积极发展企业5G专网方案外,也针对AI应用驱动高速运算或EDA等应用需求打造QCT POD方案,它融合AI与HPC技术、并适切搭配高效能储存系统,实现工作负载与丛集的最佳化,并整合Cluster监控软件,帮助系统管理员更有效率管理IT资源,也让使用者及开发者能快速将资源专注在所需服务上,加速各自领域的科学突破和产品创新。

他接着说,过去云端时代,广达与云达独自走向客户,但迎向接下来5G时代,希望与生态圈所有夥伴并肩作战,将5G与AI实际落地,让大家一起共创商机。

Open Lab一站到位,催生产品并协助促销

不可讳言,谈及端到端5G企业专网基础架构与整合,确实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议题。为此云达科技动员研发处的多位专家,阐述5G企业专网方案的内涵,及如何藉由5G Open Lab串联5G生态系。

云达科技事业开发经理吕东晔指出,依云达自身经验,欲将应用场景放上5G、变成产品并展开销售,从通过认证、申请场域频段、进口射频器材、规划网络架构…等,需经过2~3个月历程。5G Open Lab最大宗旨即是备妥必要的设施和工具,让夥伴们只要带来自家产品,即快速执行整合测试,绕过繁文缛节而将技术变成产品;此外5G Open Lab还协助将PoC Kit转变为Sales Kit,再经由新闻稿、社群媒体、国际媒体促销、全球展会等多元管道,协助进行产品试销,加速创新产品落地。

接着大会透过视讯连线方式,将现场观众带往林口5G Open Lab场景。云达科技研发副处长陈家瑞,介绍Lab当中的5G企业专网机柜,包含核心网络、基站、BBU、Fronthaul Gateway、RRU等元件。考量5G企业专网内举凡AR/VR等影像应用,主要仰赖的是上行带宽,用户可透过调整Slot Format方式改变基站的功能带宽,上行带宽最高可提升至450Mbps。

担任压轴讲师的云达科技研发处长林继正,则以广达实际场域为例,阐释5G智能工厂应用。他指出广达工厂有两条产线部署5G企业专网,一是自动化产线,应用包括虚拟安全围篱、PCBA品质追溯及AR辅助作业;另一是机柜组装线,藉由AR可视化来进行产品测试,并将熟手的资深经验转换为AR SOP,协助新进人员执行安装作业。

展望今后,云达将持续借助新时代AI平台搭载全新数码技术,偕同夥伴共创多元应用情境,进而协助台湾企业加速导入5G专网,开创5G企业专网新纪元。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