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网整合带动产业升级 CHT Smart Solution Day加速企业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云网整合带动产业升级 CHT Smart Solution Day加速企业数码转型

  • 陈毅斌台北

中华电信总经理郭水义。中华电信
中华电信总经理郭水义。中华电信

数码转型已成为当今企业永续营运重要策略之一,上云则是优化流程、寻找新商业模式的最佳选择,中华电信作为国内电信产业领头羊,近几年积极投入云端服务,除扩大基础建设外,也与全球云端大厂AWS展开策略合作,2020年成为全台唯一兼具AWS MSP及网络直连的服务供应商,为协助企业进一步掌握市场趋势,中华电信11月16日办理一场「CHT Smart Solution Day」,邀请多位产业专家,就全球产业变化与云端技术发展发表精彩演讲与分享。

善用数码力量 定位企业新价值

一年一度「CHT Smart Solution Day」,针对5G、企业云端化、全球布局等议题,邀请多位产业代表与技术专家,一同分享产业趋势、实务案例、商业创新应用、AWS工作坊等丰富议程,引领企业云端新思维,掌握最新技术动态,寻找新常态企业营运心法。中华电信

一年一度「CHT Smart Solution Day」,针对5G、企业云端化、全球布局等议题,邀请多位产业代表与技术专家,一同分享产业趋势、实务案例、商业创新应用、AWS工作坊等丰富议程,引领企业云端新思维,掌握最新技术动态,寻找新常态企业营运心法。中华电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贵宾合影。中华电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贵宾合影。中华电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展示了多样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协助企业用户透过新工具创造全新商业价值。中华电信

「CHT Smart Solution Day」展示了多样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协助企业用户透过新工具创造全新商业价值。中华电信

中华电信总经理郭水义致词时表示,2020年我国5G开始释照,到现在仅过一年半,无论是上传或下载的速率都位居全球领先群,可见台湾在网络技术方面的实力。不过5G带来的最大变革不仅是网速提升,还包括于云端整合所衍生出的各种智能化应用,借此推动产业百工升级,这两年Covid-19期间,各种透过「云网整合的智能化功能」快速浮现,藉由先进科技与网络通讯的技术力量,协助政府防制疫情,让企业维持稳定运作,当疫情结束之后,这些创新的应用模式将成为社会运作的新常态之一。为顺利落实此愿景,中华电信近年积极展开跨域合作,在2018年就与AWS启动策略联盟,善用全球最大云端厂商的力量,扩大中华电信的服务能量与范围,未来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提供社会与企业更智能便利的云网服务。

在此次论坛中,DIGITIMES电子时报社长黄钦勇也受邀演讲,他在「链结国际、布局未来黄金十年新商机!」议题中指出,台湾与国内在2000年同时加入WTO,之后国内低廉的劳动成本虽带动台湾经济成长,但也同时让我国的产业空洞化,如今全球产业环境发生巨变,台湾产业过去习惯的接单生产模式将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从应用端反思市场需求,在此一变局中,台湾企业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环境与地位,找出创新多元价值的方法。

他进一步点出,未来十年是台湾的黄金十年,但面对此一难得的成长契机,台湾企业必须要明确订立出战略目标,善用过去累积的产业链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创造出具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他相信只要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未来十年台湾在全球产业的地位将不可为他人所取代,相形也更显重要。

透过云端找到发展力量,是现在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必要作为,AWS香港暨台湾总经理王定恺在「重塑商业模式、逆境中成长!」演讲中提到,数码的浪潮正影响到各行各业,尤其是疫情正在促使所有的企业加快转型的步伐,即便是传统企业也意识到商业模式重塑的紧迫性。

在这波数码转型浪潮中,数据力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新指标,经济学人杂志就认为未来世界最重要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AWS虽拥有全球最大的云端平台,本身的发展就是以数据为主要驱动力,也透过数据的力量提供最完善的云端服务,在台湾,AWS与中华电信合作,协助企业推动数码转型,例如中华电信已引进AWS的Outposts,加快边缘运算服务落地速度,把服务落到客户端,未来双方将保持紧密的夥伴关系,携手协助台湾企业出海,掌握云端时代商机。

掌握市场脉动 制定最佳转型策略

近年来全球健身风气渐盛,全球运动器材大厂乔山集团(Johnson)也善用智能科技的力量,为使用者创造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体验,如今已是全球前三大运动器材业者。

乔山集团信息副总经历陈卓勳在「乔山之数码转型」议题中谈及乔山的产品发展之路,他表示该公司希望透过数码科技的力量,创造更多元的商业模式,他以近期乔山推出的新概念健身魔镜为例,运用动态感知与在线影音串流技术,结合竞技、娱乐、社群等功能,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使用者不仅在家就能享受精品般的健身课程体验,还可以参加直播课程,连线各地的健身夥伴与教练一起健身,这些服务都是在AWS上执行,自2021年9月开始,乔山集团交由中华电信集中管理其全球云端服务,提供使用者更便利实时的健身体验。

VMware台湾总经理陈学智在「数码转型、强化企业核心创造力」演讲中指出,数码转型是强化核心竞争力的必要作为,在去一年多的疫情期间,企业对云端的倚赖越来越深,且纷纷加强数码投资,VMware就是其一。

现在该公司的技术研发与创新都是透过云端平台,强化开发效率。除了自身流程的转型外,VMWare也致力优化云端平台的效能,近期推出的Telco Cloud平台,可协助通讯服务供应商以软件定义电信云,加速专有无线接取网络(RAN)的解耦,实现无线接取网的现代化升级,跨网络将交付的5G服务进行商业化,以边缘云端架构提供使用者绝佳的云端体验。

云端时代来临,部分企业不知该如何因应市场变局调整营运策略,中华电信国分资通处副处长刘顺德在「新常态企业营运模式的云端新思维」演讲中提出建议。他表示企业在转型前必须先厘清目标,以最实际的思维来看,他认为可将目标设在「不增加人力的前提下,3年内营收成长3倍」,而成长过程中所需的人力则转换为信息力,要达此目标,业者可善用公有云的服务,让企业资源的使用率最佳化,诚品就是最佳案例。

诚品生活副总经理张钿浤也表示,零售业的经营型态在过去几年有极大转变,现在的零售4.0要求整合虚实代理,实现全代理会员串连,要达此目标,企业必须制定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转型策略,并规划全面的数据政策与蓝图,凝结全公司共识齐力贯彻,方能成功转型。在5G的普及下,云网整合的速度将逐步加快,进而带动产业升级,透过这次「CHT Smart Solution Day」的精彩解析,企业可更精准掌握市场脉动与技术发展,顺利启动数码转型。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