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新创经验谈 打开资源经营新视野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创投新创经验谈 打开资源经营新视野

广硕系统葛广汉董事长(左起)、投资人林宗亮、科技部产学司新创产业科科长曲明玉、欧姆佳科技创始人周锡增与CEO鞠志远为活动合影留念。TTA
广硕系统葛广汉董事长(左起)、投资人林宗亮、科技部产学司新创产业科科长曲明玉、欧姆佳科技创始人周锡增与CEO鞠志远为活动合影留念。TTA

TTA台湾科技新创基地于12月15日举办2021年最后一场创业家投资人沙龙,以【Let’s Connect! 创业资源经营学】为主题,邀请洛杉矶创投Infinio Capital管理合夥人林宗亮、太空科技系统商广硕系统董事长葛广汉、科创团队欧姆佳科技创始人周锡增教授与CEO鞠志远,共同分享创业的资源布局方式与国内外人脉缔结诀窍。

科技部产学司新创产业科科长曲明玉为活动开场时表示,在资源相对不足情况下营运的新创公司,资本和人才很难取得,因此面临许多压力。

为了持续协助新创公司的创业成功机率,科技部TTA除了引进国际级加速器提升团队竞争力外,更于2021年办理系列创业家投资人沙龙活动,以及打造TTA南部据点,期能积极协助新创团队新创争取资源,跨足海外市场。

创业家及投资人的商道公开课

活动从创业资源破题,讲者们分享从创业到投资,如何与更多专业人士、利害关系人、企业与投资人产生链结,以扩大自己的人脉网络,进而取得与更多潜在夥伴合作的机会。Infinio Capital管理合夥人林宗亮以过去在美国的经验提到台湾在精密制造的能力很强,成本管理的优势也不弱。

虽然资源比不上韩国和印度,却拥有最完整且技术最成熟的产业供应链。因此Infinio Capital会先投资低轨卫星制造,并努力把全球太空新创引进台湾与本地企业合作,加速台湾太空产业创新能量,把更多台湾创业家带起来,协助打造台湾新太空产业生态系。

「拓展国际人脉最重要的是真诚与互助」葛广汉于分享中提到。广硕系统深耕台湾太空科技圈多年,透过不断尝试和调整方向,如今服务拓展多国,除了卫星信号发射相关服务,也持续推动太空科技育成和投资相关产业,葛广汉在活动中以天使投资人与创业家两个不同身份分享观点,当主持人问到新创如何评估停损点时,葛广汉从自身失败经历鼓励新创「从创业的资金与人才,到公司成立后的业务开发,本身的人脉对于事业的发展占非常重要因素,而建立人脉需要态度与能力的累积。」

除了资源经营的要诀,科研新创欧姆佳科技也在活动中大方分享从学界走入产业的酸甜苦辣,该公司为科技部价创与萌芽计划的辅导团队,虽然于2021年才成立公司,但在太空与资通讯领域已耕耘许久,其给予同样从学校出身的其他团队们技术商业化的建议。

创始人周锡增教授提到当初邀约鞠至远作为欧姆佳CEO,其实是出于把商业交给专业的考量。大学教授多专注于技术研发,但缺乏市场敏感度,而专业经理人具有带领公司团队往更高愿景前进的力量,却无强而有力的技术来建立公司产品的屏障。透过人脉的建立找寻到最佳的专业经理人,才有机会将所学落地,为公司创造利益。

科技部TTA打造南北均衡新创生态圈  助攻新创迈向国际

由TTA主办的「创业家投资人沙龙」旨在促进台湾新创生态圈与国际资源的链结与经验交流,邀请黑卡会员、业界专家与科研新创以双月一次的办理频率,持续分享不同主题;TTA也透过设立黑卡会员的制度,成功吸引许多国外知名成功创业与投资者前来发展,为国内新创圈带来新能量,并透过活动、媒合与业师辅导等方式一同打造具有国际观的新创生态圈,激荡出不同火花。

科技部TTA同时为推动台湾科技新创前进国际的重要平台,以台湾科技新创链结全球市场、资金、人才及技术等重要资源为使命,透过全球新创重要展会的紧密交流与产业链结,在近年来已逐渐成为国际新创重要品牌。

为配合国家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及大南方计划政策,厚植南台湾产业聚落数码转型、创新创业及创造就业的丰沛动能,TTA也将于2021年底前建置台湾科技新创基地-TTA南部据点,并导入台北TTA加速器及国际辅导资源,藉以打造南部产业创新生态系,以科研成果促进产业升级,支持新创朝国际市场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