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接IT与OT 构筑制造业数码转型基础平台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桥接IT与OT 构筑制造业数码转型基础平台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表示,泓格致力搭桥铺路,利用现场端SCADA信息可进入数据库之特性,抓往IT人切入OT世界的难得契机,促成两边沟通。DIGITIMES摄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表示,泓格致力搭桥铺路,利用现场端SCADA信息可进入数据库之特性,抓往IT人切入OT世界的难得契机,促成两边沟通。DIGITIMES摄

近两年数码制造跃为热门议题,无论高科技制造厂或传统制造商都亟欲建构节能高效的工厂,借此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减少库存,缩短从订单至交货的时间,甚至呼应日益高涨的ESG浪潮,能藉由当地制造、当地取材或采用绿能来减少碳足迹。

泓格科技副总经理郑树发分享近期曾辅导的一个传产个案,堪称数码制造转型的典范案例。该传产企业为具备70年历史的电线电缆制造商,以往面临不少困境,包括原材料(铜)以车磅重、成本掌控不易;单机不联网;生产设备人工监控;报表人工抄写,再登打至电脑;以及机台停机原因不明,生产效率不佳等问题。

为协助该企业解决难题,泓格决定将IoT技术导入其OT环境,且同时间须融合IT。这一任务充满莫大挑战,因OT与IT两群人讲的语言不同、管的设备不同,彼此间向来是楚河汉界。为弥平这道鸿沟,泓格致力搭桥铺路,利用现场端SCADA信息可进入数据库之特性,抓往IT人切入OT世界的难得契机,促成两边沟通,顺利让该企业得以继续朝向提升稼动率、品质监控实时化、产品信息完整溯源、原料使用成本控制,及加速经验传承等改善方向前进。

「我们的首要目标,必须实现整体设备效率(OEE)数码化,」郑树发说,众所皆知OEE为Availability(稼动率)、Performance(产量高低)、Quality(品质好坏)的综合表现,而A、P、Q分属三个不同系统,须各个击破。关于A部份,泓格针对什麽都没有的老旧机台,架设三色灯或执行电流分析;针对更进步一点的机台,即利用PLC通讯方式获取数据。关于P部份,因产能好坏取决于电线拉出的速度,又分为网络线、动力线、漆包线…等等产品,制程各不相同,故透过工单与MES结合、执行必要分析,确保生产参数及功能设定的最佳化,甚至更进一步分析机台故障原因、并找出人力调度的最佳解方。

至于Q的部份,该企业运用泓格GAM-100数据蒐集器来整合厚度计、分厘卡尺、游标卡尺,搭配平板电脑下载工单与上下限管制值,一来采集不同量测数据,记录到数据库,再进行AI、大数据、生产履历等应用,二来可防止人为抄写错误,并藉由上下限管制值的控制,易于发掘并解除异常现象。

综观泓格协助该电线电缆公司建立的专案架构,底层为机联网方案、搭配无纸化方案,将现场端信息向上汇集至SCADA操作系统,整合完毕后再把数据写进数据库,产生班别效率记录表、机台效率状态表等众多分析成果,进而形成居于最上位的数码战情看板。经由这般优化,该企业坐享稼动率提升20%、节省人员登打10%时间、AI修正参数以降低人员9%出错率,及降低异常停机时间等甜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