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完整NFC/RFID产品线 以零接触特色满足医疗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ST完整NFC/RFID产品线 以零接触特色满足医疗需求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ST意法半导体台湾分公司行销经理黄镫谊,分享ST完整NFC/RFID产品线,以零接触特色满足医疗需求。DIGITIMES摄
ST意法半导体台湾分公司行销经理黄镫谊,分享ST完整NFC/RFID产品线,以零接触特色满足医疗需求。DIGITIMES摄

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侵袭全球,为避免疫情扩散,零接触成为各大产业建构IT营运系统的重点考量,因应此趋势,技术已臻成熟的NFC/RFID在这两年的应用广度与深度均大幅提升,ST意法半导体台湾分公司行销经理黄镫谊在「安全准确的数据传输方案 满足智能医疗的需求」演讲中,就介绍了此技术近期的走向与医疗应用发展。

黄镫谊表示,智能医疗设备必须有成本效益、数据安全、友善使用界面、身份识别设计与功耗等五大设计考量,NFC/RFID是所有通讯标准中唯一能符合这五大考量的技术。此技术在芯片出厂时就有独立的ID识别码,无须设定就可快速读写数据;由于必须让电子标签贴近读取器,因此不会有一般通讯技术因电波被拦截而产生的网安问题;在易用性部分,支持NDEF数据交换标准格式的NFC/RFID,可快速连结云端,不须启动设备应用程序就可使用平台上的各种功能;此外NFC/RFID的充电功能,则可解决产品的续航力问题。

在应用面上,NFC/RFID设备会依频段有不同的对应场域,125~134KHz的低频(LF)芯片主要应用于动物管理;13.56MHz为高频的ISM频段,NFC即采用此频段,多用于产品身份识别、大众交通、电子支付与资产管理;至于860~960MHz的超高频,大多用于智能工厂、零售和物流。

ST在NFC/RFID拥有完整布局,旗下的电子标签销售量已连续六年全球第一。该公司的NFC/RFID产品包括电子标签(Tag)、动态电子标签(Dynamic Tag)与读取器(Reader)三部分,其中电子标签产品分为ST25TV与ST25TA,动态电子标签为ST25DV-I2C与ST25DV-PWM,读取器则为ST25R3911B与ST25R3916。黄镫谊表示,ST的电子标签以ISO 14443、ISO 15693两大标准区分,前者为10厘米的短距离传输,后者传输距离最长可达1米。

关于电子标签,黄镫谊介绍了ST25TV512C/02KC两款产品,开发者可透过这两款产品特殊的窜改检测功能,快速开发出对验证资产完整性有高度要求的产品,适用于产品识别、资产追踪、无线网络接取管理...等功能系统。另外一款ST25TV04K-PE具备宽温、64位元口令网安机制与高达百万次的数据读写次数等特性,则可用于环境严苛且对网安需求偏高的系统。

此外在动态标签产品线,ST的产品规格多元,并推出多种封装模式,协助使用者依照本身需求设计合适产品。至于读取器部分,ST则因应各类型场域的资产管理、设备配对等需求,推出不同瓦数、传输距离的产品。

黄镫谊表示,ST的ST25系列NFC/RFID产品,在医疗场域的应用相当广泛,像是为了防止用药与检验错误的病患身份认证,或是医疗设备参数设定、数据传输,目前都已有大量的使用案例,如血压计、温度计、血糖计、呼吸器、疫苗检测等。ST接下来将持续深化技术研发,协助客户透过NFC/RFID的数据快速传输,与电子标签零功耗特色,打造更便捷好用的智能医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