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学5G展现成果 加速推动台湾产业智能化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玩学5G展现成果 加速推动台湾产业智能化

  • 林佩莹台北

5G因有「大带宽、低延迟、多连结」三大特性,可望成为加速产业数码转型的重要关键技术,行政院于2019年核定「台湾5G移动计划」,其中经济部推出的「5G+产业生态链推动计划」及「5G+产业新星扬帆启航计划」,希望能串联国内产学研能量,加速发展台湾自主5G软硬件整合,并促成5G网络解决方案落地与扩散。

成果发表会于12月2日在Taipei digiBlock(台北数码产业园区)举办「玩学5G ∙ 2gether」,活动中聚集167个产业新星、39家领航企业及36所校院代表,展出52个专题成果,携手5G领航企业展示人才发展、专题研发与5G解决方案,共同见证5G产业生态链发展果实。

「玩学5G ∙ 2gether」,展会,焦点仪式合影。优达科技谢昆翰营运长(右一) 、宏达电鲍永哲副总经理(右二)、富鸿网邱登崧总经理(左一)、明泰科技林裕钦总经理(左二)、云达科技杨麒令总经理(右三)、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左三)、经济部林全能次长(中间)。资策会

「玩学5G ∙ 2gether」,展会,焦点仪式合影。优达科技谢昆翰营运长(右一) 、宏达电鲍永哲副总经理(右二)、富鸿网邱登崧总经理(左一)、明泰科技林裕钦总经理(左二)、云达科技杨麒令总经理(右三)、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左三)、经济部林全能次长(中间)。资策会

建构实验场域 提供业者就近服务

经济部次长林全能表示,截至2021年8月,全球已有75个国家在175个电信领域提供5G营运相关服务,台湾运营商也已在2020年提供5G服务,经济部会积极建构5G产业的生态体系,创造更多的产业价值与市场机会。

由于开放网络架构已是5G发展的重要趋势,林全能指出,经济部工业局「5G开放网络验测平台」引进国际多厂牌核心网络系统与验证测项环境,已于2021年7月取得国际开放网络组织TIP(Telecom Infra Project)认可,成为继美国后,第二座兼具5G开放架构系统整合与提供TIP Project Groups官方标章认证的社群实验室。

让国内业者可就近进行TIP国际规范互通互连测试,为国内产业培植更多被国际公认5G开放架构系统兼容性高的产品,以加速5G产品实战能力,增加市场接受度与打入国际开放架构供应链生态圈的机会。

林全能进一步表示,由于掌握5G应用服务才会是最终赢家,为让业者有垂直应用的实验场域再做淬链,经济部已与文化部等部会合作,在华山建构5G专网场域外,还有奇美博物馆及高雄展览馆等,让台湾创意人才与团队可以淬链出更好的创意。

林全能最后强调,5G生态链需要人才,经济部会持续推动「企业出题、人才实战」模式,让大学院校培养出的人才,可迅速帮助企业进行市场或产品技术开发的相关工作。从不同面向让台湾5G生态链发展的更加成熟,成为全球5G供应链值得信赖的夥伴

5G垂直应用及系统软件开发成果斐然

有别于过去成果展会的实体展摊形式,本届采用大量在线线下互动的5G应用虚实整合及智能展演技术,结合「研发专题实战PK赛」、「领航企业虚拟展览」、「感谢仪式暨竞赛颁奖」等主题展区,展出超过40家企业最新的研发能量及多达52案的研发实战专题项目,将各界发展5G人才与技术的丰硕成果,以突破时空界限方式呈现,更让与会者体验跨领域科技应用场域需求,突显计划内5G领航企业的创新技术。

在5G垂直应用开发部份,Taipei digiBlock实验基地辅导包括2组网通、系统整合产业旗舰(富鸿网、辰隆科技),集结26个团队共50家企业,实作5G垂直创新应用开发,透过互动5G科技展现异地共演、博物馆(导览、沉浸)等应用需求。

在5G智能娱乐部份,透过竞赛公开遴选10组优秀团队,由Taipei digiBlock实验基地所建构的公网验测场域,提供技术工作坊、方案验证、独立开发空间、商业媒合等服务,加速5G公网创新应用的开发与落地,并于活动中扩散实证与跨域媒合成果。

如声麦无线所验证的「5G万人实时互动娱乐方案」,利用5G CPE快速布建万人连线,制作万人现场共创娱乐与商业服务,经由本计划成功媒合VM-Fi_AI与巨思文化合作。

桓竑智联的「Arctos System通讯服务商用系统」则是以虚拟沟通平台为切入点,将公司的无中继通讯模块SDK置入于平台中,让厂商在在线与客户通讯时,无需考虑成本问题,还可透过内建在线签约等功能,提升业务成交率。本计划在协助其落地过程中,便是以B2B2C作为推广模式,顺利促成产品导入企业作为业务通讯平台。

在5G系统管理软件部分,团队在活动中呈现与网通产业投入展开技术合作的成果,包括广达电脑与WiSDON (阳明交通大学)、辰隆科技与AI Handover(宜兰大学)及Hellowin(中正大学)技术合作、神通资科与中山大学等技术合作,透过本次活动签署MOU,展现台湾在5G软件起步的实力。

如翔探科技与台湾大学及台北科技大学合作展出的无人机5G通信及操控系统,整合无人机控制人机界面,有效验证使用穿戴试装置如何透过5G通信网络操作无人机,及获取无人机实时影像串流及系统信息,提供操作员以更便利的方式来操作无人机,以进行各种任务的执行,例如场域巡检安控及高空影像检测等。

沃司科技展示的智能云端5G可视化中控系统,则是利用无线IoT设备及5G通讯技术,传输传感数据到系统仪表板实时监控场域状况,若发现异常可立即发出警告通知现场人员,或直接利用无线IoT设备自动控制相关装置进行问题排除作业。

产业出题 人才实战

活动也以「产业出题,人才实战,以战代训」的5G人才研发实战,提供学生与企业一同投入挑战解题,开发出可用的5G解决方案。自109年度推动以来,已引导64家企业出题,吸引进百所大专院校响应,成功媒合268位5G产业新星进驻企业参与研发,2021年度也成功引导167名学生进入30家企业参与研发活动。

活动现场举办的研发专题PK赛,最终由云达科技和3位产业新星:洪群崴、萧志成、张佑纶以「5G边缘平台之整合与效能优化」获得冠军荣耀及新台币7万元奖金。

工业局副组长颜凤旗在感谢暨颁奖仪式中表示,虚实整合的方式不仅是技术展现,也替疫情尚未完全解封之际,创造进可攻退可守的弹性。如此次PK赛时即透过现场与在线互动的AR应援实时计分机制,让配合防疫控制人流的会场,仍可像群聚现场加油一般,热闹选出最高人气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