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智能医疗核心能力 华硕以创新模式因应后疫情时代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建构智能医疗核心能力 华硕以创新模式因应后疫情时代挑战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华硕电脑智能健康产品企划经理赖政宇。DIGITIMES摄
华硕电脑智能健康产品企划经理赖政宇。DIGITIMES摄

诡谲多变的COVID-19病毒不仅影响了全球社会的运作,同时也对各国医疗能量带来严苛挑战,华硕电脑智能医疗与健康穿戴产品企划部经理赖政宇指出,透过智能科技提升医疗系统效能已成为政府与产业共识,他在「后疫情时代智能医材的挑战与机会趋势观察」演讲中建议,业界必须整合各方资源、以不同思维开发创新模式。

面对疫情冲击,全球医疗体系和产业近期开始突破传统框架,加速采用线上通讯、AI、穿戴式装置等多种智能医疗科技,各国监管单位也配合产业需求,逐步降低法规限制。赖政宇进一步表示,此趋势正在加快之中,他以线上医疗为例,美国2019年的在线问诊仅占医院诊疗的4%,2020年此数字一举提升到30%。疫情加速线上医疗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分散式照护,现在已有23%的日常照护工作从院内转移到院外,因应照护场域的改变,医疗系统中的数据流、诊断与检验技术、收费、供应链等机制也需同步调整,方能让系统功能更贴近医护人员与病患。

对于这波医疗需求与系统的变革,华硕早已投入资源建构起强大的技术能量。赖政宇指出,华硕在智能医疗有两大核心技术能力,包括符合医疗认证准确性规范的生理演算法,与规模庞大的云地端AI软件研发团队。第一项能力展现在该公司穿戴型智能手表的传感技术上,此技术搭配了华硕的AI演算法,可提供完整的个人化健康数据分析。至于研发团队部分,华硕拥有台湾最大的AI研发团队,旗下工程师超过500名,在影像与声音识别方面均有卓越技术与丰富经验,可满足医疗业者的定制化需求。

赖政宇表示,华硕的智能健康医疗是从医材、软件、人工智能到云端全方位发展,其穿戴式解决方案搭配线上医疗照护服务和平台,可在不同场域协助医护端和使用者降低负担,且更有效的管理医疗资源。线上照护解决方案适用于防疫旅馆及检疫所业者的健康数据监控系统;居家线上照护解决方案,可让民众随时随地侦测自身状况,让健康管理不再局限于一年仅一次的健检;针对银发族的健康与安全,华硕将AI以及无线传输技术整合在居家线上照护解决方案,照护者与家人可透过智能手机与穿戴式装置的串联,掌握被照护者的移动轨迹,让照护更有效率。

面对后疫情时代智能医材面临的挑战,赖政宇认为业者在产品设计、法规、网安、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层面都要有相对应的因应策略,医材厂商应思考不同情境下的整合方式、验证实际流程,并以台湾为示范点将脚步扩及至海外市场。另外在开发医材阶段就纳入医疗体系对新兴技术的效益与风险平衡思维,方能在既有基础下找到兼具创新与实用的产品模式,掌握智能医疗市场的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