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助台厂迈开国际大步 为5G产业注入成长动能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经济部助台厂迈开国际大步 为5G产业注入成长动能

  • 林佩莹台北讯

经济部林全能次长莅临「玩学5G ∙ 2gether」,展会,与国内5G相关业者、专家、校院代表、产业新星与政府代表合影(左上)、焦点仪式合影(右上)、竞赛获奖团队合影(下方)。资策会
经济部林全能次长莅临「玩学5G ∙ 2gether」,展会,与国内5G相关业者、专家、校院代表、产业新星与政府代表合影(左上)、焦点仪式合影(右上)、竞赛获奖团队合影(下方)。资策会

经济部「5G+产业生态链推动计划」及「5G+产业新星扬帆启航计划」年度成果发表会于本(12)月2日假Taipei digiBlock台北数码产业园区圆满落幕。

本次展会主题「玩学5G ∙ 2gether」,展会邀集300多位国内5G相关业者、专家、校院代表、产业新星与政府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5G产业生态链发展果实,经济部林全能次长莅临致词时强调,在全球供应链重组、中美竞争白热化以及开放网络发展趋势下,5G是台湾翻转数码经济的关键机会,为协助产业结合5G达到数码转型的目的,政府推动「六大核心战略产业」运用我国半导体和资通讯的优势,以5G强化信息及数码相关产业发展,要让台湾成为全球5G供应中最优质且可信任的合作夥伴,并期许产、学、研各界继续携手合作,厚植台湾5G产业竞争实力,加速开发5G垂直应用先进示范、5G技术人才培养,掌握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先机。

在推动5G产业发展技术方面,在「5G开放网络验测平台」基础上,再扩展引进国际多厂牌核心网络系统与验证测项环境,让国内业者就近进行TIP国际规范互通互连测试,加速5G产品实战能力,就在今(110)年7月,该平台已经获得国际开放架构组织TIP(Telecom Infra Project)认可,成为继美国后,第2座兼具5G开放架构系统整合与提供TIP标章认证之社群实验室。

除可为国内产业培植更多被国际公认5G开放架构系统兼容性高的产品,更增加市场接受度与打入国际开放架构供应链(运营商、设备、软件、服务厂商)生态圈机会,包含富鸿网、优达、宏达电、启碁、仁宝、光宝、辰隆、明泰、纬颖、云达、亚太电信、中华电信、远传电信、台湾大哥大等亦有意争取TIP标章认证机会。

此外,优达科技公司谢昆翰营运长在活动中现身说法,表示相关欧美运营商已开始将TIP标章认证列为选商条件,也分享公司取得TIP标章认证之后,成功取得欧美运营商 5G基础建设订单经验。

在5G垂直应用与系统管理软件领域,以「产业出题,新创解题」的竞赛推动方式,为产业挖掘补强这方面布局缺口,其中5G垂直应用开发部份,以异地共演、博物馆(导览、沉浸)互动5G科技应用需求,在台北数码产业园区实验基地,辅导包括2组网通、系统整合产业旗舰(富鸿网、辰隆科技),集结26个团队共50家企业,实作5G垂直创新应用开发。

5G系统管理软件部分,经由竞赛洗练出的优秀团队,在本次活动中,呈现与网通产业投入展开技术合作的成果,包括广达电脑与WisDON (阳明交通大学)、辰隆科技与AI Handover (宜兰大学)及Hellowin(中正大学)技术合作、神通资科与中山大学等技术合作,透过本次活动签署MOU,展现我们台湾在5G软件起步的实力。

另外,以「产业出题,人才实战,以战代训」的5G人才研发实战,提供学生与企业一同投入挑战解题,开发出可用的5G解决方案。今(110)年度也成功引导167名学生进入30家企业参与研发活动,自109年度推动以来迄今,已引导64家企业出题,吸引进百所大专院校响应,成功媒合268位5G产业新星进驻企业参与研发。

本次活动展示体验以跨领域科技应用场域需求,结合5G技术及应用实证,藉由最新的虚实整合与智能展演技术,将各界发展5G人才与技术的丰硕成果,以突破时空界限方式呈现,让跨界共享荣耀时刻得以实现。


关键字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