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助攻偏乡医疗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展示安心云林e院联防多项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ICT助攻偏乡医疗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展示安心云林e院联防多项成果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副院长暨线上医疗中心主任马惠明表示,2017年4月成立线上医疗中心,透过临床应用、医疗信息、研究发展与法律研析等4个面向,打造云林成为线上医疗区域合作的示范县市。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副院长暨线上医疗中心主任马惠明表示,2017年4月成立线上医疗中心,透过临床应用、医疗信息、研究发展与法律研析等4个面向,打造云林成为线上医疗区域合作的示范县市。

台湾的健康保险制度与医疗可近性享誉国际,但是仍存在医疗资源城乡差距问题,尤其是云林县曾被卫生福利部公告为紧急医疗资源不足地区,加上老年人口全台第二高、低家户所得,各项先天不利因素造成当地医疗资源分配不平均、慢性病患掌握医疗可近性,以及基层医疗缺乏充足后援等诸多挑战。

不过有时危机也是转机,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副院长暨线上医疗中心主任马惠明提到,因为信息技术发展与急重症整合经验成熟,线上医疗相关法规陆续松绑的天时,台大云林分院深耕地方与其他医院关系良好的人和,以及云林县辖区与医院的分布,形成线上照护的地利优势,台大云林分院在2017年4月成立线上医疗中心,也就是希望从临床应用、医疗信息、研究发展与法律研析等4个面向,打造云林成为线上医疗区域合作的示范县市。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马惠明副院长(图右)对于参展厂商所提出,各项结合科技的医疗解决方案均表示高度兴趣和关切。

台大医院云林分院马惠明副院长(图右)对于参展厂商所提出,各项结合科技的医疗解决方案均表示高度兴趣和关切。

台大云林分院在2018年拟定出「安心云林e院联防」的架构,开始以云林县为场域,逐步连结起区域内外10家不同层级医院与基层诊所,以及数十家长照机构,整合IoT、ICT科技并利用线上与智能医疗模式,发展出一系列偏乡地区急重症资源整合与创新服务,以作为全台资源不足地区医疗照护政策研拟与推展的参考。

马惠明指出,目前「安心云林e院联防」已成功示范4个POC方案,建立过往没有的创新服务流程,聚焦在公平性、品质、可近性、在线线下等相关元素。第一项是「斗六双星区域联防」,为了解决云林的急重症医疗资源不足与分配不均,建立台大云林分院斗六院区与成大斗六分院的整型外科与神经外科人力资源大水库,让邻近两个医院资源共享,双边医院SSLVPN跨院线上医疗信息,甚至双院的医师班表互相搭配,以「病患不动医师动」诉求,形成病患为中心,让急重症资源共享。

斗六双星区域联防的特色,除了医生共享,床位也可以共享,台大与成大医院之间建立绿色通道,无障碍直通病房让重症患者可快速通关,并且保证病患有状况可以回转,因此有效降低台大急诊暂留率、提升成大病房占床率,这项模式最后获得2021台湾永续移动金奖。

第二项POC案例聚焦在「智能线上伤口照护」,由于偏乡机构住民(尤其是年长患者)面临就医障碍,有些伤口严重变形,却往往面临治疗交通往返困难、治疗频率较低、以及癒合时间较久等问题。为了解决此问题,台大云林分院设计出一套方案,由伤口专科护理师访视,结合智能判断与线上医疗清创,让就医困难的机构居民,身上的复杂压伤得以痊癒。

实施的细节包含,首先让一批专业护理师获得清创训练,了解该如何选择适合敷料;再运用数码装置,也就是伤口分析系统的分析标准化、人工智能判读优势,来追踪伤口复原状态;甚至病患也能透过手持装置,运用APP拍照伤口癒合状态给院内医疗团队追踪,进而弹性调整治疗行程。这项方案服务范围也从院内延伸到机构服务,2018年在5月中到11月初共施行4个乡镇、7家机构,隔年则进一步扩大到11个乡镇、17家机构。

第三项方案是解决云林基层医疗支持不足的障碍,针对「高危新生儿外接实时监测」,也就是让高危新生儿外接服务的交通接送时间大幅缩短,结合在地医疗量能,让妇产科诊所的医师、护理师接受NRP新生儿急救训练,并且搭配相关ICT设备在妇产科诊所,提供包含实时生理信息监视传输、线上在线指导沟通,以减少妇产科诊所在外接团队到达前前的焦虑状态。

马惠明介绍最后一项「偏乡儿童心脏筛检线上群助」方案,解决云林儿童心脏病筛检能量不足问题。首先运用ICT+蓝牙+联网平板科技装置线上传输,让技术人员到校园内撷取十二导程心电图与四点位心音信号的数码数据。再透过云端判读以及医师群协助,实际找出偏乡1,004位学童当中,有145位心杂音或心电图异常状况。进一步检查之下,帮助4位WPW症候群的孩童,其中2位接受经心导管治疗,这个结合在线线下的崭新筛检模式,也获得2021年国家新创奖的殊荣.

透过以上四个POC方案的实施,可以发现安心云林e院联防藉由「政策+医疗+产业」铁三角,形成完整的线上医疗生态系,在偏乡推出令人安心的医疗结合科技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