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免费在线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功率半导体和驱动IC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ROHM免费在线模拟工具可同时验证功率半导体和驱动IC

  • 陈毅斌台北

免费在线模拟工具ROHM Solution Simulator新增热分析功能可同时验证功率半导体和驱动IC。ROHM
免费在线模拟工具ROHM Solution Simulator新增热分析功能可同时验证功率半导体和驱动IC。ROHM

半导体制造商ROHM针对汽车和工控装置等电子电路设计者和系统设计者,在官网上公开了一款在线模拟工具「ROHM Solution Simulator」,利用该工具可以在电路解决方案上一并验证功率元件(功率半导体)和驱动IC,此次又新增了热分析功能。

「ROHM Solution Simulator」是在ROHM官网上提供的一款免费电子电路模拟工具,可支持广泛的模拟应用,包括从元件选型、元件单独验证到系统级的运行验证。利用该工具,可以透过接近使用者实际环境的电路解决方案,轻松且高精度地验证ROHM提供的SiC元件等功率半导体、驱动和电源等应用领域的各种IC、以及分流电阻等被动元件,可大幅缩减使用者的应用研发工时,因此得到了高度好评。

此次新增加的热分析功能,适用于搭载了IGBT和分流电阻的PTC电加热器(无内燃机的电动车专用加热器)、以及DC/DC转换IC和LED驱动IC等,容易发生热问题的应用或装置的电路解决方案中。

在结合功率半导体、IC以及被动元件的电路解决方案中,增加了业界首创的在线电气・热连动分析功能。利用该功能,除了对应用运行时的半导体芯片温度(接合面温度)之外,还可以对引脚温度和电路板上元件的热干扰进行模拟,以往需要一天才能完成的热分析模拟工作,如今10分钟内即可完成(不到过去所需时间的1/100)。

过去装置各部分的温度需要在产品试作后透过实测来验证,现在于产品试制前即可快速简便地确认,因此,该功能非常有助减少试作后的重作程序,减少存在热问题的应用产品研发工时。

此外,该模拟工具仅需在ROHM官网上注册后即可使用。在下列的ROHM Solution Simulator页面中,不仅有使用者进入模拟工具的路径,还发布了使用模拟工具时所需的文件和影片。ROHM Solution Simulator专页

不仅在汽车和工控装置领域,几乎在所有的应用研发过程中,都会充分利用模拟来减少研发工时。在电子电路板的设计过程中也是一样,模拟将能减少零件选择时所需的时间和精力,在实机验证之前了解问题所在,从而可以显着减少电路板试制和评估相关的工时

ROHM针对汽车和工控装置领域,致力于研发能够更大程度地发挥包含提供大功率的功率半导体,以及驱动功率半导体的IC等元件效能的应用电路,并且提供相对应的支持,因此在2020年发布了能够一并验证功率半导体和IC等产品的「ROHM Solution Simulator」。该工具不仅是免费的,加上精度高且易于使用,受到使用者广泛好评。由于许多使用者希望在对电路工作进行模拟的同时能够进行温度模拟,此次新增了热分析功能。

电子电路板有多个影响散热效能的参数(层数、面积等)。「ROHM Solution Simulator」的热分析功能,是使用热流体分析工具,对从实际电路板计算出的散热相关参数进行3D建模,并将3D数据降维为1D,以便透过电路模拟工具进行热分析,从而进行电气・热连动分析。

利用该功能不仅可以对应用运行时会发生变化的半导体芯片温度(接合面温度)进行模拟,另外还可以对引脚温度、电路板上的元件和模块内芯片的热干扰进行模拟,过去需要一天才能完成的热分析模拟工作,如今10分钟内即可完成(不到过去所需时间的1/100)。

此次第一阶段中,在搭载了IGBT和分流电阻的PTC电加热器(无内燃机的电动车专用加热器)、DC/DC转换IC「BD9G500EFJ-LA」,以及LED驱动IC「BD18337EFV-M」、「BD18347EFV-M」等的模拟电路中,新增了热分析功能。

对于在设计电路时容易产生热问题的应用和装置来说,可以在产品试作前透过模拟快速确认装置各部分的温度,有助减少应用的研发工时。「ROHM Solution Simulator」是一款业界少见、可以一并验证功率半导体、IC和被动元件的免费在线模拟工具。该工具具有以下特点,可以减少电子电路设计者和系统设计者的应用研发工时。

可透过接近应用环境的电路解决方案  同时验证功率半导体和IC

利用「ROHM Solution Simulator」,可以透过接近实际应用环境的电路解决方案,轻松且高精度地验证ROHM的SiC元件和IGBT等功率半导体、驱动IC和电源IC等各种IC,以及分流电阻等被动元件。可以对包括周边电路在内、只靠单个元件无法进行确认的特性进行模拟。

模拟数据可以导入到使用者自己的研发环境

「ROHM Solution Simulator」采用Siemens EDA推出的模拟平台「PartQuest」研发而成,该公司是电子设计自动化软件业界的大厂,在汽车和工控装置业界拥有傲人实绩。现有的PartQuest用户或新注册PartQuest帐户的使用者可以将「ROHM Solution Simulator」中,执行的模拟数据导入自己的PartQuest环境(工作区),在更接近实际使用的系统电路上进行验证,也能够自订验证。


商情专辑-2021台北国际自动化工业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