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sys与台积电合作 针对3D-IC设计提供热分析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Ansys与台积电合作 针对3D-IC设计提供热分析解决方案

  • 侯冠宇台北

Ansys与台积电合作 针对3D-IC设计提供热分析解决方案。Ansys
Ansys与台积电合作 针对3D-IC设计提供热分析解决方案。Ansys

台积电(TSMC)和Ansys(NASDAQ:ANSS)合作,针对采用TSMC 3DFabric建构的多芯片设计打造全面的热分析解决方案,其3DFabric为台积电的3D矽堆叠和先进封装技术的全方位系列。

该解决方案以Ansys工具为基础,应用于模拟包含多个芯片的3D和2.5D电子系统的温度,其芯片采用先进的TSMC 3DFabric技术紧密堆叠。缜密的热分析可防止这些系统因过热而故障,并提高其使用寿命的可靠性。

台积电与Ansys合作,采用Icepak作为TSMC 3DFabric技术热分析的参考。Ansys亦与台积电合作开发一项高容量分层热解决方案,采用Ansys RedHawk-SC Electrothermal,以高精度(high-fidelity)结果分析完整的芯片封装系统。

近期在2021年10月26日举办的台积电2021年开放创新平台(OIP)生态系统论坛,发表了一篇关于该Ansys解决方案的论文,题目为「高端3DIC系统的全方位分层热解决方案」(A Comprehensive Hierarchical Thermal Solution for Advanced 3DIC Systems )

台积电扩大Ansys RedHawk系列的合作,将RedHawk-SC纳入,用于TSMC-SoIC技术的电迁移和压降(EM/IR)验证,其为3DFabric中最全面的芯片堆叠技术。

台积电设计建构管理处副总裁Suk Lee表示:「我们与OIP生态系统夥伴密切合作,运用台积电先进制程和3DFabric技术在功率、效能和面积带来显着效益,实现下一代设计。本次与Ansys的合作,能为完整芯片和封装分析的热解决方案流程提供热解决方案流程,对我们的客户来说深具价值。」

Ansys Icepak为一款模拟软件产品,透过运算流体动力学(CFD)来模拟电子组件的气流、热流、温度和冷却情形。Ansys RedHawk-SC Electrothermal是一款用于求解2.5D/3D多芯片IC系统的多重物理量电源完整性、信号完整性和热力方程序的模拟软件产品。

Ansys RedHawk-SC则为一款用于半导体设计的电源完整性和可靠性分析工具,经过台积电认证,可在包括最新4nm和3nm在内的所有finFET制程节点上进行验证。

Ansys电子和半导体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John Lee表示:「Ansys认为采用3D-IC技术具有庞大潜力,能让半导体产业和我们的客户获益。我们将持续与台积电携手合作,提供与先进的TSMC 3DFabric技术紧密配合且经验证的多重物理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