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 工业富联发表2021灯塔工厂白皮书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未来已来 工业富联发表2021灯塔工厂白皮书

  • 尤嘉禾台北

工业富联数据长刘宗长说明灯塔工厂协助产业转型。工业富联
工业富联数据长刘宗长说明灯塔工厂协助产业转型。工业富联

据2021年WEF(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灯塔工厂已在短短3年以5倍速成长至90座,也为全球界定出新一代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趋势。其中,工业富联与其所属母公司富士康精密科技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共拥有5座WEF认证的灯塔工厂,不仅是最早通过评选之先驱团队、也是全球少数有能力协助后进者复制成功经验之企业。

为了协助更多产业循成功模式加速转型,工业富联与甫获得2021 WEF灯塔工厂的中信戴卡、以及长期深耕智能制造研究的E-works研究院,共同在线发表「2021灯塔工厂引领制造业数码化转型白皮书」,剖析全球灯塔工厂数码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并聚焦在电子、汽车及零组件、智能家居、医药行业的成功转型实践,以帮助更多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标5年内协助10家企业成为世界级灯塔工厂

在产业竞争日益激烈之同时,如技术不能创造价值,就只是理论无法为企业带来永续。富士康精密科技集团副董事长李杰在白皮书前言也特别提到:「灯塔网络之所以影响日益广泛,在于它的价值导向更加着重在业务系统升级和创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商业价值、强调企业全员参与的文化与组织能力支撑,以及在以客户为中心的端到端价值链改善,看重的是企业转型故事中的可借鉴价值。」

E-works研究院CEO黄培博士高度认可工业富联灯塔工厂业务的专业性与权威性,「工业富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最早在2019年,就成功打造了WEF世界首批灯塔工厂,同时,还积极赋能输出,现已协助打造了6座灯塔工厂,成为输出灯塔模式最积极的企业。」

工业富联数据长刘宗长则详细解读如何由厂域级单点应用灯塔工厂、到整合数码化平台灯塔企业、再到规模化应用建设,以迈向产业集群的规模化应用之路。亦发起灯塔领航计划,目标在未来5年,助力10家领军企业建设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转型标杆;助力100家领导企业实现完整数码转型;为1,000家制造企业导入数码化技术应用;透过平台为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与技术服务。

刘宗长并进一步总结出: 灯塔工厂的思维有助于打造规模化能力,在实务上我们可紧扣「打造卓越制造体系」、「打通端到端价值链」、「创新业务模式灯塔工厂建设」三大策略,以及重点建设「数码能力」和「组织能力」两大转型基础,让数码化技术应用的边际成本不断降低。

灯塔工厂领航  转型升级驶向企业新蓝海

在线发表会亦邀请到最新晋身WEF世界灯塔工厂认证、也是全球汽车轮毂行业中首家获得WEF认证的中信戴卡代表李志广,分享该公司在灯塔工厂建设中的具体实践。

李志广表示,中信戴卡在工业富联的协助下,自2019年起先后完成蓝图构思、现场评估、整体规划、流程审批、专案申报;也打造了数字精益制造协同平台、全球X光智能评判与工艺闭环管控、机加智能品质闭环系统、高度柔性的轮毂自动生产线、新产品智能研发平台等五大案例,最终实现生产成本降低33%、设备综合效率提升21.4%、产品不良率下降20.9% 、产品的交付时间缩短37.9%的运营效益。

在全球经济形势愈发复杂之下,供应链韧性不足导致全球产业链面临极大挑战,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因而开始了数码化的进程。然而由于存在转型目标不明确、数码化理解不深刻、数据价值无从挖掘等一系列的问题,不少企业都身陷试点陷阱,导致转型失败。

工业富联作为先行者,已率先实现了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弹性,以及跨领域创新变革与价值变现等雄厚实力,灯塔工厂做为生产型企业的转型典范,将帮助更多企业驶向数码转型升级的价值新蓝海。


商情专辑-数码转型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