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格让买卖公司流程变简单了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崇格让买卖公司流程变简单了

  • 黄达人台北讯

上市柜公司、被投资公司与崇格管顾三方代表在律师楼成功签约合影。崇格管理顾问公司
上市柜公司、被投资公司与崇格管顾三方代表在律师楼成功签约合影。崇格管理顾问公司

面对一家公司的买卖交易,会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解决。谘询专业机构除可以降低风险,还可以提高成交机会。专业处理公司买卖交易的崇格管理顾问,每个月处理数十件公司买卖交易,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日前成功促成一间电子贸易公司被上市柜公司100%收购,尽管中间遇到许多的波折都差点让交易案破局,最后在崇格的推动及双方的配合下,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即完成数千万元购并交易,中间这些波折也归纳为3个重点,让企业主及投资人参考。

在一般公司的交易中,第一个重点不意外的就是交易价金。很多未上市柜公司老板对于公司价格都是凭感觉,以自己对于公司的主观认定提出一个希望售价,当然通常都不会被买方所接受。

崇格则是建议用「市场法」中的「可类比交易法」及「可类比上市柜公司法」,前者比较的对象为电子代理业的上市柜公司在近年重大收购时的价值乘数(例如本益比或是股价净值比),后者比较的对像是近期该产业上市柜公司的价值乘数,在买卖双方认知到客观的市场价值乘数后,原先价格落差上千万元,可拉近到剩下数百万元。

第二个重点是业务维系。有些卖方会认为,这间公司过去经营这麽长的时间,财务报表也都看的到营运实绩,公司卖出去之后我就不要管事。然而买方会担心在购并之后,标的公司营运开始走下坡,所以会要求卖方协助交接一段时间。

崇格让卖方了解到业务维系是合理且必要的,同时透过盈利能力支付条款(俗称的Earn-out),让部分交易价金连结购并后公司的营运绩效,成功替卖方争取到较高的溢价。

第三个重点是履约保证。有些人认为合约中规范买方付款及卖方交付物件就没有问题,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过签约后没有履行的情况,即便拿着合约提出诉讼,进入司法程序既漫长又具有不确定性,风险着实不小。

因为这次交易的款项涉及分期交付,于是在架构设计上,崇格建议卖方在签约时,请买方开出支票并交由律师楼协助保管,只要卖方后续满足约定的条件,就可以确保在交割日能够取得款项,相当于是替卖方多买了一份保险。

有些中小企业主可能会认为,我又没有要卖公司,这些内容跟我没有关系。但机会来临时,一定要知道如何应对。就像是前股后汉微科在股价1,300元时,收到荷商艾司摩尔(ASML)上门提亲,最终交易金额高达1,000亿元,成为当时的市场佳话。

另资诚(PwC)发布「2021台湾购并白皮书」中提到,全球2020下半年购并交易金额年成长约21%,购并动能除货币宽松政策降低购并成本,COVID-19(新冠肺炎)催生的转型商机,使企业决策者于下半年积极展开收购移动。相较于国际上热络的购并交易,台湾的中小企业们除了自我成长之外,也可以考虑透过购并或被购并的方式,让企业站上更高的舞台。


关键字