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刚持续强化工控存储布局能量 满足垂直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威刚持续强化工控存储布局能量 满足垂直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 尤嘉禾台北

威刚工控业务处长王皓正指出,威刚具备「先进技术、定制服务、稳定供货」三大优势,在制造、交通与网通均有多起成功案例。DIGITIMES摄
威刚工控业务处长王皓正指出,威刚具备「先进技术、定制服务、稳定供货」三大优势,在制造、交通与网通均有多起成功案例。DIGITIMES摄

近年来智能化趋势崛起,透过新科技的导入提升营运效能,成为企业升级转型的重要策略。在此趋势下,电子设备对储存元件的需求也与以往大不相同。现在的存储装置必须因应设备所处的场域,调整容量、存取速度、稳定性等功能,威刚工控业务处长王皓正指出,这虽对存储厂商的设计能力带来严苛考验,不过如果产品能获得客户青睐,顺利在市场上站稳脚步,将有助于业者延伸技术价值,掌握多元的市场商机。

王皓正表示,储存元件可依应用领域可分为消费型与工控两大区块;消费性市场以PC、笔记本电脑为主,这些设备追求的是高容量与高读取效能,对价格的考量也较大,产业中绝大多数的先进技术都会率先应用于此。

根据TrendForce最新统计,2020年全球存储器与SSD市占,威刚稳居全球第二。威刚

根据TrendForce最新统计,2020年全球存储器与SSD市占,威刚稳居全球第二。威刚

而工控市场对储存元件的需求则与消费性产品大不同,工业设备大多为工厂产在线的机台,这类型设备不需要过高的容量,但因与生产流程息息相关,对稳定性的要求高于一切,因此这类市场所采用的软硬件,都必须经过市场长时间认证,确定可靠无虞后才会导入,例如早已在消费型市场中销声匿迹的CF卡,至今不仅仍为部分工控设备所用,且规格还在持续进化中。

建构完整工控团队 「软硬整合」更全面

波澜不惊的工控存储市场在物联网时代来临后,开始出现变革。首先是「工控」一词被重新定义,不再仅指「工业控制」,现在工控设备已呈现碎片化应用,除了制造外,医疗、物流、车载等非消费领域都被纳入。应用场域种类的增加,让工控存储逐渐走向「长尾市场」,长尾市场的最大特色是应用呈现碎片化,过去消费性市场的需求是少样多量,一种泛用型的储存设备就能符合绝大多数使用者的需求。

而单一工控应用的数量不仅低,而且规格需求也大不相同,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定制化设计。此外,这些系统的使用年限都相当长,因此供应商必须保证长期供货,导致供应链的经营与消费性产品也有所不同。

虽然单一工控应用的市场量能与消费型市场差异甚大,但需求相当稳定,一旦成功取得客户订单,供需双方通常就能维持长期稳定的关系。因应此趋势,威刚在2009年成立工控部门,开始提供不同场域专属的工控存储解决方案。

如今该公司旗下的产品类型包括消费型产品、PC/NB系统整合、工业应用、OEM等四大业务,王皓正强调,威刚工控拥有自家专业的研发服务团队,可针对不同产业应用提供定制化设计服务,目前已累积大量的长期合作夥伴。

王皓正表示,工控客户对合作厂商的设计服务能力相当看重,主要原因除了产品必须满足使用的产业、场所等特殊需求外,另一原因也是这几年市场变化较以往更为急遽。

他进一步分析,5G、物联网、AI等技术开始被大量应用到各领域,从而衍生出许多新需求;无论是工控或消费型市场,过去都仅有设备与服务器两端,架构简单且固定;但在智能化应用下,系统运作架构渐趋复杂,设备与服务器之间衍生出各种环节,例如制造业的工业物联网,底层控制器与上层云端平台之间必须加入工业闸道器,负责汇整、储存底层传回的数据,并加以分流,借此提升系统的运作效能与实时性。或是车载系统会与道路上的各种智能化周边设备连结,以实现「智能驾驶」的愿景。

新技术的落地让场域数据同时产生量变与质变,现在工控存储元件面对的数据量不仅更大,系统端对数据品质也更高,要满足此需求,不能仅从硬件端着手,还要有软/韧体的配合,王皓正强调,这正是威刚坚持建构工控专属团队的原因:具备应用专业的业务团队,负责厘清客户需求,并交由研发部门为特定领域开发适合的软/韧体,携手打造出理想的解决方案。

掌握三大优势 助力新兴应用落地

目前威刚工控团队已为多种领域的企业,打造兼具效能、安全、稳定特色的存储解决方案,产业类别则以制造、交通、网通居多。王皓正指出,这些领域都已进入产业革命阶段,其中制造业的工业4.0已推动10年,智能化成为制造业者的必要策略,威刚在工业物联网与AI机器视觉等应用都已有成功案例。在交通领域,威刚则侧重于终端车载系统与上层服务器之间的各种交通设备,智能灯杆就是其一。

他也提到,要实现车辆自驾愿景不能仅靠车辆自身,更需要车载系统与路上的各种智能设备连结形成车联网,才能让车辆确实掌握整体交通信息,达到安全、便利的目标。至于网通方面,在5G商转后,云端与网络的整合速度将会加快,各种智能化应用也会逐渐浮现。

未来制造、医疗、交通等相关设备都将具备联网功能,存储也将扮演重要角色。针对上述应用,威刚都可透过技术与经验的支持,协助业者建构合适架构。

除此之外,威刚也看好博弈、能源与城市基础建设的发展潜力,并正积极展开布局。对于这三者,王皓正认为博弈市场的量能需求相当明确,由于博弈系统对于影音、网安有高度要求,一般消费性产品难以因应,所以必须透过工业级的设计服务来满足其需求。

近两年博弈应用虽受疫情影响,但未来成长仍将会加速,威刚也已在深耕此市场。能源则是全球政府与产业近年来的重点政策,目前2050「净零碳排」已成为各界共识,再加上各大企业致力强化ESG,因此「能源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

另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需求便是「基础建设」,基础建设乃是城市发展的关键,智能城市对其倚赖更深。现在世界各国都已规划出各自的基础建设政策,未来商机将十分惊人。

威刚耕耘存储领域多年,除了强大的技术与设计服务能力外,与原厂的深厚关系也是竞争优势之一。王皓正强调,在长期合作下,原厂可提供威刚最新的技术支持与长期的稳定货源,这对高度要求稳定性的工控客户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市场缺货缺料日益严重的今天,更是客户的一大福音。未来威刚工控将继续善用「先进技术、定制服务、稳定供货」三大优势,提供客户最佳的存储解决方案,从而掌握新时代的智能化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