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挥洒系统整合战力 藉由Open RAN与MEC催生创新动能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Dell挥洒系统整合战力 藉由Open RAN与MEC催生创新动能

  • 李佳玲台北

众所皆知,随着5G Open RAN兴起,已在短短几年内逐步翻转了原本封闭的电信设备生态;以RAN端而论,由于走向开放式架构,使DU、CU软件得以运行在标准的x86服务器,而Intel平台也伴随其5G网络参考架构(FlexRAN)而声势跃起。影响所及,开始驱动越来越多的电信营运商拥抱Open RAN。

Open RAN形势大好,连带吸引众多业者积极抢进市场。在此之中,向来位居全球IT转型、服务解决方案领头羊的戴尔科技(Dell Technologies),则透过有别于众家业者的角色来布局5G市场,主要是凭藉其深具优势的IT基础架构为基底,从而发挥特殊的纵向及横向整合力道,得以汇聚多方能量串联为完整的Core-Edge-RAN解决方案,再向上堆叠经由Dell与生态系夥伴共创的加值服务,让企业用户迅速获益。

戴尔科技台湾企业网络策略发展协理杨尚余。戴尔科技

戴尔科技台湾企业网络策略发展协理杨尚余。戴尔科技

发挥水平/垂直整合力 形塑完整的Open RAN拼图

戴尔科技台湾企业网络策略发展协理杨尚余指出,若从Networking角度解读,Open RAN之所以现身,就是要释放开源的力量,透过开放式界面API,把更多分散式的Subsystem整合起来。

基本上一旦走向开放,Dell所提供的标准化x86硬件设施,就成为极为重要的基础元件,可向上承载Service Edge平台,支持现今市场上来自VMware、Red Hat或Wind River等厂商的主流虚拟化技术方案;接着继续往上串联MEC平台(如Intel Smart Edge)、再结合最上面的Access层(如CommScope Ruckus、JMA Wireless或Thales),透过这般垂直整合,形成端到端的Open RAN生态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Dell不仅提供Open RAN的RRU、DU及CU所需硬件设备,同时间也发挥专业服务与系统整合能量,结合包括Mavenir的vCU/vDU软件、VMware的Telco Cloud Platform RAN和Telco Cloud Automation,乃至于Intel的FlexRAN、第三代Xeon芯片、eASIC加速卡等元素,得以从O-RU、DU、CU一路串接到Converged Core,形成最完整的Open RAN参考架构,从而确保企业所需要的数据资源,由前端顺畅地输送至后端,支撑各式各样智能应用场景。

「Dell不只能做到垂直整合,亦可促进水平整合,」杨尚余强调,Dell不单纯做为RAN Backhaul的媒介,而是能一路横向整合至后台数据中心,完整提供像是大数据或小数据的AI分析系统,以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关键解决方案。

他接着说,每一个有志竞逐Open RAN商机的厂商,都擅长不同Layer的技术,但最终仍需要有Consolidate、Summarize的角色。而Dell提供Infrastructure平台,将Open RAN所需要的各式元件、如同Stack般堆叠起来,充份发挥服务整合的功能,这就是Dell的强项,而且这个强项不只能在台湾发挥,还可扩展到全世界。

偕同夥伴共创加值服务 让各行各业雨露均沾

谈到Open RAN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遭遇的挑战,大致可归纳为三点,首先在于Open RAN蕴含Multi-vendor整合的复杂度,其次多数Open RAN软件厂商都欠缺整合与支持的资源,再者Open RAN解决方案与一般Purpose-built RAN之间存在着效能上的落差。

对此杨尚余指出,若以逆向工程观点来看,由于有这些挑战的存在,反倒更能凸显Dell的优势,系因Dell针对从Open RAN到MEC(或称Services Edge)价值链当中的每一个解决方案Stack,都具备相当丰富的参与经验,因而能发挥化繁为简作用,将Multi-vendor整合难度降至最低。

此外Dell拥有专业的支持团队,也能整合Worldwide联盟夥伴资源,得以轻易补足Open RAN软件业者普遍欠缺的资源。更重要的,Dell一向擅于供应稳定、高速的硬件性能,再搭配虚拟化技术、云端应用等其他资源,可望为Open RAN解决方案稳定供输优异的执行效能。

总括而论,Dell同时处在企业转型、电信转型的关键转捩点。兼能提供转型顾问服务、Core-Edge-RAN解决方案,并且可结合广大的开放ISV生态系盟友,针对Open RAN、Services Edge共创许许多多的创新服务,并透过底层完整涵盖服务器、网络、储存、数据保护及Radio等环境的「Multi-vendor工业标准硬件生态系」,稳定高效地运行,使得不论是制造、能源、运输/物流、政府机关等等各种垂直领域,都能因为5G而加速实现创新应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