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稳产线智能化基础 逐步落实智造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扎稳产线智能化基础 逐步落实智造转型

  • DIGITIMES企划DIGITIMES企划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陈彦鸣认为,除了科技外,另需借助理解产业生态、拥有深厚实务历练的领域专家,才能协助智能制造方案落地。DIGITIMES摄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陈彦鸣认为,除了科技外,另需借助理解产业生态、拥有深厚实务历练的领域专家,才能协助智能制造方案落地。DIGITIMES摄

持平而论,近年有不少制造业者投入智能化,但不管面对早期IoT、自动化、大数据、机器人,乃至近两年正夯的AI、5G或AR/VR,总觉得与企业经营无法连结。对此研华市场开发经理陈彦鸣认为,除了科技外,另需借助理解产业生态、拥有深厚实务历练的领域专家,才能协助智能制造方案落地。

「不论谈到数码转型或智能制造,都不是靠一个专案就搞定,有短、中、长期不同阶段性任务要实现,」陈彦鸣说,近年大家主要围绕在第一阶段、也就是产线数码化,这是很重要的起步,有了这个基础,才能接续实现系统化、自动化、无人化,最终藉由正确性与完整性的数据来展现AI价值。

针对产线智能化,研华提供不错的武器。如WISE-4051 I/O模块,标榜能以非破坏性方式回收三色灯状态信息。此外如智能机顶盒(SMB),可协助用户蒐集到三色灯状态以外,诸如产出数量、操作机台的员工ID,及温度、转速等关键参数,再传送到MES、ERP等上位管理系统,与此同时也能一并实现产线OEE可视化。

除了现场层设备的监管之外,包括设备故障检测、能源管理,也是产线智能化范畴中的重要议题。为此研华打造iFactory智能制造转型套件,内含「载具平台」重要概念。该套件集结各式各样可重复运用的I.APP,它们像是「汤底」,必须经由研华的领域夥伴予以加值,才能使整个方案包真正落地;而I.APP即奠基在载具平台,此平台横跨众多作业平台,集结各种数据来源,因而具有绝对的数据通透性,以利用户堆叠不同I.APP,从小到大、由浅入深地扩展智能应用版图。展望今后,研华将持续强化平台基底,并与领域夥伴甚至学界专家紧密合作,联手共创完整服务。

譬如谱威科技,即是研华在振动监诊领域的夥伴。谱威监测事业部经理徐国彬表示,所谓预防保养,即是用户能在第一时间获知设备出问题,也知道问题根因,以利执行正确处置;欲达此目的,需借助Online Monitoring量测方式,有效蒐集振动信息,做进一步诊断分析。

谱威与研华合作推广无线量测方案,可透过LoRa闸道器将振动传感器数据传送到后台,进行数据管理与分享。值得一提的是,谱威主推的无线量测方案里,蕴含了自动诊断系统,能主动判读这台设备的马达正不正常、转子有无不平衡、轴承有无松动现象...等状态,若察觉异常,便即刻发出告警,以利用户进行后续维修处置,维持产线的正常运行。

总之研华致力形塑的iFactory套件,全面覆盖现场层、控制层、系统层到管理层,是从地到云、从云到地的完整方案,让企业能够由上层ERP一路贯穿到下层机台,进行完整性结合,加速数码转型。


关键字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