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al Twins整合虚实两端 PDMC平台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Digital Twins整合虚实两端 PDMC平台让数据价值最大化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大塚信息顾问林盈呈。DIGITIMES摄
大塚信息顾问林盈呈。DIGITIMES摄

工业4.0的核心概念是透过数据的共享,创造出制造系统更多价值,近年业界热门议题之一的数码孪生(Digital Twins),其概念则是让虚实两端的数据可以连结互动,进而延伸出多元应用。Digital Twins虽已推广一段时间,但由于概念先进,且须有一定的软硬件资源为基础,因此之前导入的企业较少,不过近期「元宇宙」概念启动,Digital Twins开始受到市场瞩目。大塚信息顾问林盈呈在论坛中就以「数码孪生Digital Twins引领数码转型与智能化设计」为题,介绍此技术在智能制造的应用。

林盈呈指出,Digital Twins是透过平台连结真实与数码两个系统,在此平台中,使用者可从数码系统的虚拟模型,从线上实时掌握、控制真实系统的物理设备信息,相较于现在只能经由有限数据与经验法则推断设备可能的状态,Digital Twins则可有足量且精准的数据可依循,使用者可因此避免真实系统的设备动作失准或决策出错等问题。

由于Digital Twins是工业4.0愿景的具体呈现,制造业者必须先推动数码转型,透过数码化工具强化整体流程效率才能落实此愿景,在此态势下,提升制造业流程源头的CAD平台效能,将是制造业转型的必要作为。

林盈呈指出,CAD平台功能多元,但无论是绘图、设计、储存或管理的功能取向都不同,系统之间若没有整合,这些功能模块将难以沟通,导致管理效率不彰。为解此问题,各CAD大厂纷纷推出相关方案,大塚信息则推荐AUTODESK的PDMC软件集。

林盈呈进一步解释,PDMC平台是AUTODESK推出的CAD平台,之所以称为「软件集」,意即此平台将设计者常用的功能整合在单一平台,PDMC平台中就含有AutoCAD的TOOLSET、机械设计、沟通审阅、电控设计、数据管理、CAE分析、CAM&加工、彩现动画、云端应用、产线规划、实境撷取等功能。架构方面,此平台采模块化设计,其软件模块具备简单易学特色,无论有无经验者都可快速上手使用,操作者也可依照设计规范建立的规则,自订出符合自身需求且与公司标准一致的表单。此外PDMC的整合性也相当高,系统可直接读取市场上绝大多数主流的软件档案,并自动更新来源外型与性质。

透过PDMC平台,制造业者可建构出整合虚实两端的Digital Twins。林盈呈以制造现场的机台与建筑为例,设计者可将PDMC平台的设计档叠加在工厂3D扫描点云图上,借此了解机台与现场建筑的配置状态,并透过PDMC调整空间与产线的流程与动线,在新厂建置或旧厂产线变动时,利用精确的数据与模型作为决策依据,一次到位完成设备与空间的最佳化配置。

林盈呈表示,PDMC的功能强大,使用者也可经由AR/VR设备进行研发、行销、售后服务与教育训练,另外AUTODESK所打造的企业知识库,将可协助企业安全且有效的管理知识,借此扩大知识价值,踏稳数码转型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