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带动影像应用爆发 芯鼎力拼台湾AI影像芯片领头羊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5G带动影像应用爆发 芯鼎力拼台湾AI影像芯片领头羊

  • 萧怡恩台北讯

12月23日于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首度举办「机器视觉与智能运算引领新(芯)视界—技术论坛暨新品发表会」。芯鼎科技
12月23日于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首度举办「机器视觉与智能运算引领新(芯)视界—技术论坛暨新品发表会」。芯鼎科技

几年前,芯鼎科技还是一家老牌的数码镜头芯片业者,但历经4年转型,现在芯鼎已是一家涵盖车用影像、智能居家安防、AR/VR等领域的AIoT数码影像芯片供应商。芯鼎董事长詹文雄表示,5G普及后将带动影像应用的大爆发,影像整合AI已是必然趋势,希望能站稳台湾AI影像芯片领头羊的地位。

历经4年华丽转身 缴出亮眼转型成绩单

芯鼎团队从凌阳时期一路走来,见证了数码影像芯片的发展与变化,早期以数码镜头应用为主,曾享受数码镜头黄金年代的好光景,但后来手机拍照功能逐步取代数码镜头,数码镜头年销量从1.2亿台的高峰,掉到仅剩1,000万台,市场缩水逾9成。

芯鼎在2015~2016年时仍以数码镜头为主力,营收占比高达9成,面临市场萎缩及持续亏损的压力,新产品应用又尚未成形,一度陷入营运困境。

詹文雄在2017年接掌芯鼎董事长一职后,决心大刀阔斧展开转型,首先他带领执行团队盘点公司的专长,统整出「开机快、省电、影像品质好」等三大优势,以20年累积的丰富经验,锁定行车纪录、智能监控等新领域切入,接着迅速组建新团队,投入各种传输界面、H.265视讯压缩、AI演算法,引进新的策略夥伴,才让业绩重新回温,营运也重回正向循环。

2020年起,芯鼎进入转型的第二阶段,多重传感(multi-sensing)为目标,大举投入跨传感器融合相关技术,进一步整合ToF、红外线热传感器、雷达、激光雷达等技术,也开始研究动态视觉传感器及其他新型传感技术与融合演算法,无论在产品构面、市场应用、客户组合等都展现截然不同的样貌。

行车影像、居家安防、AR/VR接棒冲刺

外界对芯鼎近年来的成功转型赞誉有加,但詹文雄谦虚地说,「其实是因为后无退路!」芯鼎有掌握数码影像芯片的一定优势,但必须找到刚萌芽、深具潜力的应用领域投入,避开价格竞争的红海市场,并搭配公司的转型计划,才有机会建构起专属的领域知识及研发能量。

尽管芯鼎的数码镜头营收持续下滑,2021年仅剩5,000万元,所幸新产品顺利接棒,营收结构已经截然不同。2021年车用影像芯片的营收占比已达45%,比起2016年的2~3%大幅成长,至于智能居家安防产品2020年几乎是零,但2021年已经攀高到17%,预估2022年更将上看30%。

过去几年车厂对于导入AI影像技术比较保守,但随着Tesla的脚步飞快,加上欧洲隐私权的法令问题已经解决,预期传统车厂都将加速导入。芯鼎不仅已打入欧洲三大车厂的供应链,也开始供货到日系车厂,目前已通过AEC-Q100的车规品质认证,后续也会争取功能性安全ISO 26262及车联网信息安全ISO/SAE 21434规格等认证,有机会从「准前装」的选配模式提升到「前装」的全面合作,届时可望进一步放量。

至于智能居家安防应用,也在加速迈向AI化。北美DIY式的云端智能监视器销量,已经超过传统的有线IP监视器,加上消费性品牌客户认证时间比起车厂要快得多,詹文雄看好芯鼎在低耗电、整合AI功能等优势,预估未来3年智能安防应用的成长力道将超过车用影像,希望能够取得三家大型客户的订单。

詹文雄认为,随着5G及Wi-Fi 5E等基础建设更为普及,影像应用会像雨后春笋一样大爆发,除了车用、居家安防两大主力以外,AR/VR有机会成为第三个成长曲线;目前芯鼎的芯片已被知名品牌的VR头盔显示器及AR眼镜采用,在元宇宙的浪潮下,两年后有机会从企业与商用领域,扩展到真正大量的消费及娱乐市场,为公司创造明显的营收效益。

芯鼎与神盾的整合纵效可期

有监于影像处理与智能运算的快速发展、供应链整合的重要性,芯鼎特别在2021年12月23于香格里拉台北远东国际大饭店首度举办「机器视觉与智能运算引领新(芯)视界—技术论坛暨新品发表会」,邀请学、产、研各界的专家分享车联网、多重传感器、智能芯片设计、AI模型设计等趋势,同时发表芯鼎新一代智能边缘运算影像处理系统芯片,并展示AI影像商用化应用案例。

放眼未来五年,詹文雄期许芯鼎能够成为台湾AI影像芯片的领头羊,进一步缩小与龙头安霸(Ambarella)之间的技术差距。他强调,尽管安霸在AI影像芯片市场仍居龙头地位,但并非每个客户都能负担得起高价的方案,芯鼎仍会从中高端定位切入,提供CP值更高的AI影像SoC。

针对神盾在12月宣布参与芯鼎私募增资及公开收购芯鼎普通股,双方将携手扩展电脑视觉应用市场,詹文雄兴奋地说,神盾已从指纹识别往光学影像领域发展,并建构新型传感及AI等团队,双方对于彼此的目标与价值都高度认同,未来展开更紧密的合作后,期待能携手争取更多国际性客户,而资金挹注后也将加速新芯片的开发,建构更完整的产品蓝图,让客户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