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携手顶尖医学中心与研华、广达于台湾医疗科技展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NVIDIA携手顶尖医学中心与研华、广达于台湾医疗科技展

  • 赖品如台北

NVIDIA宣布携手台湾顶尖医学中心三军总医院与花莲慈济医院,以及研华、广达于12月2日至5日的「2021 台湾医疗科技展」,展现人工智能(AI)创新与加速运算技术为台湾医疗科技带来的突破性进展。

甫于上个月落幕的NVIDIA GTC北美放射学会年会(RSNA),NVIDIA发布多项为医疗产业带来更好的决策工具与服务,并于GTC期间宣布推出全新NVIDIA Clara Holoscan平台,提供一个运算基础设施,以具扩充性、软件定义、端到端的方式来处理医疗设备的串流数据。

NVIDIA 亦于RSNA带来两项好消息,包含NVIDIA AI Enterprise协助锁定癌症目标等医疗应用实例,其中荷兰癌症研究所(NKI)将其用于3D癌症扫描,并借助NVIDIA AI Enterprise更多的存储器容量,以更高的分辨率影像进行模型训练,以便医师更精准地锁定病患的肿瘤大小和位置;另一项为针对联合学习(Federated Learning)推出的开源软件NVIDIA FLARE,其为专为医疗领域提供协作式 AI 的软件开发套件,已应用于医学影像、遗传分析、肿瘤学及COVID-19研究。

联合学习在医疗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角色,其能打造出普及至各医疗机构的强大AI模型,并将AI创新带入临床工作流程。三军总医院于2020年6月与NVIDIA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参与COVID-19联合学习计划,其研究成果于2021年9月发表于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Medicine」。

NVIDIA与三军总医院(摊位I620)等国际医疗机构共同打造数据库、调整与执行联合学习演算法,成功利用COVID-19患者初次到急诊室的第一张X光片,预测未来24小时与72小时的氧气需求,以达到医疗资源分配最佳化。

花莲慈济医院(摊位 I830)亦延续2020年与NVIDIA于医疗科技展宣布携手打造AI移动化平台,2021年进一步深化临床服务,展开「AI Medical智能乳癌筛检专案」,以花莲慈济医院的临床数据,藉由NVIDIA DGX A100系统加速模型优化,开发以AI辅助的诊断及治疗流程,从病人在乳摄车做筛检,到放射科医师诊断报告,打造一连串「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

此外,近年积极布局智能医疗的研华也于台湾医疗科技展与医学中心(摊位N814)联合展出医疗级AI工作站USM-501,其为全球首款获NVIDIA认证系统之产品,透过研华WISE-AIFS打造智能影像精准医疗技术。现场将展示USM-501协助医师在乳房摄影影像上更精准地判读疑似病灶的位置,并分析病患患有恶性肿瘤的风险,加速医师标记数据与模型优化效率。

而目前全台覆盖率最高的医疗云 - 广达人工智能医疗云运算整合平台(QOCA aim) 也将于摊位N613展出,其搭载NVIDIA A100,提供完整的使用工具及研究流程。医院可将医疗影像及医疗结构化数据交由QOCA aim进行分析,依其数据属性进行不同的前置处理,并投入AI训练模型进行预测供临床使用。

目前广达已为全台10多家医院提供定制化医疗云平台,以及多种智能医疗解决方案。12月2至5日欢迎至台北南港展览馆一馆参加全国医疗科技盛事「2021台湾医疗科技展」,掌握医疗、科技、生技跨领域之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