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薯叔活用物联网平台 大步迈向智能农业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阿甘薯叔活用物联网平台 大步迈向智能农业

  • 林佩莹台北

保证责任云林县琼埔合作农场为我国台农57号黄金地瓜主要生产地。阿甘薯叔
保证责任云林县琼埔合作农场为我国台农57号黄金地瓜主要生产地。阿甘薯叔

甘薯又称地瓜,早期曾是台湾民众主食,随着整体经济快速发展,加上精致饮食、饮食西化等,导致对甘薯需求量大减,农民种植面积也大幅缩减。

而随着民众开始注重健康,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地瓜,又再度受到重视,成为健康饮食的代名词。有甘薯故乡美誉的云林县水林乡,是台农57号黄金地瓜的主要生产地,种植面积高达一千两百公顷,只是却面临人口老化、农地过于分散的问题。

阿甘薯叔团队齐力推广水林乡地瓜。阿甘薯叔

阿甘薯叔团队齐力推广水林乡地瓜。阿甘薯叔

为解决前述问题,同时改善农民生计、让消费者买到安全、好吃的甘薯,琼埔社区发展协会前理事长苏渊源先生着手整合30农民及30公顷以上的田区,先成立保证责任云林县琼埔合作农场,阿甘薯叔则负责代理及加工处理,并在国研院国网中心协助下改用Band 20无线频段,结合民生公共物联网的农业微气候数据分享平台,亟盼将新鲜优质安全、健康、美味的农产品,推广至全台各地,全力打响「呷安全找云林;呷蕃薯来水林」的名号。

阿甘薯叔创始人苏嘉益指出,琼埔农场主要负责甘薯栽培及管理,阿甘薯叔着重在甘薯销售代理及加工处理,透过两者之间的合作,争取更多订单、创造农村就业机会与甘薯产值。让许多在政府青农返乡政策下的年轻时代,能保有一定收益,进而解决农村人口老化的问题。

只是达成上述目标,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首先在农村人口老化下,必须运用信息科技将宝贵的种植经验保存下来,并且以标准化、周期化等做法传承下去,否则很难吸引年轻一辈投入农业。其次,台湾农地多半非常零碎且分散,也让农田巡视工作变得吃重,因此也需要仰赖信息科技解决。

为此,阿甘薯叔曾寻找信息业者合作,在农地部署大量传感器,以便实时收集与分析田间数据,只是整体成效不如预期。关键在于既有农地部署的网络架构,整体通讯涵盖率不足,加上户外传感器由太阳能供电,在信号欠佳的状况下,传感器会不断重新发送数据。

如此一来,不光导致传感器的耗电速度非常快,也常出现数据遗失状况,导致后续数据分析上的困扰,所幸最后在国网中心协助下,前述问题就轻松而解。

专为偏乡设计Band 20无线频段立大功

在深入了解阿甘薯叔面临问题,以及实地勘查当地农地分布状况的特性后,国网中心决定改用专为偏乡设计的Band 20无线频段,并运用民生公共物联网的农业微气候数据分享平台进行分析。最终顺利解决数据收集与监控的目的,为台湾农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苏嘉益表示,国网中心帮助非常大,首先是运用Band 20无线频段建立稳定的通讯环境,除让传感器数据得以持续稳定传输外,也让由太阳能供电的户外传感器,具备更长的使用时间。

其次,民生公共物联网的数据储存及开放数据分享服务,提供标准数据传输的API界面,有利于串连各种不同的传感器,为日后智能农业发展有更多可能性。

由于农业数据需要一套长期稳定收集的机制,在国网中心的民生公共物联网的农业微气候数据分享平台为后盾下,除降低进入智能农业结合物联网的成本门槛,农民也能比较自家的农地与跟邻近农田,或其他农地的环境数据差异。

如此一来,除能借此维持好的部分,也能针对落差部分进行改善,对于提升整体甘薯品质可望带来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