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均蔚开创高熵合金新科技 获颁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叶均蔚开创高熵合金新科技 获颁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

叶均蔚教授所带领的团队让台湾成为高熵合金技术的全球领先者,2021年获得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科技部
叶均蔚教授所带领的团队让台湾成为高熵合金技术的全球领先者,2021年获得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科技部

2021年行政院杰出科技贡献奖日前在行政院大礼堂举行颁奖典礼,本届获奖人为国立清华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系叶均蔚特聘教授,由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莅临现场颁奖表扬,肯定其在高熵合金领域对台湾乃至于全球的贡献。

有「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之父」称誉的叶均蔚,是一位学术生涯从大学到博士都在台湾完成的科学家,他为「高熵合金」命名、定义,更论述高熵合金基本原理及提出4项核心效应,在当时科学界认为违反常理的科研路上,能以勇于尝试与坚毅不饶的精神,成为全球研究高熵合金的第一人。2016年5月19日《Nature》学术期刊更以专题报导,肯定了台湾为高熵合金研究发源地的事实。

高熵合金具备比商用传统合金更具取代性的合金材料,新配方的合金可展现特殊优异性质,突破传统材料的瓶颈,进一步提高机器性能、降低成本与制程中减少有害物质等。

高熵合金的民生及工业应用广泛,如:CNC加工机的第四轴第五轴(分度盘)无铅蜗轮,耐磨损能力为传统铜合金蜗轮2.6倍,大幅提升我国加工机精度;无火花防爆手工具,取代传统有毒的铍铜合金工具,彻底解决全球长期以来铍毒产生的劳工健康及环保问题。因应后疫情时代,将高熵合金作为高抗菌抗病毒刀具、钻板、门把、栏杆,避免感染,促进世人健康。

叶教授所带领的团队让台湾成为高熵合金技术的全球领先者,至今已发表180余篇高熵论文,并获得科技部及教育部补助,成立世界第一个高熵材料研发中心,结合多所国内大专校院、研究机构等共30多位教授及专家参与不同主题的研究,共同执行9项高熵材料计划,研究领域涵盖特殊合金、超硬合金及超耐温复材、耐腐蚀材料、功能性薄膜、功能性陶瓷、生医材料及相关学理研究,着重智能机械、绿能、国防、生医、航太产业之应用,并协助相关厂家发展更关键的零组件,提升我国材料自主研发能力及国际竞争力。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