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Vision AI 老师傅经验值智能传承之道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AR+Vision AI 老师傅经验值智能传承之道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所罗门经理杨智盛。DIGITIMES摄
所罗门经理杨智盛。DIGITIMES摄

近年来多数制造从业人员频频听闻智能制造,甚至已有企业投入可观成本执行相关基础建设,布建传感器藉以收集数据,进而透过AI挖掘数据价值。对此所罗门产品经理杨智盛指出,近年所罗门对智能制造着力至深,但做法有别于一般常见方式,透过AI技术搭配视觉科技(如AR增实境),满足新一代数码工厂应用情境。

杨智盛举例说明,一直以来,工厂导入机械手臂始终不轻松,工程师须借助教导器、程序撰写,历时甚久才能完成上线;但如今所罗门善用视觉科技,可让用户不需费时钻研机械手臂艰涩知识,仅需专注学习流程,即可快速上手操作。视觉科技对智能工厂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不管谈到自动化或智能化,「人」始终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一环。根据报告,台湾2022年时将有26%制造业员工高于55岁,意即这些长年支撑工厂运作的核心要角纷纷进入退休潮,然而,多数单位缺乏培养新一代技术人员的系统,且今后工厂需要的技能也越来越复杂,将成为工厂运营的严峻课题。

但只要整合运用所罗门自主研发AI视觉检测软件Solvision与AR技术,透过IoT将实体世界的信息以AR科技呈现在眼前,再将眼前看到的事物,藉由视觉AI转化为有意义信息,便可实现老师傅经验的传承与提升。例如可利用手机从线上指导现场的新进同仁作业,透过手把手的提点,为公司加速培育即战力。

「透过视觉科技,将大幅改变技术人员的作业方式,」杨智盛说,第一个变革是产品视觉化,可让企业预知开发阶段产品的样貌;第二个变革是作业程序指导与确认,有助新进人员主动学习与提升;第三个变革为线上协助,此事在疫情期间显得格外重要。

许多企业主都希望所雇用的员工,动作不仅实时也要正确。透AR技术,资深前辈不必到现场,也不必准备AR眼镜,只需要动用手机,即可快速完成AR建模、标记及现场定位,指导现场新进同仁一步步操作,提升整体执行效率。至于企业如何选用合适的AR技术方案,则需留意两大重点,一是能否快速整合企业后端系统,另一是定位技术必须精准,藉以掌握人员是否操作正确及流程完善程度。

杨智盛不忘提醒企业主,「真正合用的AR产品,理应是不管人员走到哪个角度,影像信号都不会跑掉,可惜市面上多数产品只要大于180度就跑掉,用户需特别留意。」

总结来说,所罗门整合Solvision和AR技术,可成功传承老师傅经验外,更能提升工作效率与品质、降低工厂设备故障与工安意外发生,以及成功降低技术所需门槛。另值得一提的,利用此模式可望使首次维修成功率提升三成,成果可说令人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